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2012年7月的《精明理财》-投资对话(一)—浅谈债券基金



A基金经理:各位投资者,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基金成功获取11.1%的年度回酬(截至2012131日)远远超越大马债券指数AMGS-4%

此外,在2012Edge-Lipper 大马基金表现荣誉榜上,我们的基金公司连续五年获得最佳债券基金经理,同时,A基金也连续六年获取3年表现最好的债券基金,以及连续4年获取5年里表现最好债券基金。我们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放眼夺取10年最佳债券基金荣誉(目前,基金A才拥有靠近9年的历史)。

投资者:非常好。债券基金的回酬足以挑战股票基金的平均年度回酬,这是非常难得的,风险低,回酬又高。其实,这个最佳回酬指标是和多少同组合的债券基金竞争?

A基金经理-过去5年里有大概33个基金(拥有五年历史或以上),至于3年里有36个基金。

投资者:其实,我从基金A开始发售时,买入了1万块,也没有提出或加额。到今天-31 Jan 12,会是多少呢?

A基金经理:2003916日到现今,您的1万块,已经变成了21千块了(每年以9.4%复利来增值)。

好基金会为股东创造价值

投资者:才靠近9年的时间就已经增长逾一倍;好的基金经理会为股东创造价值,你们如何在控制成本和确保基金公司的效力呢?

A基金经理:这可以从两项指数来了解(请看表一:A基金指数)。其实,投资者的一直涌入投资进A基金,导致我们的基金规模变大,管理费和组合转换率也就相对减少,因为越多投资者分担了的基金开销,这对投资者是好事。当然,控制成本肯定会是公司管理的其中一项重要使命。

表一:A基金指数

2012
2011
2010
管理费用(Management Expense Ratio)
1.06
1.08
1.18
组合转换率(Portfolio Turnover)
1.20
1.74
0.81

投资者:根据表一,可以看得出,你们基金经理相当活跃于管理基金(Active Management)组合转换率=1.20,也就是整个基金所持有的债券,在过去一年,全部卖出,然后买进新的-120%)。

A基金经理:的确,你说的对。A基金是属于活跃性的,同时能保持低开销,和高回酬,这是投资者所乐见的。

投资者:除了Lipper给予A基金很好的表现外,还有没有其他的独立基金分析机构呢?他们如何看待。

A基金经理:同常,LipperMorningStar的基金表现分析是长被大家用的。请看表二。

表二:MorningStar基金表现排行榜-大马债券组合组别(至31-5-2012


排行榜
3年表现
*****
5年表现
*****
整体表现
*****
五个星是最好的指标

这样出色的表现,除了得到MorningStar Lipper的认同外,同时也得到大众信心的支持,这可以从基金流通量倍数的增长来说明。当中多数还是大客户。

表三:A基金的流通量

2012
2011
2010
A基金的流通量(Unit In Circulation)
325,870,337
186,415,273
49,66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