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6

2016年財政預算案五评




前几天,应MelodyFM的要求,准备了这项题目的一些资料收集,想想不妨也和资汇读者分享,所以才有这篇文章的出现。
从年头因为消费税而导致百物上涨,不止平民百姓生活好苦,做生意的也不容易,到9-10,进一步,大道公司调高过路费以及马币的严重贬值, 一炮接一炮的打击,真有点招架不住。很多人都很期待预算案是否能给予任何缓和措施或甜头,最后預算案一出,事与愿违,大失所望,可能期望太高了,而在这次预算案比较有好处的是东马民众和公务员(中低收入一群有少许甜头),将它说成是项选举预算案是没有错的。

1:提高富人税
最意外的莫过于富人税,其实,在大马,高收入的族群占人口巴仙是不多的,大约20%而已。征高的富人税也不是新鲜的手段,巴菲特也建议美国政府对富人(自己)征更高的税,这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有能力者,需要背负更大的责任而多给1-3%所得税其实对他们来说,不会有负担的问题,更何况,收入是可以通过重组,把部分收入变成公司福利(Benefit in Kind)来达到低缴税的合法方式,但是双重课税(消费税和所得税)确有被骗的感觉因为,理应所得税应该因为消费税实行后被调低的。每年的国家稽查报告一再显示,政府一向没有决心/纪律的去善用征收回来的钱,用于发展国家和谋人民的福利,更让缴税者大感不值。富人税,好像双面刀,虽然可以增加收入,但是否会像其他国家实行后一样,把富豪逼走,最后得不尝试,也是值得去观察的,所以一定要处理得当,让缴高税者觉得,给得值得和有意义。

2:消费税,保护网和最低薪金
消费税是全面和比较公平的征税模式,但是实行前的先决条件是社会的保护网要做好,尤其是针对低收入和不幸(和老弱者)一群。1马援助金是其中一种方式,其实,所给予金额是不多的,毕竟这还是拐杖文化,不能长远,要让他们学会钓鱼,加强技术或价值从而得到更高收入,比较实际。国家对老弱和不幸的照顾,要认真实行才行,不让真正需要的被忽略和无助。最低薪金是最快的方式,来减少贫穷,提高收入,又可以减低贫富的差距,但是,却增加了经商成本。消费税的实行已经增加了生意人的成本,在没有减少公司税或其他福利/津贴的情况下,最低薪金只会加重他们的负担,除非商家自保的去积极通过自动化生产或加强效力,产品价值来应对高成本的问题,如果一味的嫁祸消费者,到时候对大家也没有什么好处。

3:轻快铁计划和大道过路费的涨价
早期,为了毫无意义的“国家出产/面子”派头,不去发展公共交通,而变相鼓励大众买国产车代步,然后,又在四处林立收费站收取过路费,有时让我真的很怀疑,政府到底是要照顾还是在鱼肉人民? 当人口增加,公共交通又不方便,到处塞车是必然的,也非常不经济(浪费时间和资源),而还要面对汽油价格上下的影响。日本政府是最早为高油价做准备的,所以当油价攀升时,他们的人民是影响最少的。轻快铁计划是一劳永逸的解决以上问题,是非常好的计划,它把所有的地区都联系起来,让整个城市更活力和方便。理想中,过路费的调高应该是等轻快铁建好之后,让人们自己选择公共交通,还是自行驾车。

4有孩子家长的安慰
根据数据,大马每个家庭,平均拥有大约2个孩子,这次预算案提高了孩子回扣(18岁以下和18税以上的在藉孩子),和三岁以下奶粉零消费税等等,这确实对有孩子的家长,算是个安慰奖,犹如福建话所说的,“没有鱼,虾也好”。

5供养双亲回扣
比起新加玻家长式法律上的允许父母向孩子要求生活费不同,这次的预算案鼓励大马子民供养父母(可能新加玻比较崇西,不像大马还比较亚洲,还有养儿防老的概念),可以扣税1500,虽然实行方式有待了解,但笔者相信是为迈向老年国做准备(马来西亚到了2020年时,老年人占人口的15%),让家人去承担这份照顾老人的生活和医疗,否则对国家是一个重担,看看日本-人民都非常长寿,就可以知道一二。
以上只是小小的看法,如有不足,请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