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8, 2009

一個馬來西亞基金 投資新手可考慮 回酬基準高

一個馬來西亞基金的投資者,在贖回基金時,除了索回原有投資額,也可享有分紅。
民眾存誤解,一個馬來西亞基金(AS 1MALAYSIA)慢熱,惟理財師指出,銀行定期存款回酬低,投資新手可把握機會,購買風險相對更低、回酬更穩健的基金。

國民投資機構(PNB,簡稱國投)澄清說,一個馬來西亞基金投資策略,與民眾熟悉的大馬信託基金(ASM)及2020宏願信託基金(ASW 2020)相同,惟回酬基準更高。

國投透過國民信託公司(ASNB),共推出每單位1令吉、總計100億單位的“一個馬來西亞信託基金”;發售期限從8月5日至9月3日。

新基金回酬是以公債5年平均收益為基準(benchmark),參考標準介于3.7%至4%。

現有基金如2020宏願信託基金則以同業拆息利率(KLIBOR)為基準,該基金去年派息7仙,同時間的參考利率為3.6%左右。

國投發言人回應《中國報》提問說,由于一個馬來西亞基金是新基金,未有派息紀錄,只能以債券回酬作參考,但根據過去同類型定價基金表現而言,新基金最后派息率可能更高。

兩日售14億單位

她也說,定價基金每單位價格不受市場供需所左右,一旦投資者日后要贖回,無需面對價格波動風險。

邁利財務規劃董事經理張梅香告訴《中國報》,新基金潛在利息高于銀行定存,不失為穩健的投資選擇之一,尤其適合投資新手。

但她提醒,投資新手在做任何投資決定前,都應考量基本要素,例如潛在風險和投資分配等。

國投總裁兼總執行長丹斯里哈末卡馬透露,新基金開放認購迄今,已售出超過14億個單位。

他在稍晚發佈文告說:“以基金規模而言,此認購率在國投預期內。”

無屆滿期限
未能歸類保本

針對民眾對一個馬來西亞基金並非“保本基金”(Capital Guarantee)存疑問一事,國投解釋說,根據證券監督委員會(SC)單位信託最新指南,由于基金沒有屆滿期限(maturity date),投資者可長期持有,因此不能稱為保本基金。

國投發言人說,這不意味新基金回酬未獲保障,投資者在贖回基金時,除了索回原有投資額,也可享有分紅。

若民眾有意贖回基金,國民信託公司也不會征收相關費用。

不征收銷售費

根據新基金招股書,新基金在發售期間不征收銷售手續費,但在發售期過后,國民信託公司有權征收1%銷售費。

國投指出,國民信託公司只是註明有權收費的條款,但過去多個基金都沒有征收銷售費用,例如2020宏願信託基金。

“國投已決定,不會對一個馬來西亞基金征收任何銷售費。”

目前,國民信託公司旗下基金,主要分為定價和浮動價格兩大類。

一個馬來西亞基金與2020宏願信託基金、大馬信託基金等同屬定價基金,每單位售價為1令吉。國民信託基金(ASN 3)每單位售價則以淨資產值(NAV)計算,價格隨市場供需浮動;與一般信託單位無異。

選擇多分散投資

理財師指出,基金選擇多,加上民眾多元化投資組合,或是導致新基金銷售慢熱的原因。

張梅香認為,國民信託公司早前推出2020宏願信托基金新單位,並開放大馬信託基金未售完的土著單位給非土著,已吸納市場不少資金。

除了選擇更多,她相信,一個馬來西亞基金多達100億個單位,以及民眾多元投資,也是原因之一。

“以理財觀點而言,民眾是不應該把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里;或許民眾想分散投資組合,因此才不像過往般搶購。”

她指出,通貨膨脹率高企,部分早前已認購政府相關基金的民眾,或偏好尋求更高回酬的產品。

另一名不願具名分析師認為,新基金沒有回酬記錄,民眾只能以3.7%至4%的參考基準,來和其他基金利息作比較。

他指出,由于比較標準並不同,才讓人有“新基金回酬更低”的想法。

“新基金回酬胥視投資策略,也需時反映在回酬上,因此不能太早斷言此項基金回酬不誘人。”

