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如何让您的钱跑赢通胀

如何让您的钱跑赢通胀? 2008/04/14
李志雄

当前经济放缓、股市动荡,这样的背景下,钱该往哪里放才比较稳当?。

投资氛围低迷,偏逢通货膨胀侵蚀获利,怎样的投资才能抵御通胀,取得正面的净回酬?

在当前低迷的投资环境里,一方面,大马人面对投资回酬放缓,甚至难以取得理想回酬的问题,另一边厢,我们又面对通货膨胀扬升,不断侵蚀实际回酬率(Real Rate of Return)的现象。

股票、债券、银行定期存款、房地产业、单位信托等传统投资产品,以及海外基金、保本基金、外币帐户、结构性产品、实业投资信托(REITs)等新金融产品,哪一项才能让您的回酬“打败”通胀,取得扣除通胀后的实际回酬?

抑或,依靠单一投资产品已不再可行,小投资者们也应该仿效基金经理们,建立自己的投资组合,并不时的检讨及调整各项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才能战胜通胀?

接受《南洋商报》访问的基金经理与理财专家都坦承,当前市场展望不明朗,难以取得可观回酬,同时又面对高通胀侵蚀回酬率,确实是投资者以至整个市场面对的一大问题。

基金经理目前面对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低迷的投资环境下,继续为投资者取得可观的回酬,并超越大市。

大华银行(马)个人财务部门高级主管郑汉聪及ING基金公司投资主管吴雅玲,受访时不约而同的坦言,比起过去两年的大牛市,今年的确是非常考验基金经理的一个年头。

对许多小投资者来说,目前他们的思绪可说是非常的矛盾。一方面,他们对市场的波动激烈感到忧虑,不愿作出太大的投资承诺,担心“血本无归”。另一反面,却又不甘心自己的储蓄或投资被不断扬升的通胀侵蚀,最终只获得一丁点的实际回酬,甚至面对负回酬。

投资选择多应谨慎挑选

市场普遍预测,在今年2月按年增长2.7%,加上原产品、食品及能源价格飙升的推动下,大马通胀率今年将高达2.5至3.5%之间,将是06年之后最高的通胀率。

如果把钱放在银行生息,所赚取的利息在扣除通胀因素后其实是取得负回酬,投资股市,短期却又面对市场波动激烈,可能赔掉老本的风险。

投资产业,一是涉及成本数十万令吉以上,二是短期买卖不容易转手。

投资债券,对一般投资者根本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每宗合约价值500万令吉以上,而且散户没有直接的管道进场涉足);购买单位信托,又面对必须先扣除一些费用,而且基金随着市场波动而可能短期无法获利的问题。

乍看之下,本地投资者似乎没有太多的选择,不如把钱握在手上更实际,但事实是如此吗?

郑汉聪和吴雅玲异口同声的指出,比起上一次美国经济衰退及全球股市熊市,即2000至02年期间,如今大马市场已增添了许多投资选择,投资者目前的问题反而是选择太多,但应该如何精挑细选。

尤其是当前的市况下,投资者更应该谨慎的作出选择,第一是讲求安稳至上,第二是精挑尽可能取得高过通胀率,又同时跑赢市场平均回酬水平的资产类别(投资工具)。

在2002年之前,保本基金、海外基金、外币帐户、结构性产品及实业投资信托(REITs)等新金融产品,在大马都是陌生的名词,或是刚推出市场不久,可是今天,这些产品经过两三年的推广后,日益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保本基金风险低

郑汉聪指出,当前低迷投资环境及高通胀环境下,该选择什么投资工具来取得理想回酬,很大程度上要看个别投资者的预期回酬目标及风险承受度而定。

“目前股市波动大,短期风险高,不代表长期回酬一样欠佳,应该避开股票投资;同样的,过去的表现出色不能保证未来会有同样的表现,过去几年上涨的,今天可能到了下跌周期,过去几年下滑的,今天可能逆流而上,成为乱市奇葩。”

