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佛陀/佛弟子舍利系列之一

探秘:揭开人体中的舍利之迷

所谓舍利子为个人修行成就之结晶,原来舍利子称为舍利,后来才称为舍利子。舍利原是印度语译为(设立罗)....等各种不一之名称,其意义为(遗留物)(灵骨)舍利子不完全经由火化而得。
  
利子的形成和做善事没有关系,主要是和生活习惯有关系,但是你做善事会长寿,这很重要.长期使用某一种食物,其中的某些元素在体内出现沉积,火化的时候受热就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结晶。

舍 利子印度话叫做驮都,也叫设利罗,译成中文叫灵骨、身骨、遗身。是一个人往生,经过火葬后所留下的结晶体。不过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头是完全不同的。它的 形状千变万化,有圆形、椭圆形,有成莲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萨状;它的颜色有白、黑、绿、红的,也有各种颜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玛瑙、水晶;有的透 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钻石一般。

白色的舍利子是骨骼的,黑色舍利子是属于头发的,红色的舍利子是肌肉的,也有绿色或五色班斓的舍利子。

经 上说,舍利子是一个人透过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愿力,所得来的,它十分稀有、宝贵。像佛陀涅盘后,所烧出的舍利就有一石六斗之多,在当时有八个 国王争分佛陀舍利,每人各得一分舍利,他们将佛的舍利带回自己的国家,且兴建宝塔,以让百姓瞻仰、礼拜。另外,修行有成就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后也都能 得到舍利。如中国的六祖惠能,近代的弘一、印光、太虚、章嘉等大师们,他们都留下相当数量的舍利。

舍利的种类,一般分有全身舍利、碎 身舍利。全身舍利是不需经过火葬,而全身不会腐烂,这种就叫做全身舍利,也叫肉身菩萨;碎身舍利,则是火葬后的遗骨。但也有一些舍利不是由人体变成的,如 从天上、地下跑出来,或由油灯里生出,或由花朵生出的,还有一种是诚心供奉礼拜求得,舍利之中再生出舍利子的。而在《浴佛功德经》将舍利分为:一、生身舍 利,又称身骨舍利,是佛的遗骨;二、是法身舍利,又称法颂舍利,是指佛所遗的教法、戒律。

舍利[sarīra;Buddhist relics]又作“舍利子”。意为尸体或身骨,佛教称释迦牟尼遗体火焚后结成的珠状物。后来也指高僧火化剩下的骨烬。
  
舍 利子的各种现象都表明不可能是结石,结石主要成分是钙质或金属盐沉积,形态和水垢相似,也很易碎,这些东西在高温下都会变成粉末状的的氧化物.。结石病人 数以千万,但只有修行者才会有舍利子。大德的舌头,心等没有骨质的软组织也可火化不坏形成舍利子.连念佛鹦鹉的舌头也能成舍利。何况体内结石数量及其小, 否则会危及生命,但是有时候出现舍利子的数量极其惊人,而且色彩和形态各异。

有的舍利子硬度极高,用铁锤敲打都锤砧俱陷,而丝毫无损。并不是常年吃斋和尚才会有,仅仅皈依一年往生的在家居士,焚化后遗骨上也出现了舍利子。
  
当然,也有一部分所谓的“舍利”确实是没有完全烧化的骨质和牙齿,但结石是不可能经受焚化后成为“舍利”的。有些人用科学的名义把舍利子解释成结石,其实这种欺骗公众的做法,这些所谓的科学其实是“伪科学”。

有的舍利子硬度极高,用铁锤敲打都锤砧俱陷,而丝毫无损。有的舍利还会长大、生小舍利,等等等等,这些岂是现代科学所能臆测的?

Friday, April 20, 2007

《诗经》的精华

孔子说:“可以用一句来总结《诗经》的内容,那就是“思无邪也””。

工作之闲

最近,工作上都蛮闲.被安排的工作不多,反而我的老大很忙,在忙着Tender,我能帮的不多,所以,我一直在想,也相信我能帮的只有静静的做我自己的东西,不要去干扰她,让她可以更专心做Tender.

