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均衡發展5財富價值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各種財富,亦對生命有很多假設,這些假設合起來就成為一般人所指的“價值 體系”。筆者將人生財富的價值體系組合了5個價值戶頭,分別是知識、物質(包括金錢)、健康、人際關係及心靈,真正擁有財富的人應該擁有這5個滿滿的價值 戶頭。

人出生時這5個戶頭原是空的,隨著生命不斷成長,便按不同的速度增加價值。有些孩子在物質,甚 至知識、健康等戶頭裡載得較滿;有些孩子則在人際關係或心靈戶頭上相對較滿。

當我們長大後,我們或會過份追求物質或知識,當這兩個戶頭有所進賬,相對就忽略了健康、人際關 係或心靈戶頭的增值,甚至會出現“價值轉移”的情況,漸漸減低其餘戶頭內裡的價值,那時候,我們便容易病倒,與人不和,甚至心靈上出現空虛的感覺,這是人 生常見的現象。

所以在我們的生命中,時刻提醒自己努力尋找及發掘人生財富的寶藏在哪裡,儘量保持5個價值戶頭 平均,當價值轉移的傾向不會呈現一面倒,我們才能擁有真正快樂。

明白以上概念後,我們大體明白擁有金錢(物質)並非代表擁有真正財富。在生命中,仍有知識、健 康、人際關係及心靈以外有價值的元素,同樣需要我們好好地珍惜及增值。

理財教育只是生命中多種價值教育的一部份,而非價值全部,若要生命中擁有真正的財富,我們就要 好好持平看待這5個價值戶頭,令它們經常處於“常滿”的境界呢!

星洲日報

Tuesday, May 18, 2010

累積財富‧聚沙成塔

累積財富,定存和定投是必須的,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每個月發工資後要立即積累起來20%以上,一部份定存,一部份定投基金,堅持不懈必有收穫。半途而廢是不能實現財富的積累的。

我是從高中時代開始儲蓄的,那時每年能得到50元的獎學金,我全部存了定期。到大學畢業,工作,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儲蓄的習慣,受益匪淺。

勿動用儲蓄資金

只有一定數量的金融資產,經過一定時間的運作才能看到收益和效果,中途經常改變計劃,往往會半途而廢。

我的儲蓄計劃是專款專用,如教育金賬戶,養老金賬戶,備用金賬戶、夢想賬戶等。

制定理財目標及時落實

所謂理財目標,就是當這些資產積累到能實現理財目標的時候,就應該變現、落實,提昇自己和家庭的生活質量。如購房、買車、旅遊計劃、購買自己心儀的物品等等。

理財是為了提昇我們的生活質量,一味積累不及時落實理財目標,資產規模會像坐電梯一樣上下幾個來回,空歡喜一場。

眼界和毅力的重要性

眼界和毅力,對一個投資者而言,則是比黃金和珠寶更為可貴的資產。這個是我欠缺的,從2000年入市以來,經常頻繁操作,收益甚少。現在的我總結了經驗教訓,已經開始有點進步了。

只做自己能把握的交易模式

不要認為自己無所不能。我曾經因為辭職在家休息了一段時間,賦閒在家的我對甚麼都感興趣,股票、基金、外匯、黃金等樣樣都想嘗試,結果可想而知。我的交易有時一天操作十幾次,開始是盈利,最後以虧損告終。股票被套牢至今。

通過反思,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謂術業有專攻,投資要做自己熟悉的領域獲勝的幾率才大。

用資產配置分散投資

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合理配置資金,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全球經濟在去年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歐美經濟陷入衰退,中國等新興經濟體也面臨著企業利潤增長大幅放緩、就業形勢嚴峻等挑戰,通過份析,我採取穩健防守的投資策略,現金為王,用部份資金配置一些優質藍籌股。

練就幸福理財的功夫

聰明的理財人,必須練就幸福理財的功夫,讓自己在積累財富的同時,也積累幸福,保持良好的心態,知足常樂。這些年的理財之路,有成功有失敗,但充滿了喜悅和樂趣,我想這是因為我的期望值不高,心態比較好的原因。

