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2, 2013

《资汇》2013年6月3日-大马人在投资总是爱听骗不听劝?



投资不外乎牺牲目前的消费,把钱存于投资工具,以便享有未来丰厚的回酬。《穷爸爸和富爸爸》成功卷起了投资和创业的热潮;通货膨胀的侵蚀,钱一天比一天小,逼迫市民想尽办法,让自己钱财,离开低利息的银行,投向快速增值的投资工具,以便跑赢通胀猛虎。投资的领域总是变化多端的,非法投资和快速致富的骗局如雨后竹笋般兴起,想尽办法骗取市民的血汗钱。
普罗大众会容易上当受骗,不外乎两项因素,那就是对投资工具的无知和内心的贪婪,所以,普劝大家务必要做足功课去了解所要投资的项目是否合法(多询问该领域专家的意见和参考国家银行定期公布的非法投资名单),合理(非理性的回酬,警惕非传统/主流商业模式,生意可行/可延续性,如果是新兴行业,不妨看看该行业在外国发展如何)和合情(简单,直接,不欺骗)。

大马人喜好的退休投资的工具
根据近期公布的数据,大马人喜欢用信托或产业投资来为退休做准备。笔者就根据这两项投资工具来和大家讨论。

产业投资
产业投资主要是购买房子/店屋单位,后出租赚取固定租金或等增值后脱售,也有人购买或租一片土地用于种植尤其是种植油棕或树胶。
记得老人家时常说:“以前拥有地的家庭,都是很苦的(种植),地不止很便宜,也不值钱,反而是从商的家庭过得比较好”。记得笔者的父亲也是宁可拿现金,也不要继承种植园。现在,看回去,反而是拥有地的,现在都已经是富甲一方了。地产(尤其是拥有地的房子)一直是保值和稳健增长的象征,尤其近几年,屋/地价更是大幅度增值,关键地点(KLCC地带和Bukit Bintang金三角)和有限土地的岛屿(槟岛)涨幅更是惊人。当然,也有些地产的投资,在错误的地点,目前依然亏损。地点还是决定地产投资成功的关键因素。
很多人在看到一些成功投资的案列后就跃跃欲试,而一味相信投资产业稳赚不赔,殊不知,除了地点是主要决定投资成败因素之外,其他的成本也是需要考量在内。比如律师费,产业盈利税RPGT,装修费等等。至于,如果房子或店铺用于出租方面,还得算入每年政府的门牌税和土地税,以及房子维修费等等。这些都是很少被提及。
请看图一,基本上不同地点的双层排屋的屋价也是近几年才增长比较快,如果以22年来计算,每年大概平均增值6-8%,比起大马综合指数的平均年度回酬-5.5%稍微好一些,但是却比Philip Capital的私人投资户口 (Private Managed AccountPMA)低。市场上不多信托基金拥有超过22年的历史,所以如果勉强用OSK UOB Kid Save来比较,该基金在过去12年左右,录得每年平均10.21%的回酬(30 May 1999-30 Sept 2013)。这是要告诉大家,地产投资回酬不见得一定比信托/股票投资出色,但是分散投资在不同投资工具是非常理想的。

图一:KLCIPMA和不同地点双层排屋的回酬之比较
来源: Philip Capital & The Star Newspaper

信托投资
信托投资是一种累计大家资金的方式,然后委托专业的投资专家来进行股票/债券的投资。除了拥有专业的投资和严格的资金管理外,信托投资接受低投资额(适合各阶层人士),让所有的投资者都可以参与和享有资金增值的行列里(国家发展的好处)。虽然,在大马,大马人投资于信托的巴仙比,还是很少,不像美国人多数的投资,都是在信托基金(共同基金)。
至于,市场上可以看到多数的投资者还停留在单一的信托公司或单一基金上,少了所谓的多元性的投资(不同基金经理或公司,基金种类和区域等分配Diversity on different Fund Manager, Asset type and Region),以及善用有效的资金管理Asset Management。根据数据,有效的资金管理一直是提供市场上90%回酬的造王者。有效的基金管理,不外乎,了解自己的风险喜好,然后,把投资资金分散于不同投资工具,以便在预算中/低风险Calculated/Low Risk的范围里,去争取高的回酬。当中少不了,要定时去跟进投资工具的表现和随时做调整。比如表一:AB投资工具的比较,您可能会因为投资工具A给予比较高的回酬,而选择A,但是,其实,投资工具B会比较出色,因为它在相对比较低的风险范围内,得到不错的回酬,虽然比起A稍微低了一点的回酬。何必去承担更高的的风险,就只是因为想得到稍微高一点的回酬?
表一:AB投资工具的比较
投资工具
风险波动指数-Risk Volatility
平均年度回酬Annualized Return
A
25
13.5%
B
16
10%


完美的信托投资组合
作为独立的财务顾问公司,我们在信托投资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在这不妨拿来大家谈谈。了解到信托投资的重要,我们为不同风险喜好的客户设立了三个主要的投资基金组合(Fund Portfolio-高风险型(Dynamic),中等型( Moderate)和保守型(Conservative)。
在遴选出色基金方面,我们通过严格的两关筛选。第一关,会把同类的基金(比如大马区基金或亚太区基金),放在一起,然后,通过基金素质分析(Quality Analyses),来把最好的前10%,抽出来,以便进入第二次筛选。第一关的基金素质包含年度回酬(135年回酬),基金表现指数比如Sharp Ratio等等。至于第二关,会着重数量分析(Quantity Analyses),当中包含基金经理的经验和背景,基金的流通量等等。基本上,新发售或没有三年以上历史的基金都会在第一关被淘汰,同样的,公积金局也不允许会员投资与没有三年历史的基金。
经过两关的遴选后,这些出色且有素质的基金会根据不同组合和巴仙率编排。除此之外,我们每个月需要跟进每个基金的消息,报告和基金回酬,同时每6个月根据市场的变动或需要,进行基金重组(Portfolio Rebalancing)或基金转换(Fund Switching)。
对于信托基金组合的设计和跟进,我们都非常小心和严谨,这也让我们的信托投资组合超越women设定的目标(从2009年至今,Dynamic组合平均每年回酬为12.4%Moderate组合平均每年回酬为12.8%Conservative组合平均每年回酬为 10.8%)。以下表二是目前我们还用着的保守型基金组合,完全符合分散投资的精神。

表二:保守型基金组合
基金名称
分配额
AM Bond
15%
AMDynamic Sukuk
30%
Osk-UOB Income
20%
AMB Dividend Trust
10%
Hwang Asia Quantum
20%
IFAST Cash Account
5%
*IFAST Capital网上投资工具提供方便和免费无限制的基金转换。

如果读者对我们的信托投资组合和Philip CapitalPMA有兴趣,不妨与我们联络,电话 04-644 3467或电ceyong@financialfreedom.com.my,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