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5项日常保养 延缓关节衰老

5项日常保养 延缓关节衰老

林弘谕(2008-06-08)
早报导读
新加坡人为四川灾民捐款超过2亿人民币
[余秋雨遭网友斥“冷血”] [堰塞湖加速爆破泄流]
[消息称失事直升机残骸已找到] [地震专题]
# 两岸:复谈在即 马英九:两岸将建制度性协商管道
# 国际:全球军事开支十年飙升45%
# 观点:对台新思维从王毅履新开始
# 文萃:台湾高中怀孕女生将可放产假

患上关节炎的风险会随着年龄而增长。

  人年纪越大,罹患退化性关节炎的比率也越高。专家提醒,若能及早注意关节的保养,可有效地延缓退化性骨关节炎的发生,从而减少关节疼痛、肿胀、爬不动楼梯、弯不了腰,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的窘境。

  人无法永不衰老。即使外表可以借助美容手术“回春”,但那毕竟是外在美而已。

  骨关节也一样,随着人的年龄增加,骨关节也慢慢退化;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保养,让它保持健壮与活力。

  人年纪越大,罹患退化性关节炎的比率也越高。专家提醒,若能及早注意关节的保养,可有效地延缓退化性骨关节炎的发生,减少由于上述疾病为患者带来的关节疼痛、肿胀、僵硬、活动受限、爬不动楼梯、弯不了腰,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的窘境。

  最重要的危险因子

  老化是退化性骨关节炎最重要的危险因子。关节用久了,关节软骨不可避免会造成磨损,软骨组织变硬变薄,关节腔间隙变窄,关节滑液分泌减少,最终关节完全骨化融合,失去关节功能。年纪愈大,退化性骨关节炎的发生率越高。过了65岁,此病的发生率为超过10%,而75岁以后则增至70- 90%,几乎人人无法幸免。

  骨刺是退化表现

  由于软骨消失,骨头和骨头直接碰撞,透过X光检查可发现,关节边缘会产生尖锐的突出物,俗称“骨刺”,骨刺是退化的表现,有时会有自发性发炎,患者也常会在半夜中痛醒。

  退化性关节炎多发生在承载重量和活动量较多的关节处,例如四肢中的髋关节、膝关节、手指末端指间关节、脚踝关节及脊椎中的颈椎和腰椎等,都是最容易发生的部位。据统计,男性较易发生于髋关节,女性则以膝关节居多。

  钙质摄取不足、体重过重、长期服用类固醇、关节曾经受过重大伤害、更年期以后的女性或是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比一般人容易患退化性关节炎。

  专家建议人们多注意下列几个方面的问题,就可以延缓老年性退化性骨关节炎的发生。  

  1. 降低过度肥胖对关节的压力:

  体重对脊椎和四肢关节形成主要压力,是造成关节过早退化的不可忽视的原因。若以身体质量指数(BMI)作为参考,19-25是理想范围;若能减少两单位,退化性关节炎的发生几率可降低近半。

  2. 避免过度运动加重关节损伤:

  过度运动会加重关节磨损,影响关节健康。人们往往会产生一种错觉,认为关节僵硬,活动受限、嘎嘎作响、关节肿痛等症状是由于活动减少所致,所以希望通过增加运动来改善上述症状。其实,强烈冲撞、过度负重、频繁的膝盖旋转运动,都会加重关节软骨组织的磨损和破坏,应少做为宜。专家建议,进行适当的关节运动,包括关节伸展、肌力训练、有氧运动都较有益于延缓关节的衰老。

  3. 选择穿鞋保护软骨:

  若能使用垫高5-10度的外侧鞋垫,或是少穿高跟鞋,都有助减少膝关节内侧的压力,避免软骨的磨损。

  4. 采取地中海饮食

  专家建议采取地中海饮食帮助降低关节炎的发生率。进食以鱼肉为主,多吃橄榄油、蔬果均衡,或是多摄取抗氧化物,如维他命C、胡萝卜素等,都可不同程度地减少关节炎的发生。

  5. 活性骨胶原保健品

  摄取活性骨胶原保健品,对老年性退化性骨性关节炎的治疗和修复关节软骨有帮助。

《联合早报》
(编辑:王婉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