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5, 2009

李嘉诚的管理心得

李嘉诚驰骋商界,先从生产塑胶花开始,再统领长江实业、和黄集团、香港电灯、长江基建等集团公司,全球华人首富,全世界华人最成功的企业家。

李嘉诚的并购之路同其人生经历、创业经历一样倍受世人关注,全以一个“诚”字为前提,以及创业路上立下的9个管理心得:

(1) 勤奋是一切事业的基础。要勤力工作,对企业负责、对股东负责。

(2) 对自己要节俭,对他人则要慷慨。处理一切事情以他人利益为出发点。

(3) 始终保持创新意识,用自己的眼光注视世界,而不随波逐流。

(4) 坚守诺言,建立良好的信誉。良好的信誉,是走向成功的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

(5) 决策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应开阔胸襟,统筹全局,但一旦决策之后,则要义无反顾,始终贯彻一个决定。

(6) 要信赖下属。公司所有行政人员,每个人都有其消息来源及市场资料。决定任何一件大事,应召集有关人员一起研究,汇合各人的资讯,从而集思广益,尽量减少出错的机会。

(7) 给下属树立高效率的榜样。集中讨论具体事情之前,应预早几天通知有关人员准备资料,以便对答时精简确当,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8) 政策的实施要沉稳持重。在企业内部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注重培养企业管理人员的应变能力。决定一件事情之前,应想好一切应变办法,而不去冒险妄进。

(9) 要了解下属的希望。除了生活,应给予员工好的前途;并且,一切以员工的利益为重,特别对于年老的员工,公司应该给予绝对的保障,从而使员工对集团有归属感,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南洋商报

管理金句

正确的思考

先正确的评判自己,才有能力评断他人。

你是否欺骗别人,或是自己?想清楚再回答。

三思而后行的人,很少会做错事情。

企图说服不用大脑的人,是徒劳无功。

认为整个世界都错的人,极可能错在自己。

行动

观察走在你前面的人,看看他为何领先,学习他的做法。

忙碌的人才能把事情做好,呆板的人只会投机取巧。

优柔寡断的人,即使做了决定,也不能贯彻到底。

善意需要适当的行动表达。

相信

相信你做得到,你一定会做到。

不断告诉自己某一件事,即使不是真的,最后也会让自己相信。

警觉

对于那些使狗和儿童感到畏惧的人应提高警觉。

警觉过度犹如不及,使人变得多疑。

不要羡慕邻居的篱笆更绿,或许荆棘多于青草。

对于满口“别人都说……”的人,问他“别人”是谁,就会看到他张口结舌的窘态。

陌生人过分热心帮你做事时 ,当心他别有居心。

挑战

如果你想要更上一层楼,就为别人提供超出预期更多更好的服务。

每一次都尽力超越上次的表现,很快你就会超越周遭的人。

如果你一直保持现状,10年后将会如何?

在你有把握做得更好之前,不要破坏任何东西。

主要目标

你的人生想要什么?你能付出什么作为回馈?

成功的人只想自己要的――而非自己不要的。

不要管过去做了什么,重要的是你将来要做什么?

如果你不知道你自己的一生要的是什么,你还想得到什么?

智者除了有所为,还能有所不为。

为自己想要的忙碌,如此即无暇担忧你不想要的。

不要怕目标定得太高,你可能需要退而求其次。

如果你不会知道自己要什么,别说你没有机会。

南洋商报

购买健康险注意 6 个“一定要”

任何家庭都有作为经济支柱的家庭成员,其健康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安危,所以在配置保险时,健康险方面需要全方位考虑,以保证一旦有万一,家庭仍然可以保持足够高的生活质量。

但是市面上的健康险产品琳琅满目,产品名称纷繁复杂;另外健康险条款涉及诸多医学专业领域,投保人该如何作出正确的选择?

一般来说,只要在购买过程中注意六个环节的话,就不至于产生太大的偏差。

第一,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了解保什么和不保什么。

现在的健康保险产品成百上千,但不管怎么变,条款里面永远有这么一条——“保险责任及责任免除”。这是 条款的核心内容,“保险责任”告诉投保人买了这份保险的话究竟保什么,而“责任免除”则告诉投保人不保什么。所有的投保人都希望“保险责任”足以涵盖他们 的需求,而“责任免除”越少越好,所以签单前弄清楚这个很重要!

