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11

危机期会大量投资


李嘉诚:危机期间会大量投资
历史上美国道琼斯指数危机时期走势
李嘉诚:危机期间会大量投资
全球金融危机、美国债务上限危机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正在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前所未有“危机”冲撞,股市连连大跌,市场信心也节节败退。倾巢之下无完卵。
股票: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一直跌;基金:六成保本新基金保不了本;楼市:政府重拳调控,千亿资金撤离,短期无利可图;期货:涨跌都可赚,但只适合部分人。
1990年以来,世界先后发生1990年的日本房产泡沫、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及2007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的三大危机。投资者走出这些市场阴影的历史或许能给当前市场以启示。

日本泡沫危机
20世纪90年代日本房产泡沫历时五年
启示:市场拐点需政策救赎
1987年10月19日,美国道琼斯指数一天之内下跌22.6%,带动伦敦股市、日经指数、香港恒生指数均创下日跌幅历史最高纪录。
本次经济危机以美国为中心。美国GDP的增长率以1987年第四季度为最高点,接近7%,从1988年第一季度开始即逐季直线下滑,到1990年变 为负增长。不过,美联储反应非常快,通过放松银根向银行系统注入大量资金,使得股市走出低谷。这次危机一直延续到1992年,历时5年左右。
受到这次经济危机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就是日本。1990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实际GDP年增长率急剧下降,1991年为2.5%,1992年和1993年则不到1%。并在此后的十几年都一直徘徊在轻微增长和负增长之间。

东南亚金融危机
1997年年中爆发 历时一年半
启示:心理hold住 坚持就是胜利
1997年6月,金融危机在亚洲爆发,直到1998年年底,历经一年半。1998年新加坡GDP增长率为1.5%,中国香港、印尼、马来西亚、韩国和泰国等亚洲主要经济体均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不过,这次亚洲金融危 机对欧美股市创伤力度较小。道琼斯指数在1997年10月27日狂跌近554点后,只是在1998年8月有过较大的跌幅。此后,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股市 从1998年10月份开始一路上升。刚刚起步的中国股市表现不错,金融风暴爆发当月仅下跌2.7%。在当年9月份出现10%的跌幅后,连涨近6个月。
东南亚金融危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到1999年受伤各国的出口和GDP都已恢复增长。股市上,只要投资者心理Hold住,高收益为时不远。恒生 指数下跌一年,跌幅达到61.1%。日经225指数最大跌幅达38.75%。1998年9月开始,香港恒生指数探底回升。连续暴涨3个月,此后一路振荡上 行到2000年8月份,涨幅超过两倍。


“次贷”后连锁危机
次贷危机至今仍在发酵
启示:选对品种
2007年8月由于美国次级按揭问题引发信贷危机,直到华尔街巨头雷曼兄弟倒台,从而引发新一波全球性金融危机。道琼斯指数从2007年11月份开始的16个月中,累计跌幅达到53.53%。
如果选对投资品种,依然有不少赚钱机会,如黄金市场,在2008年雷曼兄弟倒下后,金价从当年9月15日到10月10日的区间涨幅接近两成。而同期道指暴跌23%。
在国内资本市场,债市成了疲弱股市最好的对冲投资之一。
仅以国债为例,在2007年10月26日到2008年11月27日这一年左右的时间里,21国债(7)累计上涨了19.68%,而上证指数同期跌幅高达63.67%。而在今年7月份以来,A股继续走低了15%左右,而21国债(7)依然保持了1%左右的涨幅。

大佬榜样
在熊市之中,不少投资者都以“现金为王”而洋洋得意,为股市暴跌而恐惧,但股神巴菲特却认为,现金多了不是好事情,而且市场的过度悲观和下跌往往成为有准备之人的发财机会。而股市和楼市就算是跌出来的发财机会。
----市场大跌成为购买美国股票的良机。
----“不以便宜的价格买糟糕的,只以合理的价格买最好的。”
----巴菲特
----好景时,绝不过分乐观;不好景时,也不必过度悲观。
----李嘉诚

李嘉诚:危机期间会大量投资
不买便宜的 只买有潜力的
2008年10月份,全球股市哀鸿片野,市场信心跌至冰点,不少股指一度出现恐慌性暴跌。但巴菲特却说,市场大跌成为购买美国股票的良机,而伯克希 尔·哈撒韦公司的年报也证实,股神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华人首富李嘉诚一条最为经典的投资原则就是:好景时,绝不过分乐观;不好景时,也不必过度悲 观。因此,面对中国A股的连续下跌,投资者不应过度悲观,并在市场情绪极度悲观中寻找投资机会。

针对A股而言,随着连续深跌,估值很便宜,市场“遍地是黄金”的说法再次出现。但成功的投资大师们的经验告诉我们,便宜不一定是好货,要在合理的价位买入最好的股票。

巴菲特于2008年10月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买入美国。而在其后公布的报告中,巴菲特在2008年四季度购买了很多在金融危机中深受打击的美国著名公司的优先股,包括高盛通用电气。尽管2008年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的持股市值损失不小,但每股净值只萎缩了9.6%,远好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损失37%。最近44年,伯克希尔的每股净值的年均回报依然高达20.3%,远好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8.9%。

而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归功于股神在合适的时候选择最好的股票,“不以便宜的价格买糟糕的,只以合理的价格买最好的。”

李嘉诚也表示,在衰退期间,总会大量投资。而衡量标准并非只是价格便宜,“从长远角度看该项资产是否有盈利潜力,而不是该项资产当时是否便宜,或者 是否有人对它感兴趣。”而且现金流、公司负债成为李嘉诚投资选择最注重的环节,“任何发展中的业务,一定要让业绩达致正数的现金流。”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