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小孩都很期待过农历新年,因为除了可以穿新衣、吃年饼、享受学校假期,还有就是可以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

压岁钱的“岁”音同“祟”,因此压岁钱有压制邪祟的意义,把不好的灾厄压制下来,也就是说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许多父母都认为孩子还小,不懂如何管钱,所以帮他们保管并决定把钱花在什么地方,结果错过教育孩子理财的机会。那么,父母应该如何教导孩子管理压岁钱呢?

理财规划咨询师兼儿童财商课程研发老师庄惠妆(钱钱老师)表示,帮孩子保管压岁钱似乎是一种“传统”,但这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理财规划咨询师兼儿童财商课程研发老师庄惠妆(钱钱老师)表示,帮孩子保管压岁钱似乎是一种“传统”,但这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庄惠妆提供-
理财规划咨询师兼儿童财商课程研发老师庄惠妆(钱钱老师)表示,帮孩子保管压岁钱似乎是一种“传统”,但这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庄惠妆提供-

她表示,清崎先生在《富爸爸,穷爸爸》提及,大约3岁左右的孩子就开始对钱感兴趣,这个时候是教他们财商的黄金时期,可惜大部分家长并没有这种意识。

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家长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只要提供孩子吃的、穿的、东西够用,根本无需给孩子接触钱,更不用把压岁钱留给孩子。也有些家长出奇一致地认为和担心孩子有钱会变坏。”

“只有小部分的家长能理解其实压岁钱是培养孩子财富意识的绝佳机会,让孩子通过压岁钱感受财富的积累和花费的过程,从而培养他们的理财观念。”

她说,国际著名投资大师彼得(Peter Lynch)曾说:“ 一个人未来的财富并不取决于他的智商和情商,而是取决于他的财商。财商指的是一个人如何理解财富、驾驭财富和创造财富的能力。

至于父母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她建议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年龄,并通过以下3个阶段来慢慢教导孩子如何理财。

第一阶段(3-6岁)

家长可以带已持有MyKid卡的孩子到银行,并开设一个联名银行户头和银行卡,然后一定要指导孩子一些基本知识,如了解钱存在银行会产生利息、如何保护自己的银行户头,以避免盗取等。当孩子看到存款不断积累,他们会从中感受到理财的乐趣,从而主动学习理财的相关知识。

第二阶段(7-10岁)

家长不仅要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还要激发孩子想办法增长财富的能力。当孩子透过自己的努力获取了金钱,又看见自己的存款渐渐增加时,就会对财商教育产生学习的兴趣。

家长能透过让孩子自己去创造金钱的“价值”,以便能让孩子从小意识到累积财富的不易,同时培养孩子奋斗的精神和激发他们开创财富的主动性。

第三阶段(11-12岁)

具有投资和理财经验的家长可以开始和孩子谈论理财投资产品,让孩子了解除了可以靠自己付出劳动赚取主动收入之外,还可以学习投资来赚取被动收入。

父母可以按照3个阶段来慢慢教导孩子如何理财。-精彩大马制图-
父母可以按照3个阶段来慢慢教导孩子如何理财。-精彩大马制图-

她指出,如果孩子从小就学习财商教育,他通常都能以更平和的心态去看待金钱,从而获得真正的自由,同时了解钱只是一种工具,它既能满足人的某种需求,也能达到“给予”的目的,也就是帮助别人。

把压岁钱分成5个部分

“更重要的是孩子能从中学会自律和舍得,他终将会成为金钱的主人,而不是金钱的奴隶。”

她说,建议家长在孩子7岁至10岁的时候,就开始教导他们规划和管理压岁钱。他们可以教孩子把“压岁钱”分成5个部分,分别是感恩库、献爱心、储蓄、投资和消费,然后再按百分比来分配。

“例如压岁钱总共是385令吉,感恩库占10%,可以拿这笔钱来买送给长辈的礼物。”

以下是“如何教孩子管理和规划压岁钱”的图表,供家长们参考。

父母可以教孩子把“压岁钱”分成5个部分,分别是感恩库、献爱心、储蓄、投资和消费,然后再按百分比来分配。-精彩大马制图-
父母可以教孩子把“压岁钱”分成5个部分,分别是感恩库、献爱心、储蓄、投资和消费,然后再按百分比来分配。-精彩大马制图-

制定《压岁钱协议书》

她说,家长选择先替孩子保管压岁钱主要原因是觉得孩子无法妥善管理压岁钱。可是,家长往往忽略了,其实管理金钱的能力是需要被训练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何我们不趁孩子受挫成本最低的情况下让他去试错呢?”

她表示,为了避免孩子乱花压岁钱,家长可以和孩子签订一份《压岁钱协议书》。事前跟孩子讨论清楚压岁钱可运用的范围有哪些,多少是可以由孩子自己支配的、购买范围包括什么、不能把钱花在哪里等。

“透过制定《压岁钱协议书》,孩子也能从中学习诚信和契约精神。”


https://www.cincainews.com/news/eat-travel/2022/02/06/how-to-teach-children-to-manage-their-angpow/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