第二,记得查看现金价值表,明确保单值多少钱。

一些人身保险单都具有一个叫做“现金价值”的概念,这意味着在某个时间点,投保人如果需要让保单变现时 它能变出多少来。现金价值以下面三种情形作为依据,即合同解约时按照现金价值领钱、保单贷款时允许贷款的最高额度以现金价值为计算依据,以及保单分红时以 现金价值为计算依据。

第三,耐心填写投保单,实事求是一丝不苟。

有这样一个案例:A先生2003年时购买了一份健康保险,2008年因为他的心脏手术需要理赔时,保险 公司作了相关病史调查,发现A先生1997年被确诊过患上癌症,从而作出解除合同的决定。A先生无法接受,因为虽然自己曾患癌症但后来痊愈,这都是多年前 的事了,自己觉得没什么关系所以签单时并未告知。其实,到底“有没有关系”这是保险公司审核投保单时来决定的,但“要不要说”却是投保人来决定的。为了避 免可能的纠纷,因此要做到“知无不言,有问必答”。

第四,务必亲自签名,切勿找人代笔。不管投保人还是被保险人,都要由本人亲自签署姓名。如果被保险人为 未成年人(未满18岁),需经被保险人的法定监护人同意并签名。“亲笔签名”意味着投保人已经阅读并认可保单相关内容,并提出了真实的保险合同要约,是保 险合同成立的基础。

第五,做好有可能体检的准备。

投保健康险大多数时候并不需要体检。保险公司通常会对高保额或有健康状况特殊告知的被保险人进行体检。对于有特殊身体指标的被保险人,保险公司会进行评估,可能会作为普通件正常通过,也有可能会加费或增加责任免除项,还有可能被限额承保、延缓承保或者拒保。

第六,明白犹豫期内的权利。

许多保险产品都设定有犹豫期,犹豫期的期限是我们收到并书面签收保险单起10天之内。假如这当中并没有发生保险金给付,投保人可以无条件要求解除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将在扣除一定工本费后,无息退还投保人已经缴纳的保险费。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过了犹豫期,投保人要“退货”的话就进入常规退保流程,只能获得保单现金价值。在保险期限的前期,现金价值往往少于投保人所缴纳的保险费,所以犹豫期过后的退保将造成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

南洋商报

具分散投資集中管理優勢‧指數基金漸獲青睞

眾所週知,均衡攝取各種維他命就是保障健康人生的關鍵,投資就像維他命一樣,既要良好拿捏劑量,還要廣泛攝取,因此在經濟生病、股市感冒的當下,分散投資、集中管理,絕對是建立健全投資組合不可或缺的因素。

如果你還堅持投資成本較低、並由業績斐然的基金經理管理的股票基金,結果可能是取得落後大市的回酬率,因此在成功工具--指數基金浮現當前的時候,投資者是時候重新進行投資戰略配置了。

是時候重新規劃投資戰略了

隨著股市開始呈現觸底反彈跡象,投資股市價值又再度浮現眼前,但在A型流感、經濟前景不明等各種因素疊加下,市場投資心態仍趨向謹慎,促使集分散投資、集中管理元素的指數基金(ETF)再次站在市場的風口浪尖之上。

保誠基金管理首席產品與行銷員陳業勝表示,雖然股市逐步復甦,但仍需尋求指引,加上全球經濟仍未全面復甦,市場仍充滿不確定因素,中長期料可為投資者提供抗跌機會。

“鑒於全球經濟仍未全面復甦,加上商業環境風險依舊濃厚,自行選股絕非當前投資良策,一旦踩中下一個安然(Enron)或是雷曼兄弟陷阱,損失肯定慘不忍睹。但是,透過指數基金,可為投資者提供更大的曝露範圍,以及隨時調整投資機會條件。”

他指出,指數基金通常緊貼個別市場指數投資表現,基金經理會按照指數基金成份股的成份比例,採取“按比重購入作持有”的策略,使基金的表現緊貼有關市場指數。

“因此,儘管市場走勢仍未明朗,投資者仍對投資心有餘悸,且傾向投資保本產業,但股市迄今挫跌超過50至60%,相信可為投資者提供低逢低進場的好時機,畢竟目前潛在漲勢機率遠遠較高。”

