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12

爱财不贪财



“我做错了什么?为什么我当导游(自雇)两,三年,还是存不到任何钱”,内心一直这样的自问。直到有一天,回家时和父母谈起,也摊开自己的生意账目给他们看。父母说,“事出必有因,一定是你,做不对的事。”这句话好像当头棒,把我敲醒,记得从小,妈妈时常告诉我说:“一定要做对得起天地良心的事”。

的确,这两,三年来,我都是想尽办法骗和欺诈游客的钱,希望尽快累计自己财富,成为有钱人。但是,奇怪是,欺骗回来的钱总是无法永久留在身边,总是会有很多突发事件,让钱“流”出去。到头来还是两手空空。这条路有问题,是该换个跑道,重新出发。

我开始改变自己的经营方式,不再欺骗游客,凡事都以真诚和信用作为招待客户的信条,也以客户为中心-一切以客户利益为主。改变往常的心态,改用“帮助客户省钱,而可以在巴厘,轻松自在的旅行”想法。客户受到感动,也认同我的方式,一直介绍他们的朋友给我。在过程中,也得到很多贵人的协助,其中包括旅行配套的设计,商场(酒店/餐馆)上的合作/联盟等等。很快,三年过去,我已经成功富甲一方(拥有2-3位员工的老板),这三年来,我每年,都能买一辆四轮驱动车,来扩充我的生意额。之前,我是租车来载游客到处观光的。过去“狗眼”看我穷的人,每个都大跌眼镜。

这条路是正确的路,越走越宽,所以,我愿意与您分享。我的成功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也要回馈,给予所有需要我帮助的,尤其是我的员工,还有旅客。这是我今年在巴厘旅行时,导游老板与我分享的成功故事。

这个故事的道理和我一直相信的原则是一样的,“爱财不贪财”,孔子也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算穷,也不贪取非份之财,不从事非法行业,否则长远来说,最后不止一切等于零,也惹不少祸和麻烦上身。愿勉之。


杨子佑硕士-专业执照的财务规划师

Monday, January 23, 2012

财富就在你身边

  • 对这24小时,不同的人其利用程度却大相径庭。

社会是个大舞台,大多数人都在朝九晚五的辛苦工作,也看到似乎身边随处都有发财之路,大家却常常在感叹,自己在忙碌中似乎总与财富失之交臂。很多人都善于经历,却不善于总结。
其实,财富就在你身边。

我们打从一出生,上天送给我们最好的财富——时间,不管对穷人还是富人,这份财富是如此公平:一天24小时。
我们用它投资来经营自己的生命;有的人很会经营,一分钟变成两分钟,一小时变成两小时,一天变成两天,用上天赐给的时间做了很多的事,最终换来了成功。

无数的事实证明,高效使用好每一个24小时,能够让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更成功,生活更有意义。
当你在鸟鸣啾啾的清晨从睡梦中苏醒时,你的皮夹里不可思议地装满了货真价实的24个小时!
然而,对这24小时,不同的人其利用程度却大相径庭,有的人对时间毫不在乎,随随便便地就给浪费了,却没有做出什么有意义或者有价值的事情。
有的人则能够非常有效地利用好自己的时间,让每一分钟有滋有味,富有成效,长期坚持下去,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会较常人发生明显的改变。前者没有把时 间当成一种财富,而是当成了一种“纯消费品”,所以随随便便地就“消费”了,最终他们可能碌碌无为,一事无成;而后者则恰恰相反,他们把时间真正地当成了 一种财富,把一天24小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充分利用。

严加管理时间
但对有许多人来说,他们觉得每天都过得很累,8小时之内忙工作,焦头烂额,头晕目眩,有些事没做完,只好晚上加夜班,有时候忙得连双休日也得赔上。
下了班,烧菜做饭,拖地抹灰,教育孩子,忙完一切,想看会书,或看个电视剧,一看表,已到了深夜,想起明天还要上班,只好匆匆睡下,他们一天到晚老是被时间牵着鼻子走。
美国著名的管理大师杜拉克说道:“不能管理时间,便什么也不能管理”;“时间是世界上最短缺的资源,除非严加管理,否则就会一事无成”。

复利投资至关重要
除了通常意义上所指的对时间的管理以外,对于时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与其有着密切的关系,那就是复利。
近年来,伴随着资本市场的涨涨跌跌,特别是随着基金的快速发展,投资理财已悄然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复利是投资理财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概念。
简单地说,复利就是投资者投入的资金除了本金增值外,一定时间后,未支付的利息部分也会生息。

