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7種簡單的飲食原則

7種簡單的飲食原則

1. 攝取各類食物,不挑食。

2. 均衡飲食及規律的運動,以維持理想的體重。

3. 在食物中增加穀類、蔬菜、水果的份量,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可預防癌症、心臟疾病及血壓高。

4. 應選擇低基本的健康吃法,低脂及低膽固醇的食物可以減少心臟疾病、癌症、血壓高的發生。

5. 限制食物內的糖份。

6. 適當的鹽有助於降低血壓高的風險。

7. 應節制飲用含酒精類飲料。

光明日報‧2008.03.11

保險公司怎麼選?

保險公司怎麼選?

在瞭解如何選擇保險經紀後,會不會又對眾的保險公司感到懊惱呢?究竟要怎麼選,而哪間保險公司又是最符合標準的呢?來看看《保險門》怎麼吧。

怎麼選擇保險公司

在大馬崛起的保險公司,無論是本土還是國際性的都讓人眼花撩亂,當中各公司的專注點也不一樣,但主要以普險及壽險作為分別。

然而,太多的保險公司也讓人無從下手,堅持去查詢每家保險公司的產品又很費時,因此很多投保人只有直接聽信保險經紀或朋友的介紹了當,但那是危險的做法。

儘管沒時間在每家保險公司之間做出比較,但起碼必須瞭解相關公司的“實力”到哪裡,因為保險公司基本上都擁有幾項基本原則。

以下幾點是在選擇保險公司時應注意的事項,可供投保人參考及作為評估要點:

●償付

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與經營狀況相等於支付保險金的能力,也是影響公司經營的最重要因素。具備足夠的償付能力及好的經營狀況,就可以保證在發生事故後,有足夠的資金支付受保人。

當中可以留意保險公司的業務規模大小,即業務範圍與業務數量。保險公司的資本金、準備金與公積金數額則能直接顯示其償付能力。

另外,保險資金的運及再保險業務等情況也對償付能力有著影響。投保人也可以查看保險監管機構或評級機構給予保險公司的評級。

●合同條款

儘管保險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一樣的,但不同的保險公司的合同條款是有差異的。因此,必須明確瞭解你所購的保險是否能夠滿足你的需要。當中可注意以下幾點:

─該合同有哪些風險?
─被保的財產是什麼?
─被保的責任有哪些?
─該合同的保險責任/收益有多大?
─保險期限多長?
─補償方法有哪些?

●理賠實踐

瞭解保險公司的理賠實踐,以獲得賠償保障。投保人可從以下幾個管道獲取有關公司的理賠實踐信息︰

─向保險公司的管理部門咨詢消費者投訴情況;
─從相關的報刊雜誌上收集各公司有關理賠實踐的文章和報導;
─透過保險代理人及經紀人那裡獲取保險公司過去的理賠情況;
─向朋友打聽投保公司是怎樣對待他們的。

●售後服務

投保人所需要的服務大致上包括在保險需求、選擇保險項目、預防損失及賠方面的幫助。因此,在選擇保險公司時,要從兩方面注意其服務的質量與數量,即保險經紀及保險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務,千萬別為了應酬經紀而上錯船。

●考察保險經紀的專業

保險經紀的專業程度可多少顯示保險公司的服務能力。當中必須瞭解保險經紀的從業資格,再來是專業水平。這主要是看經紀對保險知識和保險產品的熟悉程度。保險經紀的真誠和責任感也不能被忽略,那可以表現出經紀人性一面及是否為投保人著想。

另外,保險經紀的從業時間長短也是關鍵。這是因為保險經紀是一份流動性很大的行業,雖然經紀的離職並不會影響保險利益,但服務可能會受影響。一般從業時間較長的經紀穩定性較好,服務也較有保障。

保險小常識

●何謂投保人?

投保人是指與保險公司修訂保險合同,並按照合同所指按時執行保險費支付義務的人。投保人的義務可綜合為以下幾項。

(一)按照合同規定支付保險費。
(二)誠實告知狀況,不得隱瞞任何事實。
(三)提供證明及所需資料予保險公司。
(四)不得透過欺詐手段獲取保險賠償金。
(五)在發生狀況時應及時通知保險公司。

保險笑話鬆一鬆:3千萬

小妹看見阿琴近來神情憔悴,並關心地慰問她為甚麼那麼煩。

小妹:阿琴,你幹嘛最近老是哀聲嘆氣啊?

阿琴:我老公年初過世時留了3千萬給我。

小妹:你不是應該感到欣慰嗎?3000萬的保險賠償金可讓你妳下半輩子無憂無慮地過啊!

阿琴:才不是呢,那可是很難過的事啊,因為那3千萬又不是錢呀!

小妹:難道那會是3000萬個字啊?

阿琴:3千萬是“千萬”不可與人同居、“千萬”不可改嫁,以及“千萬”不可再生小孩,一共剛好3“千萬”啦!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保險門‧200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