他認為,指數基金的關鍵優勢在於其多元化,比較傳統基金,大部份指數基金由更大的證券‘籃子’組成,比起傳統基金的最多30到40項股項,指數基金可投資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所有成份股,為投資者提供深一層的多元性,並縮小單一投資的風險。

更具彈性

“指數基金也具彈性,可投資在現金產品與債券,甚至依機會來進軍投資市場,該潛力提供更廣的投資機會,也不依賴單一國家或區域市場,進而達到更廣的回酬。”

他說,指數基金雖然規模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其投資標的可能追蹤單一國家、新興國家乃至全球國家的股市、債市以及貨幣市場的表現,讓投資者只需小額資金即可投資全球。

“以採取完全複製法,跟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為例,此指數基金完全依照指數成份股比重進行追蹤,將跟蹤偏離度和跟蹤誤差最小化,意味著一旦指數上漲10%,指數基金回酬也有望達到10%。”

他認為,雖然指數基金在大馬熱不起來,主要是大馬指數基金發展仍屬初步階段,相信通過持續的教育工作,指數基金的好處將獲得投資者發掘。

“全球指數基金在過去4年顯著增長,基金數量從2004年的336隻飆漲近4倍至今年1月杪的1602隻,顯示相關產品越來越受到投資者歡迎。”

土耳其俄羅斯投資前景佳

展望未來,陳業勝認為,土耳其與俄羅斯市場投資前景最佳,主要是土耳其的債券賣壓沉重帶來轉機,而俄羅斯股項低至5倍本益比也增添了股價的吸引力。

“雖然亞洲是投資“買進”的好地方,但土耳其和俄羅斯股市估值非常低廉,雖然人們擔心情形還可能惡化,惟本益比遠較區域來的便宜,潛在投資回酬更高。”

投資指數基金好處

1.分散投資指數

基金一般都有非常好的分散投資效果,尤其是跟蹤大型指數的基金。比如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就是跟蹤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並完全模擬指數,指數怎麼變更,基金就怎麼變更,業績和基金經理對市場的判斷沒有關係,因此也就不用關心誰是基金經理。

2.組合公開透明

指數基金每天公佈投資組合,公開透明度較傳統基金為高。

3.運作成本低

指數基金獨特的實物申購贖回機制,有助於降低基金的運作成本。與一般的封閉式或開放式基金相比,指數基金的管理費用在所有類型的股票基金和指數基金中是最低的。

4.與市場規律關係密切

指數基金與市場規律息息相關,若是大盤走跌,指數基金也可能隨之下滑,反之則隨大盤走揚。以長期投資論,指數基金表現普遍超越大市。

5.交易便利

指數基金交易結合了股票交易的特性,可以在市場直接進行盤中買賣。與一般的開放式指數基金相比,借助指數基金進行指數化投資可實時交易,隨時把握價格,靈活度更高。

指數基金風險

宏觀因素風險

指數基金風險主要由系統風險與非系統風險兩部份構成,系統風險來自於宏觀因素的不確定性影響,而非系統風險來源於組合中各證券特殊因素不確定性的影響。

由於系統風險來自於對整體股市推動力的宏觀因素影響,所有股項都會受其影響,無法通過份散股票組合加以降低;而非系統風險來自於企業微觀因素影響,由於不同企業的微觀因素互不相關,可以通過份散投資將此風險盡可能地降低甚至消除。

指數基金作為一種非系統性風險分散的投資組合,因此風險主要來自市場風險,主要是指數基金以跟蹤目標指數組合證券投資,一般擁有和基金持有的資產類型相關的所有風險,因此在股票市場下跌時,通常股票指數基金淨值也將隨之下跌;在市場利率上升時,債券指數基金的價格將下跌。

流動性風險

由於指數基金普遍採取開放式基金管理模式,因此沒有發行規模限制,可隨時增加發行,也可隨時贖回。由於開放式基金具有較大彈性和流動性,基金管理人在制定投資目標和投資組合時,首先必須考慮到基金的流動性風險,若是基金流動性不足,可能引發“買進容易賣出難”的問題,恐無法即時順利脫售基金。