由于复利的作用,最初投入的资金或者说是原始资产增值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但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不能忽视,那就是时间,复利与时间是分不开的。
为了说明复利的威力,我们来举个例子。
在投资理财中有一个被称为“富人的法则”的72法则,这个法则充分说明了复利的威力。
这个法则的意思是说,对原始投资,假定一个利率或者预期的投资收益率,用72除以这个利率或者投资收益率,所得的数字就是原始投资翻倍的年数。

资产配置组合
假设一个人最初投资1万令吉,年利率为10%,之后不动用这笔资金和所产生的利息,那么7.2年后1万令吉将会变成2万元。
许多人都对如何实现资金持续的保值增值非常困惑,事实上,如果认识到了时间的威力,将现有的不用的资金做一个合理的投资,特别是建立一个资产配置组合,实现一个合适的投资报酬率,并保持较长的投资期间,那么就会取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理财要趁早
理财要趁早,重视工作后的第一个10年,普通上班族,没有背景,没有做官、经商的本事,要想过上高品质的生活,投资理财也许算是一个出路。
要把投资的种子早早地种在积累财富的土地上,年轻时一粒一粒地种,到长成一棵、10棵、100棵……,到年老的时候,就有一片供你享受的庄园。
时间是投资的玫瑰,时间是每一个人的“财富”,发挥好时间杠杆的作用,打理好我们的每一分钟,将会受益无穷,因为我们失去的每个小时,都镶嵌着钻石般的60分钟!
财富大门的钥匙就握在你的手中,只要你明白时间的价值就像金钱的价值一样:完全体现在如何使用上,并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终将得到属于你的财富。

罗凤琴 /南洋商报

贫穷是遗传病?

一个人贫穷,年轻以前情有可原,因为可能是生而贫穷,如果到老还贫穷,就是自身的原因,因为其放弃了追求财富、成功和幸福的责任和义务。
无论你愿意不愿意承认,在如今的市场经济中,贫穷的确是一种病。
这种病只有你自己才能医治你自己!如果你不愿意,谁也治疗不好你的贫穷病,它就是无药可医。自觉自愿,才能治疗“贫穷病”!
人一生的成功,是由一个个对的决策所累积出来的;是否能成功致富,也是由一个个对的投资决策所形成的。
那么,对的投资决策又是怎么来的?当然是由正确的财富观念来的;而对的财富观念,则是我们自小耳目濡染,从上一代身上学来的。

思维代代相传
如果你本身对财富的观念有误,又如何期望孩子能掌控财富并致富呢?
财商能力低的人,就算突然获得大笔财富,也很容易在短时间内挥霍待尽、回到原本的贫穷状态。
不论是买乐透、彩券中了大奖,或是突然继承巨额遗产,仍会因浪费、挥金如土等原因,到最后依然所剩无几。
贫穷不单是金钱和物质的缺乏,最主要的还是精神——信心、勇气、热情、意志和知识的缺乏。
所以贫穷不仅是口袋空空,而且是脑袋空空。
因此对穷人施以经常的物质救济,恰足以造成永久的贫穷。
授人以鱼,只能解决别人的一时一饭之需。
授之以钓鱼的技术、方法,将解决别人甚至若干代人一生之需。

脑袋决定钱袋
求知、学习理财为治根贫穷的办法,因为我们每个人一生都与钱息息相关,然而“如何理财”却没有纳入正规的教育中,俗话说:“吃不穷,用不穷,不会算计一生穷。”
“没有人是贫穷的,除非他没有知识。”
这句名言里所说的知识,指的是创造财富应知应会的知识,这种知识会促使人快速提升赚钱能力。

知识就是财富
因此,知识就是财富。
在当今的经济大潮中,“脑袋决定钱袋”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赚钱的好脑袋不是天生,它是后天学习培养的。
要想拥有一个好脑袋,你就得学习。
许多成功脱贫人士,从贫穷中学到的最大体悟,就是“珍惜”,珍惜有限的时间、资源和机会,并积极行动起来,如此一来,就算你输在起跑线,仍然可以赢在终点!

钱生钱轻松创富

作为上班族,不能再抱着“努力工作=职务晋升=生活富裕”的老观念,否则你离财富的距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远,自己会逐渐在财富生活中被边缘化。
因为,作为一般的上班族,公司或是单位所支付给你的薪水永远赶不上投资所产生的巨大财富。

赚钱三个等级
洛克菲勒曾说过:“只知道努力工作的人,失去了赚钱的时间。”
赚钱的层次分为三个等级: 最底层是靠体力赚钱,中间层是靠知识赚钱,最上层是钱生钱。
最底层和中间层的赚钱方式,都是要靠时间去换取金钱,靠的是“人追钱”,过的是为钱工作的辛苦生活。

