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12

本益比不能只看表面

一家公司的股价可能会在没有取得重大收益的情况下上涨,但从本益比可以推测股价是否可以维持升势。投资者能大概了解购买某公司股票是否面对较大风险。

投资者都知道股票要“买低卖高”,但却知易行难。一只股票值不值得投资,不能孤立看待。投资者应该把它跟同行业的其他股票相比较,来判断股价是否过高或过低。其中两个最常用来比较股价的比率,是本益比和股价净值比。

  ●本益比(Price-to-Earnings Ratio或P/E)
  这是一项把公司现有股价跟每股收益(Earnings per Share)作出比较的估值比率,在众多股票比率中最广为人知。计算的方法是把公司股价除以每股收益,因此以倍数(multiple)来显示。
  例如,某公司的股价是3元,每股收益是0.20元,那么本益比就是15。

  本益比让我们知道,投资者到底愿意为某一家公司的每一元收益付出多少钱。如果一家公司的本益比是15,我们可以解读为投资者愿意对该公司目前的一元收益,支付15元。
  在一定程度上,高本益比意味着投资者认同公司的增长潜能。本益比应与同行业比较

不过,要注意的是,单是知道一家公司的本益比并没有多大意义,只有把这家公司的本益比跟同行业其他公司的比较,才能看出本益比的差别。一家科技公司的本益比跟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本益比相提并论的话,可说是风马牛不相及,毫无意义。换个角度来说,本益比正是投资者用来对同行业公司做比较的量尺。

  比较相同行业的不同公司本益比的目的是什么?其中一个答案是,投资者能够借以推论某公司股价是否合理或者能够持续,甚至上涨。此外,投资者也可以比较历史本益比。以五年或十年为限,投资者可以通过比较现在和过去的本益比,来决定现在的本益比是否合理或偏高。

  一般上,一家公司的股价可能会在没有取得重大收益的情况下上涨,但是从本益比可以推测股价是否可以一直维持升势。

  也就是说,投资者能够大概了解自己购买某公司股票是否面对较大风险,即股价可能不再高涨,或者甚至在将来“沉入水底”(滑落至低于买入价)。当然,如前所述,投资者无法从本益比的绝对值来判断它是过高或过低。例如本地一些医药股都拥有高本益比,但投资者未必认为它们过高。

  比较同一行业的公司,若当中某些公司的本益比比其他公司来得低,就意味着这家公司的股票相对来说是便宜的。不过,某个股票是否值得投资,不应该以价格低作为唯一要求。很多时候,本益比偏低,可能意味着许多投资者不看好该家公司,质疑管理层的能力,或者未必不看好该公司,而是对它不甚了解。

还有另外一种对本益比的解读,就是把本益比看成是在公司业务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投资者所预见的回本期。比如本益比是10,就代表投资者预见可以在10年回本。
  高本益比的原因之一,是投资者估计公司的盈利将来会越来越高。如果投资者认为公司的盈利会每年翻一两倍,也会更愿意购买高本益比的股票。
  而某只高本益比的股票也会在达到投资者预期的情况下,继续受到追捧。不过,如果事与愿违的话,那么该只股票的高本益大多会回落到合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本益比是根据收益计算出来的,因此收益的计算方式将决定本益比有多精确。计算方式若动了手脚,那么本益比就不准确了。
  此外,本益比只适用于有盈利的公司。蒙受亏损的公司,由于每股收益是负数,因此无法计算出本益比。
股价净值比低可买进

  ●股价净值比(The Price-to-Book Ratio,P/B)
  股价净值比是将股价除以公司净值而得出的比率。跟本益比相同的是,它也是以倍数显示。
  一家公司的净值,是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所显示的资产价值。如果公司清盘的话,大概也是这个价值。某公司股票的股价净值比,显示投资者到底愿意支付多少钱来购买该公司每一元的账面净值。一般来说,如果股价净值比低的话,就表示该股票被低估,可以考虑买进。

如果股价净值比是1,那么意味着如果公司破产,所有的资产被脱售,该股价正是这家公司一个股份的价值。这些资产可以是器材、建筑、土地和任何可以脱售的东西,包括公司持有的股票和债券。 跟本益比不同的是,股价净值比适用于某些行业,尤其是银行。这是因为每家银行的业务模式在整个银行业中相当类似,多数资产都是给予借贷者的贷款,而贷款的估价一般也不会高于历史成本(historical costs)。

股价净值比不包括无形资产
  了解股价净值比是有用的。有些成熟的行业已经没有多大的增长空间,但是以资产来说却拥有可观的价值。上面所提到的资产,并不包括无形资产,例如商誉。也就是说,股价净值比是相当保守的一项测量,只反映出投资者愿意付钱购买的实质资产,而非比较难定出价格的无形资产。可是,万一某家公司拥有许多重要的无形资产例如技术和知识等,那么公司的股价净值比就会具有误导性。

   当然,单是依靠本益比和股价净值比,或许还不能让投资者作出最明智的决定。投资者在使用这两项比率来分析股票时,也可以考虑加入股益收益率 (Dividend Yield)、自由现金流量(Free Cash Flow)、债资比率(Debt-Equity Ratio)。相信在分析更为充分和信息更加充足的情况下,投资者能够作出更好的选择。



 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