全球通基金具長期增值機會

保誠基金管理推介“全球通基金”項目,透過指數基金幫助投資者從波動的市場中獲益,帶來中長期資本增值機會。

陳業勝指出:“雖然目前許多投資者仍繼續退居場外,但我們視此為爭取未來潛在回酬機會,相信場外仍有抱持相同信心的投資者,因此我們選擇此時推出新基金。”

“全球通基金”是項聯結基金(Feeder Fund),將至少把95%的淨資產投入於盧森堡IOF(International Opportunities Funds)基金公司旗下--全球市場導向基金,其餘則保留為流動資產。此基金規模為2億單位,每單位50仙,最低投資額為1000令吉。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投資市場失利‧7妙方紓緩情緒

金融海嘯之下,身家難免大縮水,近期不少人因投資失利而導致情緒受困,嚴重的情緒問題甚至會影響心理健康,因此絕不能忽視。

“除非輸得一乾二淨,否則我不會離場!”““都是那個股票經紀的錯,每次都是因為他亂講說話令我太早沽貨。”

“真後悔沒有設定止蝕位!”

如果你曾經講過以上的話或曾有以上的想法,表示你的投資情緒有負面傾向。經常受負面情緒困擾,或會令你無法集中精神,對投資亦有負面影響,例如會導致看錯市、落錯盤等情況出現。

負面情緒有跡可尋

生活中每個範疇都互為關連,如果你在投資方面感到挫折,負面情緒會擴展至人際、家庭或事業上,對你的日常生活構成影響。以下是抱有消極心態的投資者或會出現的想法及行為:

■投資興趣減弱:不再如以往般定時研究市場,甚至對此感到厭惡,也不再關心自己的投資。

■嚴厲自我批評:經常給於自己負面評價,例如感到自己甚麼事情都做不好,認為自己做任何投資都會落得虧蝕的下場等。

■以藉口自我慰解:安慰自己投資不過是場遊戲,又或者告訴自己投資的目的並非是為了錢。

■拖延投資決定:作出投資決定時猶豫不決,拖拖拉拉,例如近期發生了一件影響你手持的投資之重要事情,你卻希望遲一些才思考如何就此項消息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又或者不斷致電股票經紀更改交易指令。

■推卸責任:將投資失利歸咎於運氣,又或者認為股票經紀需要為此負上全部責任。

通常當投資者連續遇上四次虧損時,就會感到情緒低落,這時候如果再發生任何負面的事情,投資者的情緒便會進一步惡化,連對於座駕被“抄牌”這些小事亦會感到抑鬱。因此當情緒低落時,你必須及早意識並採取行動排解。

如何紓緩負面情緒?

1.投資計劃要切實可行:投資者應每個月或每年變定投資目標及計劃,並每月檢視進度,每半年檢討成果一次。所以下的投資目標必須明確具體,例如是要在65歲退休前有400萬令吉積蓄,或年平均投資回報率達10%或以上等。

2.慎選股票經紀:一個積極而有效率的股票經紀,有助你在投資時保持正面心態。

3.減少與別人提及損失:適當的傾訴有助抒發情緒,不過經常與別人提起自己的投資損失,只會令負面情緒不斷積聚,並互相感染。

4.維持日常生活:集中精神勉強自己繼續做日常會做的投資功課,例如閱讀公司財務報表、研究股價圖等。越受負面情緒困擾,就越應花更多時間做研究,以力抗外面情緒引發的行為。你越是無心工作,更越要勉強自己用心工作;對自己的負面評價越多,就越要讚賞。換言之,當你感到負面情緒湧現時,不應放縱自己依照情緒行事。

5.投資並非生活的全部:各位要明白,投資不過是生活的一部份,你的生活還有其他範疇,投資不應佔據你過多的精神與時間。即使投資失利,你亦並非一無所有。

6.明白自己並非失敗者:不少著名投資者都經歷過嚴重的投資虧損,只是他們未必會讓公眾知道。連講過投資守則第一條是不要蝕錢的巴菲特,在金融海嘯中身家亦由去年的620億美元“縮水”至今年的370億美元。只要明白幾乎所有投資者都曾遇上投資失利這事實,就不會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

7.長線投資者不用理會短暫虧損:只要所持的是優質資產,其長遠價值必定有所增長。

至於短線投機者,著名投機者科斯托蘭尼曾說過,輸錢是投資必然的事,成功的投機者在100次投機中即使虧損49次,只有51次獲利,已經足以生存。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另类投资法 基金转换术