星洲日報

Monday, May 17, 2010

分享集:你也可以拥有油棕园

●冷眼

受薪阶级如果要在房地产这个领域分一杯羹,最普通的途径是买屋子和买已开发的洋楼地段。其实,还有一条可走的道路,就是投资于油棕园;投资于油棕园,其实就是投资于农业地。大家都知道,种植油棕,是盈利丰富的投资。但是,大家都认为,从事油棕种植业,需要庞大的资本。身为受薪阶级,没有可能参与此行业。

投资3途径

这种心理障碍使无数受薪阶级失去了参与此行业的机会,委实可惜。其实,购买上市种植公司的股票,就是购买油棕园,购买的油棕园,就是购买农业地。

投资油棕业途径有三:

第一个途径:亲力亲为种植油棕。

身为受薪阶级,你当然没有经济能力像大型种植公司那样,购买数以千亩计的土地开发为油棕园。受薪阶级顶多只能购买十数亩,或是数十亩土地,发展为小园主;即使是小园主,也难以做到。

首先是小块的农业地,很难买到,即使有,价格也贵得离谱。据我所知,西马100英亩以内的农业地,每亩叫价由3万令吉至5、6万令吉不等,而且还是可遇不可求。

难亲自管理

即使买得到,以此价格,成本太高,回酬太低,从投资回酬率(ROE)的角度看,属本大利小,根本不值得投资。

其次,受薪阶级要亲自管理油棕园,别说你分身乏术,即使勉强做到也往往是力不从心。

何况,油棕种下后要等3年才初见果实,到第5年才有利可图,在这期间你要继续投入资金以除草施肥,而在这漫长的3、5年中没有收入,又要维持家计,如何能度日?

故受薪阶级要亲力亲为种油棕,此路不通。

第二个途径:与人合股种油棕。

与朋友合股买地种油棕,你占小股,油棕园交给大股东管理,这个概念不错。但这种投资机会可遇而不可求。

在我的记忆中,只记得马化合作社在八十年代曾在沙巴买地,由社员投资种油棕,每亩投资额为5600令吉。近年来又有丹斯里李金友在吉兰丹话望生推行油棕种植计划,每亩投资额为2万令吉。

除了上述两个计划之外,再也没听说过有类似的计划。这说明了小投资者通过此种概念投资油棕业的机会,少之又少。受薪阶级惟有望油棕园而兴叹。

第三个途径:购买上市种植公司的股票。

这是最现成、最适合受薪阶级的投资途径。

上市种植公司所拥有的油棕园,由数千英亩至数十万英亩不等,都是最优良的农业地,上市公司的股票,代表公司所拥有之油棕园,就好像地契代表屋子那样。故买种植股,其实就是购买油棕园,拥有种植股就是拥有油棕园。

通过购买种植股拥有油棕园,好处很多:

一:低价买进种植股,每亩的投资成本往往比买土地亲力亲为种油棕的成本更低。目前在东西马买地种油棕,而开芭到收成,每亩成本要1万多令吉。

假如你以目前的股价购买一些中小型上市种植公司的股票,等于以每亩6、7千令吉买一亩油棕园,而且是已有收成的,放着廉价的现成油棕园不买,却去高成本种油棕,何其不智?(种植股评估法见拙著《30年股票投资心得》一书)。

二:在股市买种植股就是买种植公司的股份,参股不求人,而且随时可参股。

三:你的股份随时可在股市卖出。卖出就是退股,股份可随时变现,不必求人购买。

四:股价大起时你可以脱售,俟股价跌时买回,等于可以随时参股与退股,无需看别人脸色。

五:上市种植公司需每月公布棕果、原棕油及棕仁油产量。每三个月公布季报,每年发表年报,透明度更高,易于跟踪其进展。

六:种植公司受股票交易所监管,一切需遵照法律及条规行事,舞弊机会较少。

七:上市种植公司拥有最好及最有经验管理人才,以专业态度操作。

八:上市种植公司拥有大马最优良及地点最佳的农业地,占尽地利。

九:上市种植公司由于规模大,营运成本较低。例如肥料大宗买进,价格较低,又有榨油厂,故上市种植公司的成本较小园主为低。

十:跟其他行业相比,种植业的盈利较为稳定。数十年来,油棕园亏本的少之又少,从来没有种植公司倒闭。

十一:买种植股就是买土地,土地价值有升无降。十数年前油棕园每亩仅售数千令吉,现在已涨至2万多令吉,而且还在上涨中。物以稀为贵,农业地已奇货可居,永远有价值,故种植股是最安全的投资,与买土地无异。