“我要强调的是,投资要看中长期,不要过度关注短期的波动,也不要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上。所以在当前市况中,投资者可以做的就是建立本身的投资组合,多元化资产配置,尽可能的分散风险。”郑汉聪补充。

他说:“若您是不愿承受太大风险,但又不能忍受像定期存款这般低回酬,而且没有太大资金来建立投资组合的投资者,那么近年流行的保本基金,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保本基金最大的特色,就是不管市场上升或大跌,它提供在若干年后(一般是3年后)至少取回投资成本的功能,另一方面又有上升的潜能。

适合保守投资者

简单来说,其最主要的目的是把投资者的风险降至最低(不会连本都亏掉),但又提供高过定存利率的回酬,最适合那些非常保守的投资者。

郑汉聪补充,投资者要明白的是,当股市大涨时期,保本基金的回酬不可能取得像股票10%以上的回酬。

“记得两年前,就有一名银行客户对我说,当时股市扬升了15%,但其保本基金才上涨了4至5%,这项投资根本不赚钱。但两年后的今天,股市掉头回跌时,他却跑回来要求加码保本基金的投资。”

郑汉聪说,除了保本基金及股票,投资者目前也可考虑外币存款帐户及定期每月投资的产品,例如投资联结保险。

手上握有10万令吉以上闲钱的投资者,可以建立内涵4至6种资产类别的投资组合,但资金少过1万令吉者,却可通过购买投资联结保单,在获得人寿保障至于,还可以小额资金间接的涉及股债市投资。”

“我本身就在最近低价买进了花旗集团及贝尔斯登的股票,一项中东回教基金及大马高利率基金,我也把部分资金投资美元、欧元、新元等外币存款帐户,当然还有定期付费的投资联结保单,这样的调整资产配置,多元化了我的投资组合,进一步分散我的投资风险。”

中长期股票投资仍看俏

胡雅玲说,短期内,全球股市将继续受到美国经济及金融市场后续发展的牵制,任何不利的消息,都将打击股市表现。

她说,许多人认为在股市走势欠佳时,被视为避风港的债券一定会取得较高回酬,但在当前的高度不明朗市况中,债券其实也面对亏损的风险。

同样的,实业投资信托虽然是间接的产业投资,但它是一种证券衍生产品,一样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若股市继续下挫,实业信托价格也将一样受挫。

“股市看淡、债券回酬未必理想、定存利率太低的背景下,保本基金会是最佳的选择,至少它在保本之余又提供升值潜能,潜在回酬可以战胜通胀的影响,取得正面的回酬。”胡雅玲补充说。

当然,保本基金也是信托基金的一种,同样必须支付管理费,而且通常锁定三年以上,所以必须抱持中期的投资态度来投资。

胡雅玲说,如果投资者坚持只买股票,目前是逢跌买进、趁低累积的时候,但必须能够承受短期的风险。

“大马股市目前的本益比约为12倍,是历来最低水平,大马经济仍保持不俗成长,许多公司的基本面也完好无损,只是国内政局不明朗及美国经济衰退的内忧外患,将继续牵制市场的交投情绪。但中长期而言,股票投资仍将跑赢通胀。”

南洋商报

分享集: 此时不买何时买

分享集: 此时不买何时买? 2008/04/21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大马股市的综合指数,由最高的逾1400点,跌到目前的1267.65点(上周五闭市水平),还会再跌吗?

如果你检视英文星报股票版的话,你会发现,在过去52个星期中,许多股票,尤其是二、三线股,跌幅高达50%。几乎打回原形(此轮牛市前的价格)。

许多人开始问:可以买进了吗?

我的答案是:是的,可以买进了!