基金投资的风险较低,而且有专人负责管理,是一种‘轻松的投资’。

长期投资也要看紧 基金转换更赚钱

正当全世界还在为“应该在全球经济低迷之际,把金钱存放在银行,还是应该进行投资”这个问题而举棋不定时,ING保险有限公司的One Team Associates区经理潘勇荪却乐观地表示,现在是投资者进场投资的正确时机。

他说:“在经济低迷的时刻,许多人听到‘投资’这两个字,就会感到害怕,其实不同的投资者具有不同的投资风格,他们可以依自己的风险接受程度,来参与不同的投资市场。”

“对于一些不想冒太大险,以稳定理念为风格的投资者来说,选择基金类的投资,是最适合不过了。”

对于为何选择投资基金,潘勇荪说:“与其他投资如股票及产业相比之下,基金的投资风险起落不大,而且最重要的是,基金的交易时间性没有股票那样紧凑,所以没有相关的烦恼。”

专人管理风险较低

“若你手头上所持有的基金无法在今天脱手,你可以在明天才进行交易,因为你所购买的基金是投资在各式各样的股项,它们不可能会在同一天下挫。”

“但股票的情况就不同,通常散户投资者只是买3到5只股票,与此同时,大部分的散户投资者都有本身的全职工作,他们不是全职的投资者,所以相对之下,面对的风险也较高。”

由于基金投资的风险较低,而且有专人负责管理,所以潘勇荪把基金投资称为一种“轻松的投资”。

另类投资管理术 适时转换基金致胜

单位信托或共同基金的传统投资概念,就是鼓励购买者长期持有,进行长期投资,分散投资风险,以取得好的平均成长率。

不过,保险业出身,擅长保险公司投资连接基金(Investment Linked Funds)的潘勇荪,却有一套“另类投资管理术”,他们的团队为投资者提供基金表现监督及基金转换(Switching)服务,以达到基金“一直都在赚钱”的目标。

平均回酬10-15%

而且,最近两年的投资表现证明,他们的“基金转换”模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金融海啸袭击,在各种各样的投资都“亏大本“之际,他们的投资模式却能逆势成长,其客户在过去两年来,平均每年取得10至15%的投资回酬,引起了我国基金投资界的侧目。

基金认知仍不高

潘勇荪指出,尽管目前我国的基金投资状况,不比澳洲与美国来得成熟,但我国的基金投资已经趋向普遍化。

“不过,本地投资者对于基金的认知并不高,对基金的价值不熟悉,有者甚至不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进场,他们之所以会购买基金,主要是根据信托基金顾问提供的咨询和介绍,以及取决于基金的品牌效应。”

专注ING 2基金

潘勇荪披露,目前ING保险的投资连接基金(Investment Link Fund)旗下共有5种本地基金,即收入基金(Income Fund)、平衡基金(Balanced Fund)、动力基金(Dynamic Fund)、股票基金(Equity Fund)及Dana Suria股票基金。此外,该公司还有3种海外基金。

“我们只专注于两种基金投资,那就是Dana Suria股票基金以及收入基金。”

Dana Suria股票基金是ING保险公司表现最好的投连基金,同时也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基金之一。

潘勇荪表示,自从该基金自2002年5月6日推出以来,截至2007年10月31日止,共增长了164.50%。截至2007年10月31日止,该基金的规模为2743万2000令吉。

“至于收入基金,则是一种回酬比较稳定的基金,所以相对的,风险也较低。”

他披露,收入基金自2000年3月15日推出以来,截至2007年10月31日止,共增长了57.99%。

他说:“基金的理想投资期限是介于3至5年,想进行长期投资的话,‘转换’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当一个人的年龄越大,可以承受的风险程度就会越低。”

“比如说,我们可以每年逐步的把部分基金单位,转移到回酬相对较低,但表现也较稳健的基金。”

“因此,我们会慢慢将他们投资在Dana Suria股票基金的投资,‘转换’至属于风险较低的收入基金,所以收入基金可算是一个‘避风港’。”

