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2

贫穷是遗传病?

一个人贫穷,年轻以前情有可原,因为可能是生而贫穷,如果到老还贫穷,就是自身的原因,因为其放弃了追求财富、成功和幸福的责任和义务。
无论你愿意不愿意承认,在如今的市场经济中,贫穷的确是一种病。
这种病只有你自己才能医治你自己!如果你不愿意,谁也治疗不好你的贫穷病,它就是无药可医。自觉自愿,才能治疗“贫穷病”!
人一生的成功,是由一个个对的决策所累积出来的;是否能成功致富,也是由一个个对的投资决策所形成的。
那么,对的投资决策又是怎么来的?当然是由正确的财富观念来的;而对的财富观念,则是我们自小耳目濡染,从上一代身上学来的。

思维代代相传
如果你本身对财富的观念有误,又如何期望孩子能掌控财富并致富呢?
财商能力低的人,就算突然获得大笔财富,也很容易在短时间内挥霍待尽、回到原本的贫穷状态。
不论是买乐透、彩券中了大奖,或是突然继承巨额遗产,仍会因浪费、挥金如土等原因,到最后依然所剩无几。
贫穷不单是金钱和物质的缺乏,最主要的还是精神——信心、勇气、热情、意志和知识的缺乏。
所以贫穷不仅是口袋空空,而且是脑袋空空。
因此对穷人施以经常的物质救济,恰足以造成永久的贫穷。
授人以鱼,只能解决别人的一时一饭之需。
授之以钓鱼的技术、方法,将解决别人甚至若干代人一生之需。

脑袋决定钱袋
求知、学习理财为治根贫穷的办法,因为我们每个人一生都与钱息息相关,然而“如何理财”却没有纳入正规的教育中,俗话说:“吃不穷,用不穷,不会算计一生穷。”
“没有人是贫穷的,除非他没有知识。”
这句名言里所说的知识,指的是创造财富应知应会的知识,这种知识会促使人快速提升赚钱能力。

知识就是财富
因此,知识就是财富。
在当今的经济大潮中,“脑袋决定钱袋”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赚钱的好脑袋不是天生,它是后天学习培养的。
要想拥有一个好脑袋,你就得学习。
许多成功脱贫人士,从贫穷中学到的最大体悟,就是“珍惜”,珍惜有限的时间、资源和机会,并积极行动起来,如此一来,就算你输在起跑线,仍然可以赢在终点!

钱生钱轻松创富

作为上班族,不能再抱着“努力工作=职务晋升=生活富裕”的老观念,否则你离财富的距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远,自己会逐渐在财富生活中被边缘化。
因为,作为一般的上班族,公司或是单位所支付给你的薪水永远赶不上投资所产生的巨大财富。

赚钱三个等级
洛克菲勒曾说过:“只知道努力工作的人,失去了赚钱的时间。”
赚钱的层次分为三个等级: 最底层是靠体力赚钱,中间层是靠知识赚钱,最上层是钱生钱。
最底层和中间层的赚钱方式,都是要靠时间去换取金钱,靠的是“人追钱”,过的是为钱工作的辛苦生活。

抛弃陈旧观念
但最上层的赚钱方式,过的是“钱生钱”的轻松投资生活,达到“让钱为我们工作”的赚钱境界。
所以,上班族要抛弃“为钱工作”、“以时间换钱”的陈旧观念,重新审视和组合工作与财富的关系;在工作赚取薪水的同时,千万别忘记了利用业余时间投资致富。

罗凤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