財金術語

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是證券投資基金的一種,若基金管理公司在基金合約中,註明將保證投資者本金的安全,是項基金稱為保本基金。

投資者認購保本基金的前提,是必須持有一定期限,若在期限屆滿前提前贖回,則不能享受保本待遇。

保本基金主要投資在風險很低的證券,以保證投資者在基金到期時,除了取回本金,也有機會獲取一定回酬。

保本基金的回酬,一般高于銀行存款利

中国报

Friday, August 07, 2009

憤怒管理 調整情緒免傷身心

憤怒,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的情感。

管理憤怒,關鍵在于……

適當的時候、地點、人物、方式和程度!

壓抑情緒易致生病

這些場景,是不是很熟悉?生活中,惹我們生氣、讓我們心生怨氣、發飆的情況很多,面對憤怒,你如何應付?逃避?壓抑?發洩?或是,什么都不做,天真地以為“時間可以沖淡一切”?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凡事要忍讓,亂發脾氣是“不文明”、“野蠻”的表現,這種情況在東方社會更是常見。當我們想大發雷霆時,旁邊總會出現一些制止聲音,說“忍一時風平浪靜”、“生氣是不對的”、“退一步海闊天空”……

臨床心理治療顧問保羅
臨床心理治療顧問保羅(Paul Jambunathan)說:“每個人都會生氣、憤怒,這是一種自然情感,是因為當下或過去的想法和信念,所產生情緒反應。壓抑憤怒並不會讓情緒得到緩解,相反地,很可能會帶來更深的憤怒和壓力。”

事實上,心理學家和精神病學家長久以來也一直猜測,壓抑情緒可能導致生病。我們常聽見人家說:“某某天性暴躁”或“他天生壞脾氣”,從憤怒管理角度分析,憤怒其實是一種選擇,而不是無從選擇的基因。

但是,永遠逆來順受,從不表達憤怒情緒不一定最好,總是劍拔弩張也不見得一定錯誤。保羅強調如何用建設性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需求(譬如:憤怒),發現憤怒的起因、找出更有效的方式來滿足這些憤怒需求,才是正確的做法。

當你處于這些狀況,你開始生氣……

憤怒情緒突然湧上……


開車上班途中,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然而,你卻困在車龍中無法動彈,旁邊車輛還要左穿右插,突然“砰”一聲,一輛橫衝直闖的車撞上了你愛車的尾巴,怒火中燒的你,下車破口大罵……


在 公司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家,看見孩子把客廳弄得亂七八糟,丈夫翹起二郎腳在看電視,婆媳關係本來就不好的家婆,在一旁嘮叨數落你不懂持家之道。為了避免爭 端,一言不發的你,默默走進廚房準備晚餐。看著鍋裏滾燙的油,委屈、憤怒、怨恨的情緒一湧而上,好想狠狠掌摑喋喋不休的家婆、鞭打吵鬧的孩子、甚至,離開 “爛丈夫
”算了,怒氣像熊熊烈火般,越燒越旺……


今 天是你和男友的拍拖紀念日,你用最快速度趕完工作,準備親自下廚,精心策劃浪漫燭光晚餐,給男友一個驚喜,享受兩人世界。聽見開門聲,你探頭一看,發現他 竟和一群“豬朋狗友”嘻嘻哈哈走進家。原來,今天是歐洲冠軍杯決賽,他們要一起看直播,還叫你張羅吃喝,一點都沒有察覺,你的臉色,已經比包青天還要 黑.……
“他!他!他!竟然忘記今天是紀念日,而且還帶了一堆臭男人回家,到底有沒有把我放在眼裏?!”心裏那團火,像洪水一樣淹沒了你的理智,你突然變成潑婦……


一 大早到公司,昨天失眠的你,看見桌上堆積如山的文件,無良上司交待工作的字條,心裏覺得很委屈、很煩躁,今天不知道又要工作到幾點?那個“賤”上司,從早 晨會議室出來就無理取鬧,不但當著其他同事面前把你訓了一頓,說了一大堆難聽的話,而且,還要你馬上完成手頭上的工作:“他媽的,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又不是超人!”心裏不知道X%@了他多少次,你感覺頭頂在冒煙,很想一拳打過去……