针对需求筛选合适投资

潘勇荪说:“身为一名负责任的单位信托基金代理,或是投资连接保险的基金代理,就必须让投资者清楚了解各种基金的分别,以针对他们的需求以及风险接受程度,来筛选合适的基金进行投资,并在适时为他们进行‘转换’(Switching)工作。”

潘勇荪口中所指的“转换”工作,是指当市场表现反复无常时,把投资者所投资的基金,从高风险基金,转换至低风险基金,以减低亏损风险。

“相反的,当市场表现逐渐明朗化或活跃时,我们也会进行‘转换’工作,将基金投资从低风险处,转换至高风险处,以便替投资者赚取丰渥的回酬。”

掌握国内外事件进展

“为了能够充分掌握市场的最新动态,我们每天都必须细心留意国内外所发生的每一起事件的进展。”

“由于今年适逢全球经济放缓,加上A(H1N1)型流感突然袭击全球,造成人心惶惶,所以在种种不利因素下,我们已在今年5月初为投资者进行了1次‘转换’工作。”

他说:“所有投资者的投资目的就只有一个,那就是想赚钱,所以帮助投资者赚钱是我们的工作。”

“现在的投资者都希望赚快钱,所以冒险程度也相对地提高了,只要我们能够好好地协助他们管理基金,并且确保基金取得增长,就不成问题了。”

基金转换多技巧 专人负责好处多

潘勇荪指出,尽管目前有许多负面新闻,如全球金融风暴以及A(H1N1)型流感等满天飞,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投资情绪,早前甚至有人担心,大马股市综合指数可能会跌破800点,甚至600点,但由于几个主因,其实综指跌破800点的可能性不大,更不可能进一步跌穿600点。

当今低点不比97风暴低

他说:“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全球各国的领导人已经在第一时间,为全球金融危机提供应对方式,如祭出各种巨额的刺激经济配套来救市,所以我相信经济会很快复苏,而且不会陷入经济萧条。”

“在过去1年来,市场情绪非常沮丧,综指从大约1500点水平,暴跌至800点左右水平,直到今年3月中旬才开始止跌回扬。”

他指出,只要回顾马股历史,不难发现目前综指的“低点”,将不会比1997/98亚洲经济风暴时期的综指来得低。

股市大跌赚钱机会更高

他预测,综指会走高至1080点,到时他和其团队将更加留意市场的走势,而一旦综指上扬至1150点,他就会为投资者的基金进行“转换”工作,从股票基金直接转换至收入基金。

同时。如果综指下跌,主要投资在债券市场的收入基金,反而会稍微上涨。

他还说:“许多散户在应该进场时,却在场外观望;反之,当股市已经大幅上涨,不该进场时,却贸贸然冲进去。”

“这或许有助于将综指冲高至1200点,但相信届时会出现大调整。”

“但股市会出现大调整,意味着我们赚钱的机会更高。”

他补充:“其实,这个时候投资在我们的基金,不论股市上涨或下跌,都会有适当的投资获利机会,因为我们会持续的密切观察市场走势,并给予适当的咨询。”

基金的转换技巧

所谓基金转换,就是将手中持有的基金转换为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另外一只基金。好处是节约时间、节省手续费。

和普通操作流程相比,如果赎回基金后再次申购,需要支付手续费,而如果直接进行转换,手续费会较低,少数基金公司甚至完全免费。

时间方面,从赎回基金后到再次申购,需要等待3至5个工作日;而如果直接转换,则当天就可以完成全部操作。

我们应该在什么情况下,采用转换的方式呢?

(一)建仓时期:因为我们并不确定哪一天进场最合适,那不妨提前买入同一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这样一旦市场出现很好的买点,直接转换就可以了。

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节省少量费用,而且对于网上直销而言,交易时间内银行的网上银行通常很繁忙,经常容易出错,造成申购失败。

可是采用转换的方式,则不需要通过网上银行,只要基金公司网站通畅就能够完成交易了。

(二)股市下跌时期:如果我们平时是采用基金组合的方式,比如在投资股票基金的同时,也配置了部分债券基金,那么这个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当股市短期大幅下跌后,我们可以发现债券基金的跌幅肯定是明显小于股票基金的,也就是说同样数量的债券基金,在股市大幅下跌之后,显然可以换回更多的股票基金份额。