看在其他人眼里,我应该是最懒惰的了,但是我相信我的老大应该懂,也了解。

校友会

很想离开校友会,对于行政管理的工作有点厌倦-可能最近这个部分的成分蛮多,对领导者也不是很认同在处理某些事情的方式。我比较喜欢延续法情的部分,和一些活动本身。

我已经在那儿待上了接近四年了,该做的,该贡献的,该突破的,都已经完成;在继续下去也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建树了。一直都很想离开,也讲了几年,都无法狠心的离开。这次刚好有这个机会,激发我离开的心念,理事们很早都懂,我迟早会离开。

虽然我走了,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只要接班人跟着制度跑,不会有多大的问题。

ALOHA KL - CLUB, BISTRO & VIP LOUNGE 之夜

上个周五和朋友到KL的ALOHA去跳舞/听歌,这是我第一次去,以前我都很抗拒的,现比较不会,也想去见识见识。

哪 里比较高档(到处都有保安人员),不会很低俗(没有看到任何人有吃摇头丸等等),但还是乌烟瘴气的。里面气氛蛮好,有很多不同的空间,要热闹/跳舞的的, 要比较浪漫/谈天喝酒的亭的也有。里面的确是花花世界,很会穿着的俊男美女不少,当然猎艳的男女也是有的,毕竟还是个复杂的地方。当晚,我们看到了有个女 人成功的猎到一个“金龟”,也看到有个男人四处去占女人便宜。有对情侣也因为其他男人亲他的女朋友,而当晚分手,不到几分钟,那个男的就当场开始有了另一 个女朋友。很复杂是吧,的确!

我朋友取笑我说, 你喝橙汁(这样清醒),哪里能投入跳舞;应该喝点酒,带有点醉意,跳起来比较投入和大胆。他说的也是有道理,毕竟大部分人也是如此,但是我还是坚持喝我的橙汁,我相信少少的酒都会把我灌醉,能避就避。但是当音乐越来越hot时,我跳的也比较投入和起劲。

那一晚,很多女生的脚步都很不稳,有点醉了。女生们,如果你要去,记得和班信的过的朋友一起去,至少如果真的醉了,有人照应,也要很谨慎自己的茶杯和避免让自己喝醉否则会很吃亏。

很可惜,没有认识到任何朋友。

我朋友告诉我说,以前,他小时在马六甲的DISCO跳舞,摇头丸是泛滥的,他也试过,一吃就很兴奋,完全进入忘我,只听/跟着音乐跳舞,完全忽略周遭的人事物。其实是很伤身的,现他不敢了。

的确,我看识了不少东西,也学会了什么是“花花世界”。会上瘾吗?还不会。还会去吗? 或许,如果,有朋友邀请?

硕士的研究成就

最 近,我的最后一份,也是最重要的硕士论文终于可以刊登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s and Applications (http://www.actapress.com/),这是国际性的,很开心得到这国际学术的认同,至少两年半的(辛苦)硕士研究是值得的,在电脑科 系里面,很难把自己的研究刊登在国际论文发表会上,非常难。有些科系很容易。之前,我也刊登过我的研究在Lecture Note in Computer Science (LNCS), Spinger Verlag, January 2006, 这也是在国际学术界蛮有名的。真的很开心。

非常非常感恩我的前任女友在我的研究生涯里,给与无限的支持和帮助,没有你,我什么都不是,也 可能我早已放起来这非常艰难的研究。在研究生涯里,我碰到了从未有的,而却不少的瓶颈,每次都让我很想放弃和苦恼,还好你在我身边默默地帮助我度过,很感 恩。说你是我生命中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女人,你是当之无愧。

也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散布全球),虽然我没有很好的导师(supervisor)去帮助和指导我,凡是都是自己去”碰碰撞撞“,还好我在网上得到很多的协助和帮忙,很感激。

在此感恩,所有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哪怕是伤害/嘲笑/帮助/开导我。无限感激

很想有个家-房子

最近,和朋友去看家私-家具,他们都买了房子,正准备布置家里一番,我的内心好是羡慕,几时我也可以这样?