抛弃陈旧观念
但最上层的赚钱方式,过的是“钱生钱”的轻松投资生活,达到“让钱为我们工作”的赚钱境界。
所以,上班族要抛弃“为钱工作”、“以时间换钱”的陈旧观念,重新审视和组合工作与财富的关系;在工作赚取薪水的同时,千万别忘记了利用业余时间投资致富。

罗凤琴 /南洋商报

选择需要大智慧

人生是一连串选择的过程,选择需要大智慧,选择决定命运,选择无所不在。
婚姻也是一种选择,不是为了排遣寂寞或者寻找一张长期的饭票,而是一次赌注。选择好了,女人就会一生无忧。
正如俗话所说:“女怕嫁错郎”起点错了,结果必然大相径庭。
无论选择了谁,都是一次投资,而任何投资都是存在风险的。

无论选择绩优股、潜力股还是颠峰股,都需要承担风险。
投资理论认为,“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婚姻的制度约束及婚姻的性质决定了婚姻只允许有唯一的赌注,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由于女性的折旧率高于男性,因此女性的婚恋风险也较男性大得多。
如果将婚姻视为投资的一部分,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认清自己”,要知道自己是怎样个性的投资人,追求的是什么?
除非你恐婚、拒婚才采短线操作;但倘若你像大多数人一样,渴望一段长久稳定的婚姻,只想结一次婚,过一个幸福快乐的传统人生,想要用“选股法”选个好老公,不妨参考一下股神巴菲特选择投资标的名言:

遵循巴菲特投资法选老公

一、长期持有原则
如果你没有持有一种股票超过10年以上的准备,那么就不要考虑持有十分钟。
长期持有就是白头偕老:专情比多情幸福一万倍。
巴菲特主张,应该秉持天主教徒对婚姻的态度来进行投资,这可是一辈子的事,反之,婚姻亦然。
婚姻就像一项投资,而且是长线的。
要做很多功课,要有智慧,还要有一种耐力。
而既然是长线投资,则不会轻言放弃。
股市价格有升有跌,有时是熊市,有时是牛市……两人之间也有欢愉的时间和意见不合的时间,但是要怎样紧守自己当初选股的概念,却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二、企业原则
这家企业是否简单易懂?这家企业是否具有持之以恒的运作历史?这家企业是否有良好的长远前景?
巴菲特很重视公司过去几年的纪录与基本财报,反映在择偶过程中,不妨试着从对方的生活圈、交友圈,去了解其个性、喜好、背景及过往的交往经验。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知己知彼是投资的第一步。

三、现金流量原则
不在意一家公司来年可赚多少,要留意未来五至十年能赚多少。
价值评估既是艺术,又是科学。
巴菲特惯用“现金流量”来估算购买标的合理价格。

注意资产及负债
套用在择偶策略上,就是提醒女性在观察对象时,切忌以他现在身上的行头、或是光鲜亮丽的头衔作为评量,注意资产也要注意负债(要注意有形也要注意无形的资产负债),个人长久的工作能力、正面思考的能力,可能比现在他拥有什么还重要。
选股前,总要做一些功课,了解一下将要投资的股票是否符合心目中的预期回报。即你也要了解一下你的对象是否有符合跟你终老的条件。

四、风险原则
风险来自无知──挑选价值股,不懂永不做。
巴菲特从来不投资自己不了解的公司,不管别人说科技股再好,他也不买,而在婚姻市场上,千万不要乱在网路上和陌生人盲目约会,小心遇到大骗子。

五、止损原则
良好的买进为成功卖出奠定一半基础,把止损消灭在最开始的时候——如果你发现自己深陷洞中,重点是别再往下挖了。
这通常是以感性为出发点的女性,最容易犯的错误。
巴菲特认为,有部分投资人,面对股价下跌时,会一直投资下去,希望有翻身的机会。但当情况不如预期,仍得理智地设定停损点,投资其他真正的绩优企业。
投资如此,谈感情亦然,当你愈果决地离开一段糟透感情,翻身机会愈快来临。

六、管理原则
看管理阶层首重三个特质,诚信、聪明和活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诚信,若没有诚信,这个人另两个特质会毁了公司。
有一种“垃圾股”男人,隐藏很深,根本不容易被发现,他们还非常精通用甜言蜜语蒙蔽女人的双眼。
所以,在判断男人的时候,一定要把眼睛睁大点,然后,该收入囊中的决不含糊,该狠心淘汰的也决不手软。
人生毕竟不同于股市,金钱的损失可以东山再起,精神的耗损作用无数,你砸下去的资本,是时间与人生幸福。
择你所爱、爱你所择,婚姻这门学问,可以从“选股”哲学中获得启发,但毕竟它比股票复杂多了,股票都要做功课,更何况婚姻。
 
罗凤琴/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