Friday, January 08, 2010

2010年5大理財建議

一年財計在于春,新一年伊始,當然要部署一下今年的投資計劃。

好的計劃,若再加上運氣,可能可以是幫助掙未來10年的錢。

1. 制定攢錢計劃

自2008年9月金融海嘯將一切蓆捲一空以來,很多人都在瘋狂地攢錢。這是好事,不過一旦風暴的陰雲開始消散,這樣的自律就可能喪失。

儘管經濟依然脆弱,很多人仍待業家中,復甦的跡象卻變得越來越清晰。在你的新年決心中,制定一個攢錢的目標,與你的固定收入掛鉤,即使攢下的每筆錢並不很多。保持自律非常重要。攢下的錢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長。

2. 建立應急基金

有關如何為退休和孩子上大學攢錢有很多的建議。但說的較少的是應該建立哪種應急基金。

應急基金的錢可以來自你的攢錢計劃。它應該相當于約六個月的收入。這是個人保險的一種形式,在眼下這種迅速變化的時代非常重要。

這筆錢應該放在安全且容易變現的資產中。存入六個月的階梯式定期存款是一種方法。

也就是說存入一個月、兩個月……直到六個月的定期存款。每筆定期存款到期的時候,你就再買一筆六個月的定期存款,以便保持階梯式存款的延續。

3. 減信用卡債務

剪碎信用卡很有道理,消滅全部信用卡債務就更有道理了。信用卡利率能輕易地抹消你在其他地方獲得的收益回報。

不過,現在世界正在迅速擺脫使用現金的年代。不用信用卡的想法幾乎是行不通的。試試用現金買機票,看看這會在政府的電腦里引起什么樣的反應。

那么應該擁有什么樣的信用卡呢﹖借記卡就像現金一樣,因此是最佳之選。用借記卡,你就只能量入為出。

第二個最佳選擇是每個月需要全額還款的簽帳卡。從1996年我把最后一筆信用卡帳單付清之后,就只用簽帳卡或借記卡了。雖然不容易,特別是在聖誕節這樣的大日子前后。不過錢包里沒有誘人而用價不菲的信用卡,也不錯。

4. 平衡投資

在去年,平衡投資就意味著在一年的股市投資巨虧之后增加股市敞口。當時這種想法感覺有些瘋狂,不過事實證明是明智之舉。

這是因為股市從3月份低點大幅上漲,一年的漲勢都非常強勁。如今,我們大部分人的投資或許都過于偏重股票。把投資股市的一部分錢用于債市甚至是持有現金,以恢復投資平衡,這會是一種謹慎的做法。

5. 獎勵自己

新年決心常常無法堅持下去,一個主要原因是這個過程味如嚼蜡。節食、攢錢、不花錢。我們以苦行僧的姿態開始了新的一年,到2月份之前,卻發現這種生活並不適合我們。

因此,制定一個有趣的新年決心很重要。要學會苦中作樂。

對我自己來說,這意味著為今年晚些時候的家人特別出遊攢錢。這是在第一個決心中的攢錢計劃之外的。

如果我們堅持前四個決心,就可以為給未來10年打下一個良好的財務開端獎勵自己了。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