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会花费比会赚钱更重要


当你一眼看到这个题目时,也许你会很吃惊怎么教育理财的书也鼓励人花钱,而且还强调说会花费比会赚钱重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就如 我们较早时谈过,金钱只有被适当使用时才能发挥它的功用和意义,如果我们只会赚钱和存钱但不懂如何花费,基本上我们就和一个活不出人生意义的守财奴没有多 大的分别了。

可是论到花费,也许很多人不解,为什么花钱也这么讲究学问,手上有了钱谁不会花?就算还未上学的小孩,都懂得如何花费,难道花钱也还 要人教不成?其实,花费这回事的确是一门看似简单,其实不易的一门学问,原因是它与一个人的欲望有关。许多人不能自我的任意花费就是因为在受到一些外在因 素的刺激下却不懂得如何制止自己的情绪与欲望所导致。别以为这是微不足道之事,其实这才是真正引发财务问题的主因。假如一个人赚的钱不是很多的话,顶多他 只须量入为出的过着低调的生活,谨慎使用那有限的收入,生活就没有问题了。可是,若一个人有花费不当的行为,不管他能赚多少钱,到头来还是会钱不够用,进 而导致一连串的财务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周遭,赚取天文数字般收入,到头来却面临破产的例子大有人是。由此看来,会花费不是比会赚钱更为重要吗?因此,要栽培一个善于理财的孩子,我们绝不能在教育他们如何精明花费这一环松懈下来!

如何精明花费?
在这个消费时代,各种广告花招充斥媒体和大街小巷,连大人都难以抗拒,更何况是小孩?此外,在成长中的孩子,特别容易受同侪影响,当同伴之中流行什么新玩意儿,而自己又没有能力拥有时,便会觉得丢脸、矮人一截。这种同侪之间的比较心态,也深深的影响了孩子的消费观。
不 正当的观念与习惯一旦养成了,要修正过来可就难了。一个错误的观念,若不及早纠正,会影响孩子将来一生的财务状况。就算他将来赚得再多的钱,很有可能还是 钱不够用。所以要栽培一个有良好理财生命的孩子,你不得不从小开始注意孩子的花费行为。尤其是当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开始从父母亲的手接过零用钱,甚至开始 自己赚取一些外快时,这时候他们就有机会真正接触到自主花费, 而父母亲的引导就更为重要了。因此,接下来我们要谈的是有关系到影响孩子花费行为的几个关键,如:让孩子明白他的购买能力,确认广告和朋友的影响,认清想 要和需要等等,以训练孩子成为一个有智慧的精明消费人。

如何精明花费:二手货
现代的孩子实在 幸福,除了不必为三餐烦恼之外,所使用的一切,如校服、鞋子、书包、文具等等,无一不是新的。父母买新东西给孩子,无非是本着疼爱孩子的心理,想把好的一 切都给他们,但是,没有多少父母意识到,如果孩子从小抱持一切都要新的心态,那么他们长大后,所要求的一切,如房子、车子、家具电器等,自然也要新的。对 他们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庞大的开销,提高他们陷入财务危机的风险。

其实,二手货虽然旧些,但是许多的品质都还很好。小如桌子、电器;大至 车子,其实我们都可以在不必购买新货的情况下得到。例如,当亲友搬家时,必然有许多的电器或家具要丢掉或贱卖,我们可以留意哪些适合自己,并要求亲友把这 些转送或低价出售给你。试想想,当一台半旧的电视机赫然出现在你家的客厅,孩子们起先也许不愿意,但父母可以向他们解释旧电视也可以播放出清晰的画面,可 以看得到他们心爱的卡通;旧的梨花木饭桌经过一轮油漆刷新后,比新买的塑胶桌子更为坚固实用。

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善用资源,让孩子认识使用二手货的好处。另外,我们也可以带小孩到二手货市场去绕一绕,让他们比较新货与二手货的价格差异。一般上,二手货会比新货便宜20%-70%,但是购买时要小心,以免买到损坏的货品。

黄凯顺/联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