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2, 2012

2012年 钱放哪里?

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洲债务危机看不到尽头。

今天是2012年的第一天,你为新一年的投资做了什么准备功课和计划?
  市场持续波动,你应该采取什么策略保护自己的财富?股票还可以碰吗?债券是否比较受看好?

亚洲货币兑美元的走势如何?黄金还能稳坐避风港的宝座吗?2012年的主要风险是什么?
  专家的意见或许能为你理出一点头绪。
许多客户投资组合当中的商品投资也有所不足。由于世界人口情况的变化,来自新兴国家对于商品的需求压力将把价格推向新高点。因此,长期持守商品在一定时候将会带来丰厚回报。


大华银行投资咨询主管林敬和指出,在目前波动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应该采取防守策略,例如分散投资到不同类别的投资产品中以及利用固定收入债券(fixed income bonds)来减轻单纯投资股票的风险。投资组合也要有更长的投资期。

   他也建议,投资者应该在市场下滑20%的时候,找机会对他们现有的投资组合进行成本平均(dollar-cost averaging)。这项策略将使得投资者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把他们“买持策略”(buy and hold strategy)的价位尽可能带到最低的中位数。

  投资支付股息的投资产品,也是市场波动期间一项有效的策略。投资产品的股息部分将对进一步的下行风险起缓冲作用。

  另外,分散投资(diversification)在不稳定时期也能够为投资者增值。
  林敬和受访时解释说,由于市场环境不同,并非所有策略都能够有效运作。例如,买空(多头交易)欧洲股票基金(long only equity funds)近来正在蒙受亏损,但买空黄金策略(long gold strategy)却为神经紧绷的市场提供了稳定性。

  因此,组合分配和不同资产之间的关联也是一项重要考虑因素,在保护投资者财富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

  林敬和也认为,许多客户投资组合当中的商品(commodities)投资也有所不足。由于世界人口情况的变化,来自新兴国家对于商品的需求压力将把价格推向新高点。因此,长期持守商品在一定时候将会带来丰厚回报。

  商品当中,黄金向来享有避风港地位。林敬和认为,一旦出现任何市场振荡,黄金就会变得抢手。加上环球实际利率仍然处于低至低于零的领域,黄金需求将获得很好的支持。
  华侨银行财富管理新加坡副总裁华素梅农在总结该银行最近对16名基金经理展开的一项票选活动的结果时也指出,半数基金经理看好商品领域,有56%也认为在接下来12个月投资黄金最大有可为。

  这项票选活动,要求基金经理对未来半年至一年的经济展望表达看法。基金经理的看法对于投资者来年的投资,具有参考价值。

这些基金经理分别来自亨德森全球投资(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富达国际投资(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贝莱德(BlackRock)、荷兰国际集团投资管理(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 Asset Management)、首域投资(First State Investment)和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


基金经理对投资产品的看法

■ 股票:尽管股票市场波动甚大,但超过半数基金经理在各种投资产品当中,对股票的呼声还是最高。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股价已经把疲弱的经济展望考虑在内,因此在中期为投资者提供了上行潜力。

■ 各地股票市场:大多基金经理钟爱不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而56%更指中国是最大有可为的市场,理由包括股票估值(valuations)仍然有吸引力和中国经济会软着陆。发达国家当中,美国则是基金经理的最爱,认为美国股票属于防守性股票。

■ 债券:38%基金经理认为债券在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当中,至少应该“占一席之地”。他们大多属意固定收益债券和环球高收益债券基金。

■ 货币:75%基金经理预见明年亚洲货币兑美元将占上风。由于美联储局的零利率政策将延续至2013年中甚至是2014年,美元将会更加疲软

    宏观经济展望方面,梅农指出,跟六个月前相比,尽管基金经理的态度更为谨慎,但82%的基金经理不认为欧元区和美国的经济困境,会引发全球双谷经济衰退(double-dip recession);67%的基金经理也相信欧元区不会解体,欧元也不会崩溃。
承担风险 你是哪类型?

  对于风险承受力不同的投资者,大华银行投资咨询主管林敬和有以下建议:

 ■ 保守型投资者(conservative investors):
这类投资者不应该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加入不必要的风险。他们应该严守自己对于风险的承受力,不要只凭某种投资产品的估值看起来低廉就作出投资决定。

■ 稳健型(moderate investors):
即使市场低迷,这类投资者也应该维持分散持有股票、固定收益债券和其他投资产品的投资组合分配。他们应该看准时机进场以平均成本。投资者在市场不理想的时 候,最不应该做的就是疯狂抛售,全盘转到固定收益债券或者持守现金。目前的实际利率是负数,意味着所持有现金存款将受到通货膨胀侵蚀。

  另外,投资者若只单纯持有保守的固定收益债券组合,那一旦市场回弹,他将无法从上升的股票市场中获利。

■ 激进型(aggressive investors):
那些在市场好的时候下重注的这类投资者不应该在市场下滑时,就脱售所有投资。这会变成“买高卖低”,冒亏损的风险。

  与此同时,他们应该把握可以进场吸购的时机,目前估值低,有许多进场机会。要看出是市场的高峰还是谷底是相当困难的,尤其是目前的市场情况,就连基金经理也抓不准。投资者可以参考基金经理的做法,依靠估值来决定何时进场和离场。

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