购买种植股,一方面可以分享油棕园的利润,有相当稳定的收入;另一方面,可以享受土地增值的利益,可谓一举两得。

受薪阶级分身乏术,无法亲力亲为种植油棕。而与朋友组织私人公司开辟油棕园,机会可遇不可求。但这不等于你与油棕业绝缘,通过购买上市种植公司的股票,就是参股油棕公司,由专人替你管理油棕园,你可以坐享其成,何乐而不为?

当然,在买进种植公司的股份之前,你最好对上市种植公司逐个研究,然后择肥而噬,毕竟种植公司亦良莠不齐。

南洋商报

投资专家如何为自己理财

考特•凯斯(Scott Kays)刚刚过了50岁生日,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他疲于应付事业、家庭、房贷和各种家常琐事,也时刻盯着他的投资帐户和退休计划,确保一切处于正轨。 此外,他还在自己所在的社区和教堂从事志愿工作。

Greg Clarke
很多与凯斯情况相似的人都会聘请一个财务顾问,后者建议把 钱投到什么地方,如何处理存款、投资、税收和家庭支出,以保证未来的财务健康。

但凯斯是个有特许资格的金融分析师,25年前在亚特兰大开 始从事投资管理工作,现在为客户管理着约1.4亿美元的资产。这些年来,他已经几乎看遍了金融市场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情。他的工作就是协助客户制定投资策 略,提供理财建议。

凯斯和他妻子丽莎(Lisa)有六个孩子,年龄从6岁到22岁不等,要照顾这么一大家子人,凯斯夫妇自己是如何理财的 呢?

总结起来是这么几句话:主次分明,要有耐心,长期投资,股票为主,坚持储蓄,控制开支,避免负债,关心弱者。

“我的 投资依然以股票为主。”凯斯说,“我们把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存起来,现在已接近20%,慈善捐款也很重要,同时我们努力降低自身的开支。”

当 然,并非每个人都能实现这样一种财务平衡,凯斯一家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有经验教训的。“我不想在财务上给自己太大压力,”凯斯说,“不想被债务压得喘 不过气来,我以前经历过那种状况,感觉非常糟糕。”

有鉴于此,凯斯努力保持家庭理财的简单化。他的目标是在65岁时实现财务自由,正因如 此,他的退休计划几乎全部投资于个股、股票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以及类似对冲基金的一些另类投资。

“我们投资于股票型品种的钱都是长期资金。”凯斯说,“从长期来看,股市的投资回报率最高,对这一点我依然坚信不 疑。”

投资组合

凯斯像他的客户一样,把自己的财务自由寄托在股市上。在国内方面,他投资于T. Rowe Price股票增长基金(T. Rowe Price Growth Stock Fund)和几个ETF指数基金,包括安硕晨星中型成长指数(iShares Morningstar Mid Growth Index)、安硕晨星小市值指数(iShares Morningstar Small Value Index)、先锋增长型基金(Vanguard Growth)和先锋小市值增长型基金(Vanguard Small Cap Growth)等。在海外投资方面,他青睐于Scout国际基金(Scout International Fund)、嘉信基本面国际大企业指数基金(Schwab Fundamental International Large Company Index)和先锋新兴市场ETF(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

凯斯拥有的个股是根据上市公司情况 精选而来,而其投资的共同基金、ETF和另类投资基金起到了分散风险和资产配置的作用。

凯斯不是一个选时投资者,但他表示,如果像他自己 认为的那样,未来几年股市将维持宽幅的振荡,那么做一个机会投资者,把握市场高点和规避市场低谷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资产配置不是静态 的,必须更主动一些。”他说,“在这类振荡型市场,另类投资是不错的选择。”凯斯的另类投资以参与共同基金的方式来进行,包括绝对收益策略基金 (Absolute Strategies Fund)和Aston/MD Sass增强型股票基金(Aston/MD Sass Enhanced Equity Fund)等。