你 忙得不可開交,麻煩接踵而來,你的腦袋一片混亂,只想儘快解決問題,那個討厭的阿美同事,在一旁嘰嘰喳喳講電話,說來說去一堆沒有意義的廢話;對面的阿玲 還講風涼話:“你就好咯!這樣多工作,真是能者多勞,哪裏像我,悶到發慌。”隔壁的黃某某在翻報紙,大家都覺得,你忙死、累死都是活該的……心裏的天使和 魔鬼開始在打架,一拍桌子,你連珠炮式地咒罵……

生氣不一定是壞事!

保羅說:“一個人生氣,不見得是錯誤的、負面的,適當的發洩憤怒情緒,也可能是一種情感的釋放。當憤怒的源頭其實是一種幫助我們停止傷痛的推動力,或是一種表達挫敗感、失去某人、某些事物的哀傷或救助的訊號時,生氣,其實是好事。”

他說,大部分人對于憤怒、生氣等情緒都有刻板的印象,認為一定都是負面的、不好的、錯誤的,憤怒、生氣,真的錯了嗎?其實,答案是否定的。

“憤 怒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但是,憤怒為什么會變成一種負面表達和傷害呢?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胡亂發洩憤怒、壓抑憤怒、被自己的怒火蒙蔽了理智而濫用生 氣的權利、借由憤怒來逃避其他的情感(譬如:失去親人的哀痛)或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陷入不健康憤怒模式的惡性循環中。”他強調,憤怒是可以被管理的。

憤怒管理,就像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所說的:“任何人都會生氣,這很容易!但要適時、適所,以適當方式對適當對象恰如其分地生氣,那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短短幾句話,點出管理憤怒情緒的中心要點,生氣是一種正常、健康的情緒,關鍵在于如何處理這分情緒。

治療憤怒靈丹

當你非常“不爽”,很想XXX某人,情緒瀕臨失控,如何善用簡單技巧冷靜下來、轉換憤怒情緒?保羅提出了2個簡單技巧。

1.煞車法

想象你自己正在駕車。

當憤怒情緒湧上來,快大發脾氣了,想象自己踩煞車、換擋,停頓后,再決定是否要生氣,如果一定要發怒,該用什么方式生氣?給“憤怒”情緒一個緩衝期。

2.深呼吸放鬆法

這是大部分專家最常建議的方法之一,深呼吸(但要用腹部呼吸,而不是以肺部呼吸),而且,呼吸動作要放慢。方法如下:

慢慢吸氣,心中默默數“1,2,3”

屏住呼吸,同樣數“1,2,3”

慢慢呼氣,再數“1,2,3”

慢慢放空腹部,一樣在心中默數“1,2,3”

重復動作,慢慢吸氣,默數“1,2,3” ……

*次數可以數3~5次,視個人需要而定。

你,生氣了嗎?開始呼吸吧!

管理憤怒其他妙訣

當然,你也可以嘗試其他方法。其中包括:

■善用幽默感

氣昏頭了?即將口不擇言?何不嘗試轉個彎,用幽默態度面對?

例如:同事很“豬頭”,在心中畫一個豬頭人身,想象他就是一頭好吃懶做、就快被人類吞吃的豬?隔壁阿嫂“長舌”兼“花痴”,把她畫成大花臉,加上長長的舌頭,頭頂加上一堆大便,娛樂一下自己。

注意!幽默不等于忘記問題的存在,而是緩和情緒、然后建設性地面對問題。幽默也不等于刻薄譏諷,冷言冷語和耍嘴皮不是幽默,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改變環境

如果衝突事件越演越烈,眼看就快火山爆發,暫時離開“案發現場”吧!例如:找藉口上廁所,走出戶外冷靜一下,都對平息怒氣有幫助。

憤怒時,別隨心所欲發洩,但也不必壓抑,先冷靜一下,審視自己的心境,找出憤怒的導火線,調整異常情緒,選擇正確的、適當的處理方式,這樣,才能快樂繼續向前走。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