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保持多钾少钠饮食习惯

保持多钾少钠饮食习惯

黄涓(2008-09-14)
早报导读
纽西兰股东六周前已要回收 三鹿却无反应
[内地客跨境扫奶粉] [星岛:甘肃婴儿还吃三鹿]
[毒奶粉流进台湾 制成食品民众吃进肚] [中国毒奶粉事件]
# 文萃:安监局长掌山西 王君能否扫顽症
# 国际:美国金融危机:雷曼兄弟面临破产
# 中国:溃坝冲倒省长 孟学农辞职
# 第八代雅阁展现“中国信心”

  研究证明,饮食中若是钠的含量过高,人体内钠钾的比例就会失衡,并因此有可能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病。增加钾的摄入量,能增强人们的抗癌能力。哪些食物含较多钾?慢性病患又应注意什么?

  误区1、饮食中钠的比例较钾高

  现代人一般爱吃一些较为精致、处理过的食物,包括火腿、蛋糕、饼干等,这些食物其实不宜多吃,原因是,许多精致食物的钠含量往往高出钾的5倍至10倍以上。

  钠和钾都是人体所需的两种矿物质,医学研究证明人体内的钾至少应是钠的两倍。不过,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却往往造成相反的结果。食物加工过程往往是增加了钠而少了钾。所以,含钾较多的饮食是那些未加工食物。

高钾蔬菜包括西兰花、香菇等。

  研究证明,饮食中若是钠的含量过高,人体内钠钾的比例就会失去平衡,并因此有可能引发高血压、冠心病、中风、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病。同时,钠钾比例不当,还能诱发癌症。增加钾的摄入量,能增强人们的抗癌能力。专家说,癌症患者的饮食中如果有大量的钾如蔬菜水果,便有助于恢复钾钠的均衡状态,从而防治癌症。

  近年来还有研究显示,每天吃一些香蕉可降低中风的危险几率,研究人员经长达12年的研究发现,每天吃1至2只香蕉,可使中风发病率减少40﹪。

  虽然还没有人确切地知道,钾是如何防止中风的,但根据专家的说法,它也有助于清除血液中的钠。专家们认为,钾摄入量较多的人会清除血液中更多的钠,从而降低了他们的血压。因为降低了的血压最终降低了中风的危险性。

每天吃一些香蕉可降低中风的危险几率。

  要改变人体内的钾钠比例,最好少吃含钠食物,多吃含钾食物,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习惯应保持多钾、少钠的饮食结构。

  什么食物能够摄取到含量较高的钾?营养师吕莉菱说,许多蔬菜和水果都含钾较高,尤其是颜色较为鲜艳的蔬菜水果、如香蕉、柑桔、南瓜、枣、芒果、木瓜、石榴、橘子等都含较高的钾;其他如海产类食物,包括海带、紫菜、海藻,高钾蔬菜包括西兰花、菠菜、苋菜、菠菜、冬菇、金针菇、木耳等。多吃这些食物,可明显提高人体内钾的含量比例,纠正体内不合理的钠钾比例,使身体形成对癌细胞的高度抵抗力。

蛋糕、饼干等不宜多吃,原因是许多精致食物的钠含量往往高出钾的5倍至10倍以上。

  误区2、慢性病患吃错水果

  一些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患者会为了摄取钾或其他维生素而吃错水果,必须记得的是,许多水果虽然钾的含量高,但所含果糖、饱和脂肪其实也不少,例如香蕉,虽然是含钾高的食物,但香蕉糖分高,糖尿病患者就不应多吃,摄取的分量不能太多。同时,香蕉最好不要空腹过量食用。患有肾炎、肾功能不全者,也不适合多吃。

  糖尿病病人都知道,饮食应尽量少吃甜食,因此在选择水果上,不少病人以为类似杨桃之类的水果不甜偏酸,可多吃,但事实上,水果都含有一定量果糖,不可单凭口味带酸来判断果糖的含量很低。

  对胆固醇过高的病人来说,水果和蔬菜虽然是很好的饮食选择,但有些高脂水果同样需要节制,包括榴梿、椰子、鳄梨等,这些水果也会增加血液中总胆固醇及“坏胆固醇”的含量。

《联合早报》
(编辑:黄秀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