在凯斯一家的理财方案中,债券投资占比很小。“我觉得自己还年轻,离退休很远,不需要在固定收益方面有长期 投资,尤其是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下。”凯斯说,“投资于固定收益用来生息的资金应该是你年收入的五到十倍,我未来五年或十年内还不打算把资金从股票中撤出 来,因此目前还没有必要进行固定收益方面的投资。”

在个人支出方面,凯斯也是个机会投资者;也就是说,他寻求物超所值的东西。“我并非一 味追求廉价,”他说,“但在做大宗采购时,我尽量不走零售渠道。”

他在亚特兰大北部买了一栋房子,价格比市场报价低20%。为此,他耐心 等待了一年半,因为开发商找不到更好的买家,最好只有出售给他。他把自己的房贷再融资了三次,现在享受的是4.375%的30年期固定利率。

这 笔房贷是凯斯一家唯一尚未付清的债务,他有两辆克莱斯勒(Chrysler)的商务旅行轿车,都以现金支付,其中一辆是用开了17万英里的老车以旧换新买 来的。这种勤俭持家的风格同样用于电脑和其他办公设备的采购上。

“如果手头没有现钱,我们就不会买东西。”凯斯说,“结婚头几年,我们犯 了一些错误,让自己承受巨大的财务压力。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最后还清欠款无债一身轻的感觉。正因如此,我们选择了现在这种生活方式。如果手头富裕的话,我 花起钱来不会犹豫,但我不想借钱去消费。”

投资理念

凯斯一家开诚布公地讨论储蓄、投资和捐款事宜,他们把 一个固定比例的家庭收入作为慈善捐款。凯斯和妻子在努力灌输一种节约和千金易散的理念。凯斯几个孩子的股票帐户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但他认为这些损 失给孩子们上了宝贵的一课,让他们今后避免过度投资于风险较高的资产。

凯斯夫妇在理财方面可谓心有灵犀。“我们俩都很节俭,”凯斯说, “如果我妻子说她买了什么东西,我从不提出异议,因为我知道那肯定是应该买的。”

丽莎说:“我们有一栋很好的房子,有很好的车,但除此之 外,我们的生活方式并不奢侈。对于我来说,中年危机就是我买了一辆红色的商务车。”

JONATHAN BURTON

養老定期投資 需注重三大原則

養老定期投資
需注重三大原則

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單靠公積金很難實現退休后的 優質生活。

許多數據都在告訴我們,消費價格水平不斷提高、通貨膨脹壓力大,及醫療開銷日愈增加。要維持退休后的穩定生活,需要及早的規劃。

于 是,未雨綢繆的養老定期投資,開始吸引投資者目光,專家提醒,可遵循三大原則。

宜早不宜遲

越 早開始投資,每月所需投入就越少。

有報導以香港恒生指數1979年到2009年底的實際收益率計算,假設一位白領希望退休時能通過定投攢夠 100萬港元(約41萬令吉),從30歲開始累計投資30年,每月需投入414元(約170令吉)。

若從40歲開始累計投資20年,則每月 需投入1730元(約711令吉)。投資起步晚10年,每月定投投入需增加3倍多。

要有恒心

勿因為股市短暫波 動或下跌而動搖投資原則。

長期投資能夠減少市場短線波動對投資回報的影響。如果投資者因為短期內無法忍受市場下跌或是其他因素而贖回基金, 或停止續投,就無法達到定期定投“長期平均成本”的目的。

同樣的,一旦股市上漲,也無法分享基金的良好績效表現。

充分 瞭解

投資者在進行養老定投時,要充分瞭解自己的風險收益特徵,據此選擇不同類型基金以構建組合。

例如基金可分為股票 型基金、綜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

股票型基金和綜合型基金被歸為高風險資產,債券型基金被歸為中等風險資產,貨幣市場基金被 歸為低風險資產。

風險承受能力較強的投資者,可在養老定投中多配置一些偏股型基金,比如進取型投資組合可選擇指數基金和主動股票基金。

中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