任何的理论,如果只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的话,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分享集”的目的,不单止是分享我四十年研究的理论心得,更重要的,是分享在股市实战的经验。

诸位如果在阅读我的文章之后,不进入股市,不敢买进的话,你是在浪费时间。

浪费时间,就是浪费金钱,因为时间就是金钱。

而金钱是最宝贵的资源,浪费不得。

现在,是我们把理论化为行动的时候了。

在这一轮牛市开始之前,综合指数曾在800至900点之间,最少徘徊了两、三年,但许多人不敢买进,错过了低价买进好股的机会。

他们眼巴巴的看着股市窜升至逾1400点,许多人感到痛心。

如果你是其中之一的话,那么,现在是一个弥补的机会。

四十年的投资经验告诉我:要准确地预测股市何时跌到底,是不可能的。

因为股市是不可预测的。

最有成就的投资家,没有一个是靠预测“时机”(Timing)而成功的。

我认为“可以买进了”,并非我有预测股市动向的能力。

我没有这种“先知”的能力,我也不认为有谁有这种能力。

即使是最成功的投资家和经济学家,也没有这种能力,何况是平凡的我们。

我认为可以买进的理由是:

许多股票已很便宜了,值得买进作为长期投资了。

我强调“长期”,是因为经验告诉我:股票投资不能靠“短期”赚钱。

买进价值被低估,前景不错的股票,长期持有,是最稳当的赚钱途径。

赚大钱需长期投资

诸位不可立志赚快钱,却不可不立志赚大钱。

赚大钱非长期投资不可。

股票惟有价值被低估时才可以买进。

现在价值被低估的股票,比比皆是。

随手举一个例子:以本月初4.50令吉的价格买进贸易风(TWS,4421,主板消费股),等于你免费得到一间糖厂。

这话怎么说?

原来贸易风拥有贸易风种植(TWS Plnt,6327,主板种植股)的74%股权,以本月初贸易风种植3.50令吉的股价计算,单这74%股权价值超过13亿令吉。

贸易风在沙阿南拥有一间大糖厂,价值数亿令吉。

假设你以月初每股RM4.50,买完贸易风全部2亿9千600万股的股票,总投资额为13亿令吉。然后以每股RM3.50卖掉所持有的74%贸易风种植股票的话,刚好收回13亿令吉,你是不是免费得到一间价值数亿令吉的大糖厂?

价值是不是被低估?

不单是贸易风,还有许多股票的价值也被低估了。

不需要高深的理论,只要以常识去判断,就可以沙里淘金,找到价值被低估,而前景展望不错的股票。

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速远机构(Zhulian,5131,主板消费股)去年每股净赚18仙,派息15.5仙,以月初1.03令吉的股价,本益比为5.7倍,周息率高达15%,是不是值得考虑?

许多人不敢买进,因为他们把股价孤立起来看,只看到股市和股价的波动,忘记了股票背后所代表的资产,所以,在股价下跌时,不敢买进。

实际上,在股票投资中,股市下跌才是机会,因为你才可以低价买到好股。

养成反向思维习惯

养成反向思维的习惯,在所有人不敢买进的时候,当所有在报章上出现的,都是坏消息的时候,就是买进的良机。

无可否认的,美国经济已进入衰退期。次贷危机还未到尾声。股市中人心惶惶,这是个危机,而机会往往就藏在危机中。

我不知道股市明天会怎样,我没有这种本领,我也不靠这种本领赚钱。

我的经验是:只要股票价值被低估,而所买股票的公司,前景展望良好。就应该买进。

买进后贴身跟踪有关公司的业务进展,只要公司盈利继续上升,就不理会股价的波动,就不卖,可以赚钱。

现在是择肥而噬的时候了。

不要忘记,股市通常是跑在经济前头六个月的。此时不买何时买?

南洋商报

Thursday, April 24, 2008

我把所得稅變低了

我把所得稅變低了

* 財富廣場

2008-04-19 19:07

*

問1:我是馬來西亞公民,在海外逗留10年後,於2007年中回到馬來西亞,我能申領扣稅嗎?

