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2014年11月的《精明理财》-消费税(GST)来了,该如何是好?




去年财政预算案所建议的消费税-6%即将在明年正式登场,这次还会不会像上次一样,假的狼来了“,还有待观察,至于商家们是否已经准备就绪了,而处于满头雾水和观望的也大有人在,不过其效应已经开始反映在各大媒体和大家的饭后主要话题上。整体上,物品到底是涨价,还是跌价,政府和商家/专家所说的也有出入,现在还不是下定论的时候,毕竟理论和现实(市场的价格变动)还是有差别的。经过了几轮的津贴调整,而导致百物上涨负担的普罗大众,已经喘不过气来,这次可能会导致另一轮涨价的消费税是否会变成压倒骆驼的一根草(收入应付不到支出而负债累累进而破产),让我们只目以待。

其实,不管涨价是否到来,身为市民的我们,别指望政府少得可怜的辅助金或任何帮助,而应该自强不息的自我调整去适应各种挑战,进而战胜它,这才是硬道理。其实,消费税也不见得是一桩坏事,至少它比目前的个人所得税更公平和全面,也会推低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同时它和通胀一样,推高目前您所拥有资产的价格(尤其是拥有产业,生意,或已经开始投资(股票,信托等)者)。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应对呢?笔者简单整理如下:

转换消费习惯和品牌
这次的消费税不妨当成是一个提醒,消费税顾名思义就是消费越多,给越多的税,所以是时候重新检讨个人或家庭的消费习惯(态度),用“需要”和“想要”的尺来重新衡量所有的消费,然后做理性的取舍(减少不必要和非真实需要的“想要”比如用于炫耀的奢侈,名牌物品)。简单一句,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可以直接的减少受消费税的影响。

还有一项消费人可以调整的,那就是转换消费物品的品牌和留意免税/零税的日常用品(当消费税实行时)。现今超市都会和一些厂商合作,把厂商的物品用自己的品牌来包装(厂商代工),以便在不牺牲品质的情况下,来达到便宜的效果(比一般市价便宜10-30%),进而吸引更多消费者。这是不错的选项来减少日常开销。

积极投资
在什么都涨价的时代(有人讽刺说,就是薪水没有涨),没有不希望收入和资产也一并水涨船高的,这不是不可能的,提早和积极投资在这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投资可以分两方面,投资与自我和投资工具 :(一)投资自我(被称为最好的投资),不外乎,终生学习(提升软,硬技术),和到处交际(结交满天下)和参学(到处旅行,打开视野),有如古人常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铁一般不变的真理。这些都在加强个人的价值,从而得到更高收入/升职机会或更好的商机(二)投资工具,包含产业,股票,信托,债券等等。越早开始投资熟悉和对的工具,可以踏上第八个奇迹的“复利”的顺风车,达到财务自由。其过程少不了纪律,不停地投资和定时检查和照顾好自己的投资(每年回酬最少是否超越通胀或公积金的年回酬)

税务回扣
了解和善用政府给予的回扣(注意政府财政预算案)是非常重要,这或多或少可以减少一些合理的税务开销,进而加强个人或家庭财务现金流。这包含寿险和公积金(6千),教育和医药(3千),私人退休基金(3千),孩子教育基金(SSPN-10千)等等。
以上三项策略基本就是大家熟悉的开源(积极投资),节流(转换消费习惯喝品牌)和少给(税务回扣),希望对读者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