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養老定期投資 需注重三大原則

養老定期投資
需注重三大原則

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單靠公積金很難實現退休后的 優質生活。

許多數據都在告訴我們,消費價格水平不斷提高、通貨膨脹壓力大,及醫療開銷日愈增加。要維持退休后的穩定生活,需要及早的規劃。

于 是,未雨綢繆的養老定期投資,開始吸引投資者目光,專家提醒,可遵循三大原則。

宜早不宜遲

越 早開始投資,每月所需投入就越少。

有報導以香港恒生指數1979年到2009年底的實際收益率計算,假設一位白領希望退休時能通過定投攢夠 100萬港元(約41萬令吉),從30歲開始累計投資30年,每月需投入414元(約170令吉)。

若從40歲開始累計投資20年,則每月 需投入1730元(約711令吉)。投資起步晚10年,每月定投投入需增加3倍多。

要有恒心

勿因為股市短暫波 動或下跌而動搖投資原則。

長期投資能夠減少市場短線波動對投資回報的影響。如果投資者因為短期內無法忍受市場下跌或是其他因素而贖回基金, 或停止續投,就無法達到定期定投“長期平均成本”的目的。

同樣的,一旦股市上漲,也無法分享基金的良好績效表現。

充分 瞭解

投資者在進行養老定投時,要充分瞭解自己的風險收益特徵,據此選擇不同類型基金以構建組合。

例如基金可分為股票 型基金、綜合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

股票型基金和綜合型基金被歸為高風險資產,債券型基金被歸為中等風險資產,貨幣市場基金被 歸為低風險資產。

風險承受能力較強的投資者,可在養老定投中多配置一些偏股型基金,比如進取型投資組合可選擇指數基金和主動股票基金。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