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理财有道: 贫穷还是钱不够用

●黄凯顺

钱不够用?

先别难过,因为你并不孤单,有千千万万的人跟你一 样钱不够用。但如果你是贫穷,问题就不同了。

钱不够用可以通过适当的财务管理解决,贫穷却不是理财可以解决的社会问题。

在 马来西亚真正一贫如洗,无法过日子的人算是少数,他们多数是技能不足,无法在社会上竞争的人,既然连吃饭都成问题,如何奢谈理财呢?

他们 需要别人的帮助,如果社会能提供机会,增进他们的工作能力,才有办法脱离贫穷。

实际上,大多数人面对的是钱不够用,而非贫穷问题。钱不够 用是一种感觉,经过比较而产生的一种心理假象。原因是我们生活在这文明的社会里,每天都接触不同的人,事,物。

因此,有太多的机会让我们 可以作比较。

而且,在这资讯发达的时代里,许多我们从来未曾碰过面,甚至完全不相熟的人,比如说:电视荧幕上的演员,广告模特儿;网上所 接触到的对象;报章,杂志,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媒介等所接触到的人物,全都可能会成为我们比较及模仿的对象。

想要多过需要

而 广告商也藉着这些管道在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因此,在很多情况之下,我们的潜意识会让我们作出有时候我们自己也不清楚的决定。

这也是为什么 我们所穿的衣服由狭窄的流行到松宽的,过后又到回狭窄的。我们所用的手机由粗大的流行到小巧玲珑的,过后又流行到较大台而多功能的。电视机则由大架的流行 到小架的,过后又流行特大而超扁的……汽车,手表,手提袋等等,无一不被潮流牵制。

再者,虚荣心和怕输的心态也促使相熟的对象如:邻居, 同事,同行,同学,亲戚朋友等互相的比较。因此,当你察觉你的邻居驾了一辆新车回来后,你会突然间觉得自己的车旧到很难再挨下去了。由亲戚家回来,看见别 人家那又大又扁的电视机后,好像觉得家里的电视机再也不能看下去了。

每当我们与别人比较时,我们总是把自己在某方面较劣等的跟别人在那方 面较优等的比较,而不管我们拥有的是如何的棒怎样的好,都总是有些人在某方面比我们好。

在这跟风,模仿和比较的情况下,我们就必须不断的 消费、消费、再消费,这不正是钱不够用的主因吗?因此,追根究底,促使我们钱不够用的是想要多过需要。

其实,只要不强求与别人的生活水准 一样,钱就会够用。

功能相同 价钱差大

在马来西亚,一般人饿不死的原因是具有相同功能的东西,价钱却有天渊之别,一碗面 可以是两块钱,也可以是50 元,行动电话有的只是百多块,有的却要几千元,只要愿意节省,大部分人的所得是够用的。

不良的花钱习惯,是 造成钱不够用的主因。有的人手头松,看到喜欢的东西,只要是便宜是买得起的就买了,在夜市里左手10元买一对耳环,右手3元买一串鱿鱼,钱在不知不觉中就 花掉了。

研究显示,无法累计财富的最大原因,就是随意把钱花掉了,你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觉周遭有这样的亲戚朋友,赚的钱不比别人少,但 就是钱不够用!

花钱习惯可不是说改即可改的,需要自觉和别人的帮忙。自己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才有可能改变,还要有亲戚朋友的鼓励与控 制。

假如你有兄弟姐妹或朋友有这种情形,就千万不要借钱给他,否则只会放纵坏习惯持续下去,而且尽可能鼓励做不花钱的消遣,比如读一本好 书,就是很节省、又有益身心的活动。

记账是培养自觉的一个好方法,只要持续地记录花费3个月以上,所有的人都能找到节省的途径。

只 是一种感觉

记账一阵子之后,你很快就会发觉,持续原来的消费型态会让将来痛苦不堪,只要愿意做一些调整就能累积财富,让将来的生活更好, 而且一旦不再觉得钱不够用之后,心情就会快乐起来。

觉得钱不够用或穷困不仅会让自己不快乐,还会产生恶性循环,让自己更穷。不快乐的人没 有安全感,会急切的想赶快赚钱,而无法把工作做好,最后反而愈来愈穷。

能够接受自己的所得水准,量入为出,就会比较快乐,快乐的人较容易 与别人相处,工作态度会较乐观,也较愿意脚踏实地工作,久而久之就会慢慢的自我提升,生活也会过得越来越好了。

总结来说,钱不够用只是一 种感觉,是经过与别人比较后而产生的一种心理假象,它的形成其实有赖于你的选择。

假如你按照自己的能力过活,也许是简单了一点,但,你过 的却是安居乐业的生活。如果你不断的在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甚至超越了自己的能力而导致钱不够用,那你是正在为你的另一种选择付上代价!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