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6, 2022

拥有大专文凭,月入2,600, 想赴新加玻打工-星洲日报-活用理财

这是我第一次来解答星洲日报的财富问诊,刊登在活用理财。我慎重结合了几位已经在新加玻工作的一些朋友的经验,来解答读者关于,“拥有大专文凭,月入2,600, 想赴新加玻打工”。财经版负责人非常满意我的回答,要求我准备下一个更有挑战的问题。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理财师简介
杨子佑硕士是財福人生教育培训学院的创始人和首席讲师,人力资源企业培训(HRDF),马来西亚财务规划理事会(MFPC)回教理财规划(Shariah RFP)和持续专业培训课程(CPE/CPD)认证培训师,同时是拥有执照的理财师(FAR/CMSRL)。在20192021年,他分别出版了财务压力管理中英书籍,和开始教授菲律宾特許財富管理師专业文凭(CWA),也常出现在本地各大媒体版位

我今年27岁,女,拥有大专文凭,但由于所学的专业属于文科,不属于专业科系(比如工程,医学等等),现在从事文书工作,在小城镇上班,每月薪水马币2600左右。目前在供着车子,每月马币1000的开销。

最近因为汇率以及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有意要到对岸工作(新加坡),想在年轻的时候赚一笔钱和拿经验。因为想到未来要组织家庭,生活开销逐渐增加等等,眼看想在在本地的薪金,真的会很担心钱不够用,也很焦虑。但也很担心,不知道能不能适应对岸的生活,未来是否要在对岸定居等等问题。

不知道我所提供的信息会不会太少,还是希望能够收到专人的指点。谢谢。

请称呼我为:90后的x小姐


90后的x小姐,你好。

关于你的问题,我会分两个部分来解答,供你参考。


第一选项去新加坡工作

当你考虑要去新加坡时,如果只是考虑高兑换率还是不够的,尚需考虑当地是否需要类似你拥有的大专文凭-文科或专业背景,否则你还得和当地相同背景的新加坡人竞争,一味的用便宜的薪水来取胜,并非长远之计。我为了提供更好建议给你,特地询问了三位已经在新加坡发展好一段时候的朋友。先确认有工作机会再过去会比较好(网上应征),否则就需要准备一笔钱,以应付生活和住宿费。

在新加坡,文科生须看文凭类型,最低薪大约新币$1,800-2,000,当地租金不便宜,现在一个人一间房,每个月也要大概新币$300-500之间,而且需要优先给1-2个月定金,公共交通每个月大约新币$300,简单的伙食,每个月也要新币$300。如果预算你的薪水是新币$2,000,扣除以上的食物,租金,和交通费,大约每个月,你可以省大约新币$1,000(如果租金是新币$400),差不多有一半,当然不能乱买东西或挥霍。

根据三位的回馈,有问说现在市场很火热,可以过来找工,因为新加坡需要很多人才,另一位则说,全球在删减工人,招聘方面会比较保守,可以还是需要看什么行业。如果,有朋友或亲戚在那,介绍工作是最好,也有一个照应,至于是否容易适应,其实不难。如果遇到好老板,会鼓励你继续学习,增值和成长。


第二选项保持现状,留着大马

不管留在大马或去新加坡,最重要还是你的价值,你可以提供老板或公司什么价值或者另外一个说法,就是你如何帮公司赚钱。你可以提供的价值越高(经验,技术,好态度),你就越值钱。很多人毕业后就停止学习,殊不知,很多时候学校所学的,很多都用不上场,唯有继续学才能生存下去。在你现有的工作上,积极主动去学习如何做更多,更快,更好,和去承担更多的工作和责任。同时,积极去向老员工或上司请教,如何布局自己的职业成长,达到你想要的工作和收入。

设立3-6个月的紧急资金是理财的第一步,如果情况可需,补上信用卡作为紧急用途。拥有风险保障或保险是第二步,尤其是住院卡,意外和疾病的保障。第三步才是储蓄和投资。在看回你的情况,如果扣除车贷,就剩下RM1,600, 如果和父母一起住,就可以省下好多的住宿和伙食费,但是别忘了,父母零用钱是需要给的。勉强的扣除RM1,000作为你的伙食,交通和补贴家的开销,计算你尚有大约RM600作为储蓄和投资。别小看这个RM600, 如果纪律,每个月投入一项投资,其年回酬率大约9%,那么28年后(你55岁时),你会有大约22.4万。这还没有计算入每年还会有调高薪水,可投资钱更多了。

在你的储蓄和投资部分,尝试了解自己所熟悉或合适的投资工具作为投资的开始,当然,也尝试了解自己的余剩时间,兴趣和背景,看看比较适合自己来-DIY,或者委托专业人士,来进行。现在的投资工具琳琅满目,重要的是先专注一个,过后,在分散。比如,如果你选择自己下手,因为有时间和兴趣,所以,选择了股票,那就花一些时间去学习或钱去上课,了解投资策列和如何分析,慢慢累积投资到,所投资的股息已经足够支撑你大约的生活开销(现在是RM1,600),可能需要几年,基本上你就已经财务自主了。在穷富爸爸的四象限里,这就是典型的从打工直接跳到投资者的方式,市场上你不难看到,有不少人都是这也做的,所以不见得一定要做生意或创业才能跳到为自己工作的象限。这种情况还没有计算入,如果你继续在工作上学习,付出,承担更多,薪水一定水涨船高,可投资的钱就更多了。

我看过有些人一开始是打工的,但是,因为独特的技术,手巧和经验,变得公司非常器重和不能少的老员工,公司老板为了留着人才,也直接把公司股权,分给他们,让他们成为公司的股东。这就是另外一个典型的从员工变成老板的例子。所以,行业中有一句话“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重点是你是否有用心的去付出,老板很清楚呢。只要你处处用心,专注在做好一样事,绝对可以把它做到极致。


升息周期规划理财,追求最佳利率,转换银行三重奏?693期《资汇》财经周刊

Yeah!Yeah! 我之前的访谈刊登了,在693期《资汇》财经周刊的访谈-升息周期规划理财,追求最佳利率,转换银行三重奏?其问题如下:
因为国行调整OPR,消费者是否会为了更好的利率产品而换银行。内容将从定期存款(FD)、信用卡和再融资等方向切入


想订阅资汇的朋友,可以点击以下连接

《資匯》- 全馬首創中文財經週刊 Malaysia's 1st and only Chinese financial and investment weekly!!
购买/订阅《资汇》: https://busyweekly.pressreader.com
点击与免费订阅BusyWeekly(资汇)YouTube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