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14

2014年4月的《精明理财》了解投资工具



 

阿伟:嗨。主持人,你好。我是阿伟,有看你的文章,想问问你一些问题,希望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主持人:嗨,阿伟。您好。好的,没问题。

债券投资
阿伟:请问债券是指unit trust bond?
主持人:债券是Bond,是借贷的一种投资工具。政府或公司,对外发售债券来筹钱用于发展。大众/投资机构可以购买并持有债券证书,以获取借钱给某公司或政府的利息(按期固定支付),直到借贷期限期满后,拿回本金。Unit Trust Bond是指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
阿伟:除了,投资于债券基金,还有什么管道,直接投资与债券?
主持人:是有的。其实,早期的债券都是以大宗方式交易,动则几百万为单位,所以,通常都是保险公司或债券基金等大买家购买,长期持有。如今,普罗大众,只要有股票交易户口,就可以在债券公开发售期间,允许最少1千块买入和持有该单一债券。目前,只有一支被政府保证的债券- DANAINFRA(每半年派利息,利息为每年4%,供大众认购,但是其认购日期已经截止了。

阿伟:债券是否有风险?有那些需要注意的?
主持人:还是有的,其风险主要还是要看发债公司(国家)的财务状况,如果,发债公司倒闭或资金周转不灵,债券投资者可能得不到利息或拿不回本金。要投资债券需要注意,该公司或政府的债券评级(Bond Rating),越优越(AAAAAA)评级的债券,利息越少),但是相对的稳。还有,该债券是否有某某单位保证,比如政府保证等等。零售债券的最新资料可以参考这个网站http://www.bondweb.com.my/index.asp

产业信托REITS
阿伟:请问产业信托是指什么?是股票吗?若不是股票哪里可以买到?
主持人:产业信托就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REITS),其操作犹如信托基金一样,就是结集众投资者的资金,然后用于投资产业,以便收取租金,再把利润分给投资者。产业信托和股票一样,是可以通过股票交易所购买,其回酬是介于5-8%之间。产业信托有分几种,根据其拥有的资产的类别来分配,如零售(Retail),工业(Industrial),酒店(Hotel),办公室(Office)和医院(Hospital)等等。

政府信托Vs私人信托?
阿伟:Amanah Saham Gemilang和银行的基金那个比较好?我本来对ASM政府基金比较有兴趣,因为他们高回酬,低风险;但很强手,没机会买到,所以去买银行的基金。今年刚买了一百快ASG,我不懂这个会不会像ASM这么好!

主持人:Amanah Saham GemilangASG)和Amanah Saham Malaysia ASM)都是属于政府的信托,由国民投资机构管理(PBN),不同的基金会给予不同的回酬,这是免不了的。政府信托的回酬一向很稳定,不管市场好坏的情况下,都能给予投资者大约6-7.5%之间的回酬(不免会让人人幻想,政府其实是拿市场大好的回酬去补贴市场不好时的亏损,所以,一直都是给予每年6-7.5%之间的回酬),但是比起私人信托,要得到每年平均10%或以上(以最少3-5年的投资期来预算),是可以做到的,当然,私人信托会根据市场来波动的,风险会高一些。

储蓄保险的准确性?
阿伟:保险怎样确认它的准确性?最近有人推销我某某公司的储蓄保险,但我发现那个保险代理不懂是夸大来讲,还是她不会的。有很多地方都讲错。我应该找谁证实它的准确性呢?
主持人:阿伟,您面对的问题,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其实,每个行业都有无法避免的烂苹果,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更加小心,多问和多比较。如果,对方还是新手,不妨给予对方多一些机会去学习。国家银行了解消费者常面对的问题,所以,要求更严格的职业操守和更加透明的产品内容等等。身为消费者的你,也该货比三家(不同保险代理或保险公司),同时要求产品的详细资料(QuotationProduct Disclosure Information),不该只是相信保险代理的片面之词或者宣传单(不可靠)。询问独立和拥有专业执照的财务顾问(代表客户,但不代表单一保险公司),也是不错的主意,因为他们能给予比较中立的意见和介绍,同时,可以提供几项产品建议,让客户自己评选决定。

阿伟:就是很怕买错,然后,后悔莫及。
主持人:其实如果,阿伟发现有货不对办的情况下,您有权利在拿到保险保单(Insurance Policy)后15天里,要求退货,并索回之前支付的保费(需要扣除身体检查费用),同时,您可以向保险公司或国家银行投诉保险代理或财务顾问的欺骗或任何不道德的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