如果将债券基金转换成股票基金,那么当股市反弹的时候,因为股票基金上涨更快,显然可以更快的挽回之前下跌所带来的损失。

补仓须努力克服惯性心理

不过,需要注意的两个问题是:

(1)债券基金的数量有限,我们一定要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不要在行情尚未明了的时候轻易进行转换,一定要确信市场已经出现反转,开始掉头向上的时候再进行转换,为了确保完全,甚至宁可错过小部分的反转行情。

(2)债券基金毕竟是我们用来平衡风险的,虽然通过转换成股票基金可以更快的挽回损失,但是一旦损失挽回以后或者反转后,报复性上涨的行情减速下来,我们应该记得将原有价值的债券基金转换回来,不要因为贪图股票基金的收益就舍不得转换回来了。

上面这个转换原理同样也适用于股票基金之间的转换,因为有些股票基金更稳健,涨跌幅度都相对较小,那么当股市处于低位的时候,把它转换成更激进的基金;股市处于高位高风险的时候,再进行反向转换都是合理的操作方式。

同样的道理,当我们决定在近期进行基金转换后,也可以根据当天股市的涨跌确定最后的转换日。

因为基金转换是根据转换当天收盘后的净值确定两者之间的转换比例,假设今天股市出现大幅反弹,那么显然就不太适合进行债券向股票基金的转换,因为在股市同样的涨幅下,股票基金的净值肯定上涨的更快,你能换到的股票基金份额肯定就少了。

最后再提醒一下,近期补仓一定要谨慎,要努力克服“看见跌了就害怕,看见涨了就动心”的惯性心理。

Nanyang

Recession-proof your money

There are steps we can take that are well within our control to weather the bad times, says Securities Industry Development Corp

"ECONOMIC crisis" or "recession" - these are words you have heard of over and over, be it on the television or the radio and read in the papers. The financial headlines and where the economy is headed are things beyond our control. However, it isn't all bad! There are steps we can take that are well within our control to weather the bad times. All you need is just a little bit of foresightedness to prepare yourselves for the worst case scenario.

How to keep your head above water

Many of you out there have been asking this question, or variations of it. People are interested in the ways of surviving hardships that they foresee await them. Here, we list some of the things you can do; things that are definitely within your control to weather such hardships.

* Manage your expenses - watch what is going out of your pocket!

* Manage your expenses - watch what is going out of your pocket!To start with, scrutinise your expenses; identify your fixed and variable expenses. Variable expenses will include meals at your regular eateries, gourmet coffee breaks, shopping trips, which can be reduced and adjusted with a just a bit of self discipline and restraint.

How about fixed expenses then? These are the regular expenses that you cannot avoid or immediately reduce with your changing financial situation. Items that fall under this category are usually the big ones on your spending list.

Examples of fixed expenses include:

* Mortgage payments for your house, car loan or student loan

* Mortgage payments for your house, car loan or student loan* Insurance payments

* Insurance payments* Utility bills and service contracts, such as water, electricity, phone and internet services

* Utility bills and service contracts, such as water, electricity, phone and internet services

While you cannot really eliminate these expenses, there certainly are ways to reduce the spending in this category.

* Be an intelligent consumer!

* Be an intelligent consumer!During an economic down turn, what a government typically does is to take stimulus actions, such as reducing interest rate to encourage public spending. You can certainly benefit from this by shopping around for cheaper rates and better deals to refinance your mortgages. A variety of packages are offered by commercial banks and all you need to do is to choose the best deal, one that can cut down your interest payments. This move alone can save you quite a bit of money in the long run.

The same goes for other items. As the business environment gets more competitive, you will find an array of special deal packages and promotions being introduced in the market. You need to mould yourself into an intelligent consumer. Practice scouting around for the best deals available and make sure that every ringgit you spend is worth it.

* Resist! Resist! Resist!

* Resist! Resist! Resist!While you're busy trying to cut down on interest payments and looking for value for money alternatives, make sure you resist the temptations of further spending. Any efforts made to help you save will be meaningless if you deplete your cash and land yourself with additional commitments. So, Resist! Resist! Resist! Remember! Only spend on what is necessary and delay those that can be delayed!

* No More Credit Card Mania!

* No More Credit Card Mania!If you are one of those people famous for saying "Charge it!" with no qualms whatsoever, then it's high time you drop that habit.