答1:大馬的個人稅收公民可享有扣稅權利,一般來說,假如你在2007年,在大馬至少逗留182個日子,你就有資格成為大馬的稅收公民;不過,身為大馬公民,並不意味一定有資格獲得扣稅。

問2:我們按傳統風俗在2007年12月行婚禮,不過合法註冊為夫妻是在2008年1月,我在呈報2007年稅收時,能否能針對妻子一欄要求扣稅?

答2:歡迎加入婚姻俱樂部!可以享有扣稅的“妻子”(不論是否進行傳統婚禮),是在法律上身為男人的妻子或其中一名妻子。

你可以在呈報2008年稅收、不是2007年稅收,在配偶這一欄享有3000令吉回扣,因為你是在2008年才合法結婚。

要指出的是,你可以選擇與妻子聯合報稅,而妻子在2008年是與你同住,以享有妻子扣稅的資格。

問3:我的配偶與我都有工作,我們應選擇聯合報稅嗎?

答3:假如你的配偶沒有收入,聯合報稅比較有利,因為你可以在配偶這一欄獲得額外3000令吉扣稅,如果是分開報稅,就沒有這筆扣稅。

分開報稅是在倆人皆有收入的情況下比較有利,因為倆人各可享有從收入中扣減8000令吉(總共是1萬6000令吉),而不是配偶的個人3000令吉扣稅。

問4:我現在是家中惟一的收入來源,因為丈夫遇車禍,2007一整年失業,我能否針對丈夫的遭遇申領扣稅?

答:你丈夫的遭遇確實令人同情,希望2008年情況比較樂觀,你可以針對丈夫一欄申領扣稅。(只要他沒有其他妻子做出同樣的申領)。

問5:我能否基以父母或岳父母的醫藥費申領扣稅?

答5:父母指的是親生父母,若是一名被領養的孩子,則是他的養父母,你可以申領的醫藥費扣稅是你本身父母的醫藥費,你的配偶可以在她的所得稅報表中,申領你岳父母就是她父母的醫藥費扣稅。

這方面的最高扣稅是5000令吉,必須有正本收據、由醫藥工作者簽准,證明該筆醫藥費是用在你父母身上,以支持你的扣稅申領。

由療養院及牙科診所提供的護理或醫藥照顧如拔牙、補牙、洗牙等,皆可以在呈報所得稅時申請扣稅;不過,矯正牙齒等護理如挑牙根、做假牙等則不概括在扣稅項目內。

問6:我同事的母親患上癌症,在接受治療過程中,花了大筆醫藥費,這些都由我同事支付,我聽說可以申領危疾的醫藥費扣稅,是否正確?

答6:這些日子來,癌症非常普遍,個人在支付本身、配偶、孩子的危險疾病醫藥費,可以申領這方面的開銷扣稅,由於你同事的醫藥開銷用在他的母親身上,他可以通過“父母醫藥開銷”一欄申領扣稅。

在這方面,可以提出危險疾病扣稅的包括愛之病、帕金森病、癌症、腎臟病、白血病(血癌)、心臟病、肺病、慢性腎病、病毒暴發肝炎、頭部外傷、精神病、腦部腫瘤或血管阻塞、大片燒傷、大型的器官移殖,以及重大的截肢手術。

遺憾的是,危險疾病的醫藥費扣稅只限5000令吉, 而且必須由大馬醫藥理事會屬下的醫藥工作者簽准。

問7:我們家庭每年在報章、書本、雜誌及一些刊物的開銷大約是2000令吉,我能否要求悉數的扣稅?

答7:你可以申領高達1000令吉的購買書本、包括學校課本、雜誌及一些出版刊物的扣稅,不論在本地或海外購買皆可以享有該項扣稅。

不過,內陸稅收局不包括報章及違禁刊物的扣稅。

問8:是否有任何照顧殘障兒童的扣稅?