我 的梦想的家是两层(三层如果有能力)的排屋或半独立,最少五个房,有自己的花园。楼下房给父母住,大房给我和老婆住,其中两间给儿子和女儿,另外一间当成 修行道场-早晚课和读书的地方。要有舒适的家具布置,中庭拿来当成和家人吃饭的地方。大厅是拿来看电视和招待客人的地方。

我想信我有这能力去拥有这样的房子 ^_^

只争朝夕

毛泽东说: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咏竹诗》郑板桥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推举贤人

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

10种青春食材 延缓体内老化

绿茶、番茄、苹果、杏仁、蓝莓、芥菜、深海鱼、番薯、小麦胚芽、大豆

光华日报-用蔬果帮体内做环保!

用蔬果帮体内做环保!

2007-4-3 11:13:31

想 要有好气色,就要从体内环保做起,体内消化系统运作正常,肥胖当然不易产生。蔬果富含纤维 质,对于体内环保益处多多,除了减少便秘发生机会,还能帮助代谢,至于该吃什么蔬果就要视个人需求而定罗!产后妈咪想要迅速瘦下来,调整饮食,选对蔬果格 外重要,让蔬果帮助女士们窈窕一下!

蔬果对身体的功用及重要性

现代人由于生活忙碌,外食族比率遽增,易造成饮食不均衡,尤其是蔬果摄取量大为降低,除了容易罹患慢性文明病外,也增加了大肠癌等罹患率。虽然日常生活作息很重要,但饮食均衡更是不可或缺的,少了任何一种必需营养素都有可能得到缺乏症喔!

国 外研究发现,摄取大量蔬果的人罹患癌症的机率是很少吃蔬果的人的一半!美国癌症研究学会更建议民众每天至少摄取五种以上不同的蔬果来防 癌,蔬果中的各种营养素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机能扮演重要角色,每天摄取适量蔬果,让代谢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运作更顺畅,保健强身疾病不上身!

蔬果中的营养素

蔬 果究竟有什么营养成份可以发挥如此强大的功效呢?蔬果含有四大类营养素,包含水份、维生素、矿物质与纤维质。以水果而言,大部分的水果 均含有丰富的水份、醣类、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及具特殊健康效应的植物性化学物质;而蔬菜除了含水量高达70%~90%外,还有叶绿素、维生素 C、维生素E、叶酸、类胡萝卜素、矿物质与及膳食纤维等重要的营养素。这些营养素除了能够促进健康、增强免疫力外,还可降低心脏病、癌症与许多慢性疾病的 罹患率,因此多摄取蔬果不仅能均衡饮食,补充营养,还能预防疾病喔!

抗氧化的植物性化学物质

植物性化学物 质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虽然它不属于营养素,无法提供人体所需之养份,却能预防疾病。植物性化学物质多存在于蔬果或坚果中,例 如番茄中的茄红素、紫红色蔬菜和紫苏、红甘薯叶、鱼腥草等之多酚类、黄橘色蔬果的?茁-胡萝卜素、茶叶的儿茶酚、黄豆的异黄酮,坚果中如杏仁及橄榄的类黄 酮等。当缺乏植物性化学物质时,不会有缺乏症,但摄取多时可以帮助营养素吸收且具健康效应,想让身体更健康可以多补充含有植物性化学物质的蔬果唷!

蔬果小常识

常听到人家说钙质容易流失或是缺钙,其实不光靠吃营养补充剂,有些蔬菜亦可以预防饮食中与骨骼中钙质的流失喔!蔬菜中的吸钙帮手:黄豆、洋葱、莴苣、番茄、大蒜、紫菜、茴香、青瓜等,这些都是很好的补钙蔬菜!

大部分蔬菜经过烹调会造成某些营养的流失,因此一般来说蔬菜采用生吃方式确实可以保留更多养份,不过若是富含维生素A先质-类胡萝卜素的蔬菜,就不建议生食,因为其属脂溶性,以油炒方式反而会提高利用率喔!

一般而言,维生素C在酸性情况下较为稳定,因此酸味的水果含有较多量的维生素C,所谓的酸味是指味觉上的感觉,像是奇异果、番茄、草莓、柠檬、柑橘类等,都是富含维生素C的代表食物喔!不过也有例外,如番石榴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唷!

蔬果补给站

想要让蔬果保持漂亮的色泽,可以从抑制酵素反应来着手,像是把蔬果置于低温下冷藏或是浸在含适量酸性物质中,像是放于添加柠檬醋或柠檬酸的开水中,都是很好的方法喔!