As the market is flooded with credit card offers, it is quite common for a person to own a handful of credit cards. While credit cards provide convenience, it can work against you if you lack discipline.

Charging purchases to your credit card is basically spending future money. The more you spend and owe the bank, the more you have to pay as the interest builds up. Therefore, in order to manage your expenses more effectively, limit yourself to just a card or two and keep track of your monthly balances. Refrain from letting your credit card debt build up and, if possible, clear all your card balance every month at one go.

Failing to settle your credit can lead to dire consequences. If you look at the number of people who have filed for bankruptcy in Malaysia, you will discover that the number is rather alarming with many of the younger adults contributing to the statistics.

* Build up your reserve - keep the money in your pocket!

* Build up your reserve - keep the money in your pocket!Once you are able to manage your expenses, you will find a pleasant surprise - all of a sudden, you have extra cash! Use this to build up a reserve. This reserve needs to support you for at least 6 months of living expenses. If you have been laid off recently, don't use the compensation to renovate your house or buy a new car. It is meant to be your reserve. So keep it for the rainy days! If you have extras from the savings, then you can move on to the next step.

* Generate additional income - make your money grow!

* Generate additional income - make your money grow! "Inside of every problem lies an opportunity" - Robert Kiyosaki

If you are no stranger to the world of investing, then you can relate to what Kiyosaki is saying. Most people fail to see the silver lining behind a crisis; it is during the bad times that you will find plenty of good deals in investment, be it in the stock market, real property or other investment products.

As such, if you have the extra money, make it a point to study the market and look for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within your risk tolerance level.

The bottom line is, you have to be more careful with your investment decisions, especially when dealing with your hard-earned money in times like these.

With careful planning and self discipline, you should be able to keep yourself afloat regardless of the economic situation.

Securities Industry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SIDC), the leading capital markets education, training and information resource provider in Asean, is the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arm of the Securities Commission, Malaysia. It was established in 1994 and incorporated in 2007.

For more tips on wise investing, log on to www.min.com.my

Opting for exchange traded funds

INVESTORS may be better off buying an index fund and letting it ride as it is difficult to be a successful stock picker over the long run, says Bruno Lebeda, 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 head of structured, indexed and asset allocation in Asia.

"Most investors are happy to believe that they can be smarter than the market by picking the right stocks and the right timing. In general, that's also what the retail investors think. They like the adrenalin rush by getting into the market directly, pick a few shares and watch their prices going up and down," Lebeda told Business Times in an interview.

"But it's well documented that over a long period of time, you are much better off investing in an index fund rather than just being a time or stock picker," he said.

"Pretending that you are going to pick the right stock and the right timing is pretty much like pretending that you can read the future."


Historically, over the long term, up to 90 per cent of active fund managers have failed to even meet the market performance, Lebeda said.

"And for that kind of performance, investors have had to pay more for management fees compared to investing in an exchange traded fund (ETF)."

ETF is essentially a unit trust fund that is listed and traded on a stock exchange and designed to track the performance of an index.

"You have to realise that at the end of the day, market returns are basically good enough for mainstream markets, unless you are going for alternative asset classes.

"If you don't have a strong conviction that stock A or stock B is going to perform, then perhaps you shouldn't buy stocks. You probably should buy index fund or an ETF instead."

Arguably, ETFs may overtake unit trusts, or mutual funds, in popularity, too.

Last year, amid the financial market meltdown, over US$200 billion (RM712 billion) exited mutual funds, while ETFs saw inflow of about US$300 billion (RM1 trillion), Lebeda said.

"In theory, if you put money in mutual fund, you would expect that the manager would be good enough to at least preserve your money when the market goes down. But that rarely happens in reality," Lebeda explained.

"So, some upset investors have came to ask themselves, 'Why would I pay 1.5 to 2 per cent fees and my money still wasn't better preserved than if I'd had invested directly in the market?' As a result, they exited the mutual funds."

Business Times

曾国藩的《冰监》

曾国藩的《冰监》:“功名看气宇-一个人有没有成就,看他的胸怀,气度;事业见精神-一个人的事业能不能成就,就看他的精神,风貌:正邪观眼色-从眼睛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正邪;若要看调理,只在言语中-从一个人的谈话,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办事能力和态度有没有调理,能不能委托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