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分享集:你也可以拥有油棕园

●冷眼

受薪阶级如果要在房地产这个领域分一杯羹,最普通的途径是买屋子和买已开发的洋楼地段。其实,还有一条可走的道路,就是投资于油棕园;投资于油棕园,其实就是投资于农业地。大家都知道,种植油棕,是盈利丰富的投资。但是,大家都认为,从事油棕种植业,需要庞大的资本。身为受薪阶级,没有可能参与此行业。

投资3途径

这种心理障碍使无数受薪阶级失去了参与此行业的机会,委实可惜。其实,购买上市种植公司的股票,就是购买油棕园,购买的油棕园,就是购买农业地。

投资油棕业途径有三:

第一个途径:亲力亲为种植油棕。

身为受薪阶级,你当然没有经济能力像大型种植公司那样,购买数以千亩计的土地开发为油棕园。受薪阶级顶多只能购买十数亩,或是数十亩土地,发展为小园主;即使是小园主,也难以做到。

首先是小块的农业地,很难买到,即使有,价格也贵得离谱。据我所知,西马100英亩以内的农业地,每亩叫价由3万令吉至5、6万令吉不等,而且还是可遇不可求。

难亲自管理

即使买得到,以此价格,成本太高,回酬太低,从投资回酬率(ROE)的角度看,属本大利小,根本不值得投资。

其次,受薪阶级要亲自管理油棕园,别说你分身乏术,即使勉强做到也往往是力不从心。

何况,油棕种下后要等3年才初见果实,到第5年才有利可图,在这期间你要继续投入资金以除草施肥,而在这漫长的3、5年中没有收入,又要维持家计,如何能度日?

故受薪阶级要亲力亲为种油棕,此路不通。

第二个途径:与人合股种油棕。

与朋友合股买地种油棕,你占小股,油棕园交给大股东管理,这个概念不错。但这种投资机会可遇而不可求。

在我的记忆中,只记得马化合作社在八十年代曾在沙巴买地,由社员投资种油棕,每亩投资额为5600令吉。近年来又有丹斯里李金友在吉兰丹话望生推行油棕种植计划,每亩投资额为2万令吉。

除了上述两个计划之外,再也没听说过有类似的计划。这说明了小投资者通过此种概念投资油棕业的机会,少之又少。受薪阶级惟有望油棕园而兴叹。

第三个途径:购买上市种植公司的股票。

这是最现成、最适合受薪阶级的投资途径。

上市种植公司所拥有的油棕园,由数千英亩至数十万英亩不等,都是最优良的农业地,上市公司的股票,代表公司所拥有之油棕园,就好像地契代表屋子那样。故买种植股,其实就是购买油棕园,拥有种植股就是拥有油棕园。

通过购买种植股拥有油棕园,好处很多:

一:低价买进种植股,每亩的投资成本往往比买土地亲力亲为种油棕的成本更低。目前在东西马买地种油棕,而开芭到收成,每亩成本要1万多令吉。

假如你以目前的股价购买一些中小型上市种植公司的股票,等于以每亩6、7千令吉买一亩油棕园,而且是已有收成的,放着廉价的现成油棕园不买,却去高成本种油棕,何其不智?(种植股评估法见拙著《30年股票投资心得》一书)。

二:在股市买种植股就是买种植公司的股份,参股不求人,而且随时可参股。

三:你的股份随时可在股市卖出。卖出就是退股,股份可随时变现,不必求人购买。

四:股价大起时你可以脱售,俟股价跌时买回,等于可以随时参股与退股,无需看别人脸色。

五:上市种植公司需每月公布棕果、原棕油及棕仁油产量。每三个月公布季报,每年发表年报,透明度更高,易于跟踪其进展。

六:种植公司受股票交易所监管,一切需遵照法律及条规行事,舞弊机会较少。

七:上市种植公司拥有最好及最有经验管理人才,以专业态度操作。

八:上市种植公司拥有大马最优良及地点最佳的农业地,占尽地利。

九:上市种植公司由于规模大,营运成本较低。例如肥料大宗买进,价格较低,又有榨油厂,故上市种植公司的成本较小园主为低。

十:跟其他行业相比,种植业的盈利较为稳定。数十年来,油棕园亏本的少之又少,从来没有种植公司倒闭。

十一:买种植股就是买土地,土地价值有升无降。十数年前油棕园每亩仅售数千令吉,现在已涨至2万多令吉,而且还在上涨中。物以稀为贵,农业地已奇货可居,永远有价值,故种植股是最安全的投资,与买土地无异。

购买种植股,一方面可以分享油棕园的利润,有相当稳定的收入;另一方面,可以享受土地增值的利益,可谓一举两得。

受薪阶级分身乏术,无法亲力亲为种植油棕。而与朋友组织私人公司开辟油棕园,机会可遇不可求。但这不等于你与油棕业绝缘,通过购买上市种植公司的股票,就是参股油棕公司,由专人替你管理油棕园,你可以坐享其成,何乐而不为?

当然,在买进种植公司的股份之前,你最好对上市种植公司逐个研究,然后择肥而噬,毕竟种植公司亦良莠不齐。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