丰 富的膳食纤维质可预防及改善便秘,大人都了解膳食纤维的重要性,却常忽略了宝宝也需要补充膳食纤维,宝宝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不仅能减少 便秘情况,更不易肥胖,建议每天摄取量为宝宝的年龄加上5公克,如3岁宝宝则每天建议摄取8公克的膳食纤维,但学龄前的幼儿,如有营养状况不佳或是吃素的 宝宝,就不宜摄取过量的膳食纤维。

许多人都把肥胖归因于“家族遗传”,与其说子女遗传了父母的“体质”,不如说是遗传了父母的“饮食习惯”。肥胖者许多都是偏食所致,妈咪们为了孩子的健康,应该树立好榜样,饮食均衡才能让孩子有接触多样化食物的机会唷!

每日蔬果摄取量

了 解蔬果的好处与功用后,究竟该吃多少的量才是足够的呢?蔬果每天基本建议量为300-600公克,化为简单的口诀就是“餐餐有蔬菜、天 天有水果”,而在种类选择上,建议每天三餐中至少要有一份深绿色或深黄色蔬菜;水果选择上,则至少选择一种具有“酸味”,即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另一种可 随意搭配。

蔬果的饮食原则,意即青少年每天至少5份,成年女性每天7份、成人男性每天9份(一份的定义约生重100公克;水果1份切好后 约半碗, 但现代人普遍无法达到这样的量,多吃蔬果益处多,即使是忙碌且无法自行准备的外食族,也可以到超市或便利商店选购生菜沙拉或水果,让健康均衡一下!

体内环保与瘦身的关系

你的肠胃道顺畅吗?近年来兴起体内环保这个名词,体内环保的概念是由缓泻剂业者所提出,简单来说,就是让体内的粪便排出,深层的意义在于使身体细胞内毒素排出。

良好的体内环保可以保持肠胃畅通,维持体内消化系统正常运作,将不好的东西从人体中清除,那么,为什么肠胃会阻塞呢?听取医师建议,帮你的肠胃大扫除、体内彻底环保吧!

体内环保的重要性

现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压力大、纤维质摄取不足,种种因素造成肠子蠕动变慢,体内毒素与致癌物质逐渐累积,长期下来,排泄器官代谢速度渐渐不及废物的囤积,对人体造成慢性中毒,大肠不健康,肠内坏菌、毒素及致癌物质不停累积,容易增加大肠直肠的发生率。

体内环保没做好最常见的疾病就是产生便秘 ,便秘者有80%-90%比例会有痔疮的问题,此外,便秘患者毒素停留在大肠内太久被大肠吸收,就易得到大肠癌,因此绝对不可轻忽体内环保的重要性喔!

一般人会将体内环保与新陈代谢划上等号,其实是不对的喔!体内环保的重点在于排除体内粪便,但并不会因此消耗热量或脂肪;而新陈代谢是每公斤体重每小时所消耗的热量,意即身体将营养转化成身体中的组织以及能量的过程,是会消耗热量的唷!

如何做好体内环保

1.适当纾解压力:现代人普遍工作繁忙压力大,却又没有适度排解压力,生活紧绷让身心无法放松,使得肠蠕动速度缄缓,因此压力的解放对于体内环保十分重要,拥有规律的生活,身体循环才会良好。

2.饮用大量水份:水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大多数人所喝的水量都不够,建议一天至少补充2000c.c,以上的水份以软化粪便,若水份摄取不足,粪便就会干硬而不利排出。

3.摄足足够的纤维质:纤维质的功用在于增加粪便量、刺激肠壁与帮助正常排便,纤维质可以从蔬果中摄取,建议尽量选择粗纤维的蔬果,像是地瓜、黄梨等,都是粗纤维的代表食物。

4.养成固定排便习惯:要保持肠胃畅通,定时排便很重要,一旦有便意时就要立刻去解便,千万不要忍过去,否则很容易会转变成缺乏水份的宿便,宿便一多就易产生便秘的问题了!