答:有的。若有申領有關扣稅,你的孩子必須獲社會福利部證實是殘障兒童,有關的扣稅如下:

─在身體及心智上殘障的未婚孩子,不論年齡的大或小,可獲5000令吉扣稅。

─年齡超過18歲的孩子,如果該名孩子在本地或海外大學或學院接受全日制教育,可獲額外4000令吉扣稅,這些高等學府構必須獲大馬政府的承認。

─基本的支撐器材開銷可獲得000令吉扣稅,支撐器材包括輪椅、義腳及助聽器,但不包括可選擇性鏡片或眼鏡。

問9:我女兒在催生之下誕生,她是在2007年12月31日半夜出生,因為我的岳父母在第二天準備出國,他們希望在啟程前看到孫女,我能否在2007年的稅務報表中,提出有關申領?

答9:恭喜新生孩子來到你的家庭!你可以針對女兒的誕生,提出1000令吉扣稅,時機倒是相當及時。

問10:我的僱主已從我的薪金中扣去3000令吉,然後繳交給僱員公積金局,我曉得僱員公積金及壽險的最高扣稅是6000令吉,假如我為妻子購買壽險,可以提出有關扣稅嗎?

答10:可以。你可以申領的公積金及壽險保費扣稅總共是6000令吉,壽險保單可以是你個人或配偶投保的壽險。

至於你個人、妻子或孩子的教育與醫藥保單,讓你額外申領多達3000令吉的扣稅。

問11:我準備繼續深造報讀商業碩士課程,我能否針對學費的支付提出扣稅申領?

答11:在大馬報讀政府承認的高等學府課程,可獲高達5000令吉的扣稅,有關的進修課程包括法律、會計、回教金融、技術、職業、工業、科技方面的科系。

我不曉得你準備報讀的商業碩士課程是哪一個領域,不過好消息是從2008年起,可獲得扣稅的碩士及博士課程,涵蓋任何技術或學術領域。

問12:我以4000令吉購買了一個個人數碼助理,我可以申領的回扣有多高?

答12:個人購買電腦可獲得扣稅,個人電腦包括手提電腦及桌面電腦,遺憾的是,掌上型電腦或個人數碼助理則不獲有關的扣稅。

從2007年起,購買個人電腦的獎掖是一項扣稅安排,而非之前數實行的稅務回扣,最高的扣稅是3000令吉,不過,只是每3年有一次機會,要保留收據,做為購買電腦的證明。

問13:有任何其他扣稅方式嗎?

答:有的!你轉交給合法機構的捐款或贈品,都可以列入報稅表的扣稅欄目內,符合扣稅的捐款項目列在附錄1,你會發現政治講座會的捐款不列在內。

以上所述的只是一般的指南,不代表適用於個別人情況的意見或忠告,我們建議你尋求稅務專家的協助,以處理你個人的稅務問題。

注:本文由大馬德勤供稿;洪維娜是大馬德勤稅務公司執行董事,謝雪莉則是助理經理,她們提供僱主/僱員稅務及條例方面的諮詢服務。(人名譯音)

附錄1(可扣稅與回扣的項目)

扣稅:

─個人及受撫養者
─本身父母的醫藥開銷
─基本支撐器材的購買
─殘障者的額外扣稅
─教育費
─危險疾病的醫藥開銷
─完整的醫藥檢驗費
─購買書本/雜誌/刊物/類似出版物費用
─為自己購買個人電腦
─在國民教育存款制下的存款凈值
─配偶扣稅及付給前妻的贍養費
─殘障配偶扣稅
─壽險及公積金
─教育及醫藥保險

回扣:

─個人
─配偶
─義捐或布施
─就業准證、訪問准證(臨時就業)或工作准證付費

捐款或贈品:

─捐贈給政府/州政府或合法機構與組織 的款項
─贈送給政府的手工藝品、手稿或繪畫作品
─捐贈給圖書館的款項
─捐贈給殘障人士的公共設施款項
─捐贈給衛生部批准的醫藥器材或款項
─捐贈給國家畫廊或州畫廊的畫作
─捐獻給獲批准體育活動的款項或其他贈品
─捐獻給獲批准國民利益計劃的款項或贈品。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財富街‧200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