5.益生菌的补充:肠内菌(约有一百兆)与人体共生,细菌是人体细胞三倍,然而现代人饮食愈趋精致,造成有益菌减少。

光华日报
http://www.kwongwah.com.my/kwyp_news/fukan_read.asp?n=9188&cls=202&rlt=1&txt=2007/4/3/health200743_9188&rt=N

世界需要大馬華人

世界需要大馬華人
updated:2007-03-28 19:11:42 MYT

這個題目,看來有些誇張,不切實際。在術上稱為“偽命題”,即是沒有充份證據支撐的一個說法。

但是,管他的,誰在乎是“真命題”,還是“偽命題”;我又不是在做學術報告,不同意的話,可以給我一個“丁”。

這是我最近的一些觀察。

幾天前,我看了介紹羽球“神奇小子”古健傑和陳文宏的電視節目。

兩個年輕人出身自平凡的家庭,經濟情況不是很好,教育背景也不高。類似家庭,可以在國內任何一個城市、新村或郊區找到。

如此平淡中,一些細節卻讓我有所感觸。

譬如陳文宏在很小的時候,為了打羽毛球,騎了腳踏車到離家相當遠的羽球館,只為了撿別人用過的舊羽毛球。

後來,他想正式學打球,然而每月25令吉的學費,卻是家裡所無法負擔。最後,還是教練寬容,才讓他免費加入球隊。

他被國家羽球學院錄取時,每月費用是1200令吉,而他的父親月入只有1600令吉。結果,全家甘於節衣縮食,只為了把他送進羽球學院。

突然間,我領悟了。這是一個看似平凡,但其實是很特別的家庭。

一個可愛的媽媽、一個無私的姐姐,加上一個有奉獻精神的爸爸,造就了一個神奇小子。當然,這個年輕小伙子本身也夠憨厚,還拼勁十足。

我的意思是,在大馬華人社會,這種家庭很多很多。為了下一代,一家人可以過清平生活,有需要時,還得賣屋賣車。

個別來說,是讓孩子成龍成鳳;整體而言,是提升下一代的素質。

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是有出息的。

這也是為甚麼愈來愈多的大馬華人孩子,能夠在世界各地嶄露頭角,讓別人刮目相看。

台灣和中國那麼多歌手,競爭如此劇烈,卻讓大馬的品冠、光良、梁靜茹、戴佩妮、張棟樑、曹格、林宇中、阿牛等等,掠去不少光彩。

如果只是一兩人的風光,人們可以說是偶然;然而一個又一個大馬華人在亞洲華語歌壇引領風騷,這就不只是或然率的巧合,而是有一定的原因。

可以肯定的是,羽毛球和流行音樂不會是大馬華人惟一擅長的項目。

在其它比較不被注意的領域,也有如此現象。

上星期,一位汽車界人士告訴我,現在汽車製造業求才若渴,尤其是技術和管理人才。原因在於比較傑出的管理和技術專才,只要通曉中文,就被中國的汽車業高薪挖角,到中國賺人民幣去了。

我們究竟有多少技術專家和管理專才,已經在中國找到事業的春天,數目可能很驚人。舉個例子,出生大馬的賴炳榮,曾經擔任英特爾(Intel)的亞太區資深副總裁,以及中國摩多羅拉(Motorola)的董事長。

我相信還有很多大馬華人在微軟、奇異(GE)、豐田、三星、諾基亞等企業擔任高職。我中學的一位同班同學,就是德國西門子(Siemens)在中國的最高階主管之一。

跨國企業鍾愛聘用大馬華人,不僅基於我們通曉中文和英文的多語能力,而且還包括其它的優勢。

大馬華人比其它地區的華人更加積極,具備更高的品德操守,擁有更寬廣的國際觀;在專業能力之外,一些還兼具中華和西方文化修養。

學有專長的大馬新生代,得到全世界的賞識和期待,這已經不是幻想,而是趨勢。這並不是自吹自擂,而是跨國企業投資家的共識。

這或許和大馬華人的家庭倫理、文化傳承、政經處境、多元環境、華小教育都有關係,這裡不需要贅述。10年後,如果形勢更好,自然會有專家學者深入研究分析;20年後,或許還會出現“馬來西亞華人學”這一門學問。

有朝一日,大馬華人得到諾貝爾獎,也不會是太大的意外。當然,這是他或她在美國、英國、澳洲或中國從事研究所得來的成果。

只要大馬華人不斷提升特有的條件和優勢,自強不息,世界永遠會需要我們。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鄭丁賢‧2007.03.28)

專家聲稱:耶穌曾印度學佛 死於克什米爾

撰文 羅少蘭

2007/04/13, 週五

耶 穌肯定是歷來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但圍繞他的出生與死亡有太多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方,例如馬利亞處女產子、耶穌死後復活升天等,在在都為耶穌這個人物增添不 少懸疑性。藉此復活節之際,想談一談關於耶穌的另外一個有趣說法──它指耶穌年青時曾經在印度及西藏學佛,因此他的信仰跟佛教處處不謀而合。

關 於耶穌的生平,歷史學者爭論了幾近2000年,始終沒有定論。近年美國作家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大熱,羅馬教廷是否涉及編造基督生平這命題引起廣泛興 趣,最多人談及的,當然是耶穌與末大拉的瑪利亞是否夫婦並育有子女的問題。近月著名電影製作人詹士金馬倫拍製“失落了的耶穌墓穴”紀錄片,指耶穌一家其實 合葬於耶路撒冷南部一個墓穴,使耶穌是否死後復活升天之事再一次被廣泛談論。

與此同時,另一個關於耶穌生平的有趣傳說正在亞洲流傳,那就是耶穌年輕時曾經在印度及西藏等地學佛,被釘十字架後獲救,最後移居印度並死於印度克什米爾地區。

若翻查被羅馬教廷視為正統的四本福音書,即《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不難發現由耶穌12歲至32歲之間的事蹟,竟然不約而同是完全空白,難道這20年間耶穌沒有一件值得記載的事情?

據說,有一本被界定為旁經、由耶穌大門徒彼得所寫的經書《水徒行述年紀》,記載了耶穌在這段期間其實跑到東方學習佛法,經由土耳其、波斯及阿富汗抵達印度及西藏等佛教聖地,在那裏居住學習佛法約十年,才再經由波斯返抵以色列。

《水徒行述年紀》英文叫“Aquarian Apostle Chronicle”,因為彼得是漁夫,所以自稱水徒,但因為記載內容跟教廷認可的有所出入,故未被納入正統經書,成為眾多旁經之一。

耶穌誕生於釋迦牟尼之後400餘年,古印度阿育王在公元前2世紀曾經大肆弘揚佛教,派遣高僧至敘利亞、波斯、埃及、馬其頓等地傳播佛教,即中東地區早於耶穌誕生前就受佛教思想影響,年青的耶穌受感召而到印度學佛,並非全無可能。

俄國歷史學家諾托維奇早在1894年,就曾經在研究著作中表示,他在喜馬拉雅山腳下的赫米斯寺院裏,親自讀到兩卷西藏經書,記載著以薩(阿拉伯國家對耶穌的稱呼)在14歲時,隨同商人來到印度地區,在此學習6年,後因遭到迫害,輾轉到達尼泊爾繼續學習佛法6年。

另一名西方學者的研究更為有趣,不但解釋了耶穌為何可以復活,更表示耶穌最後是死於印度克什米爾地區,那裏有座“耶穌墓穴”,千百年來受到各大宗教的信徒敬拜。

德 國學者凱斯頓在印度、土耳其、伊朗等國研究考察十多年後,於1983年出版了《耶穌在印度》一書。他認爲耶穌在12歲來到印度學佛,10年後返回故鄉以色 列。當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之後,有人在他喝的酒中投放了麻醉藥,造成假死狀態,其後有位富商買通行刑者,得到耶穌的“屍體”,再用解藥挽救了他的生命,使他 得以“復活”,並多次在信徒面前“顯現”。此後耶穌四處傳教,16年之後回到自己熟悉的印度,定居於克什米爾,最後在斯利那加去世。

據凱斯頓的說法,斯利那加有一條狹窄的巷子,名為“先知即將來臨”。巷內有一座平房,門前的木牌寫著“Ziarat Yoma”,即聖人之墓的意思。平房內設有神殿,放著以阿拉伯文寫成的石碑,上面刻著“這裏安息著偉大的先知耶穌,以色列兒女的先知”。

這些研究資料聽來匪夷所思,是否可信見仁見智。但當正統的新約聖經也充斥著令人難以置信及無法証實的資料時,我們(尤其是非教徒)更應抱持開放態度,旁徵博引,從多種渠道了解耶穌基督這位宗教大師的一生。

Asia Times Online
http://www.atchi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196&Itemid=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