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21

不想孩子变败家子视乎怎样教!家长不可错过的儿童财商心得!-精彩大马

 

不想孩子变败家子视乎怎样教!家长不可错过的儿童财商心得!

庄惠妆表示,孩子从3岁开始就可以进行金钱意识教育。-图取自freepik/精彩大马制图-
庄惠妆表示,孩子从3岁开始就可以进行金钱意识教育。-图取自freepik/精彩大马制图-

最新精彩大马新闻,关注我们的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除了应该注重他们的身心健康之外,也需要让他们从小就学习财商教育,以学会如何善用父母给的零用钱,并且建立良好的理财观。

那么,你了解财商教育吗?父母又该让几岁的孩子开始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呢?

从事理财规划咨询师逾15年的庄惠妆2012年升格人母后,慢慢地开始意识到孩子也需要学习财商教育,但在替孩子寻找相关课程的过程中,发现那些课程的内容都不理想,于是她便积极研究、阅读儿童财商的书籍,以及向国外老师学习,最后皇天不负苦心人,她于2018年成功研发自己的儿童财商课程。

同年,庄惠妆开始在槟城开儿童财商课程,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学习这方面的知识。直至2020年因受到疫情影响,她选择在网上授课,能参与该课程的学生不再局限在槟城,而是全国的孩子都能参与。

儿童财商课程研发老师庄惠妆(钱钱老师)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表示,如今我们处在一个经济时代,生活中处处都离不开钱,钱就像空气一样的重要。但是,孩子对“钱”的认知却相当匮乏。

让孩子从小学习财商教育

她表示,财商的意思是“金融智商”,是指一个人与金钱来往的能力。有些父母认为,财商是成年人的事情,因为财商与理财、储蓄和投资有关,觉得孩子这么小,肯定用不上这些知识。

“但是那样的观念是错误的,应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让他们开始学习财商教育。孩子从小可透过财商教育来培养好心态、好习惯和好方法。未来踏入社会就不会被钱所牵绊、为钱烦恼或被钱所惑。”

她指出,《富爸爸穷爸爸》 作者罗伯特清崎说,如果你不教孩子金钱的知识,将来有其他人取代你来教育他,这些人可能是债主、奸商、警方和骗子。

她说:“孩子从3岁开始就可以进行金钱意识教育,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来灌输他们理财知识,比如3岁的孩子开始学习辨认钱币、认识币值、纸钞和硬币,或者11岁的孩子学习妥善处理零用钱,在必要时才可购买较贵的商品,如溜冰鞋、滑板车等。”

“大部分的父母也不知道如何跟孩子谈钱,结果错过了教育孩子财商的启蒙期(3至5岁)和黄金时期(6至12岁)。”

家长们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来灌输他们理财知识。-精彩大马制图-
家长们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来灌输他们理财知识。-精彩大马制图-

谈及如果孩子抗拒学习理财,父母应该怎么做时,她表示,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可以透过游戏来培养孩子对理财的兴趣。比如说,父母与孩子比谁用同样的钱买到质量更好的物品,或者让孩子与同学比赛谁能够控制住自己的购买欲望,节省更多的金钱等等。

庄惠妆表示,父母还可以通过财商书籍或绘本给孩子进行财商教育,例如《小兔子学花钱》、《小狗钱钱》、《三只杯》等等。-儿童财商课程研发老师庄惠妆提供-
庄惠妆表示,父母还可以通过财商书籍或绘本给孩子进行财商教育,例如《小兔子学花钱》、《小狗钱钱》、《三只杯》等等。-儿童财商课程研发老师庄惠妆提供-

“父母也能在孩子生日时送给他们一个扑满,并告诉他们在收到零用钱时,首先要拿出一部分来储蓄,然后用剩下的钱来消费。如此一来,等到他们出社会工作后,当他们领到薪水时,就会很自然地拿出其中一部分来储蓄,而另外一部分用来作为生活开销。”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理财教练

她说,父母还可以通过财商书籍或绘本给孩子进行财商教育,例如《小兔子学花钱》、《小狗钱钱》、《三只杯》等等。

育有3名孩子的她指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理财教练,父母的消费习惯对孩子有着重要的影响,孩子不仅会模仿家长的消费冲动、消费欲望,还可能模仿家长的消费倾向。

“如果妈妈更愿意把钱用来买衣服而不是买书,孩子也会产生类似的消费倾向。当妈妈善于做消费计划,使用一部分的钱把生活料理得井井有条的时候,孩子也会觉得妈妈这样做很好,并且会去模仿妈妈的做法。”

她说,如果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有计划的人,并且拥有良好的消费观,那么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是很重要的。

询及父母应该给孩子多少零用钱才合适时,她表示,3至6岁的孩子,可以一周内给2至3次,但每次都是固定的数额。因为年龄小的孩子记性尚在发育,所以通过多频次与固定的数额能强化孩子的记忆。

“如果是7至9岁,可以缩减为每周给1次,那么一个月总共4次;10至12岁可以缩减至每月给2次;12岁以上就可以每个月给一次,因为这个年纪的孩子基本上已经念中学,他已经懂得如何管理和分配自己一个月的零用钱。”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理财教练,父母的消费习惯对孩子有着重要的影响。-图取自freepik-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理财教练,父母的消费习惯对孩子有着重要的影响。-图取自freepik-

她表示,至于要给多少金额,这需要考虑到孩子需要在哪些方面消费,然后再加上该笔花费的25%来作为自由支配的金额,例如小学三年级的营养餐(RM4X5天=RM20)+一个月车费(RM64÷4星期=RM16)+25%自由支配金额(RM36X1.25%=RM45)。

“不同地区的消费水平不一样,例如城市和乡村,所以在给孩子零用钱也需要考量到这一点。”

让孩子学习承担乱花钱的后果

她说,当父母发现孩子用零用钱来请同学吃东西时,首先必须做的是先了解孩子这么做的原因。如果孩子纯粹是想和同学分享或帮助同学的话,那是值得表扬的。同时,也要让孩子明白请客时也要考量自己的经济状况,只可以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钱去支配。

“假如孩子的请客是为了炫耀、攀比或获得友谊,父母就需要介入引导。”

她表示,如果父母发现孩子乱花钱,不建议责备孩子,因为这样做无法解决问题。理想的教育方式是让孩子学会承担后果,比如孩子在一天内把一周的零用钱花光了,孩子自己就要承担接下来的日子没有钱花的后果。

她指出,近年来,我国一直在稳定地向无现金社会迈进,市面上已经出现几种电子钱包,可见这是未来的新趋势。因此,让孩子越早学习理财越好,尤其在电子钱包盛行的年代。

“孩子接触现金的机会越来越少,对金钱管理的概念更加模糊,所以家长更应该尽早向他们灌输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父母可以利用日常生活的不同机会入手,鼓励小朋友做出良好的理财行为。”

她说,只要孩子对货币兑换率产生兴趣,父母就可以告诉孩子这方面的知识。比如在一家人计划出国旅行时,父母可以借此机会跟孩子谈货币兑换率。

https://www.cincainews.com/news/eat-travel/2021/10/26/why-need-to-let-children-learn-financial-quotient/2013956

保险科技(Insurtech)蓄势待发-资汇

 这是我在最新《资汇》的分享,关于”保险科技(Insurtech)蓄势待发“的点滴,回答一下四个问题:

1. Insurtech具體來說,是什麼?
2. 大馬Insurtech industry的前景如何?
3. Insurtech只對保險業有用?還是對其他領域也有幫助呢?
4. Insurtech是否有可能帶來壞處呢?壞處是什麼?
购买/订阅《资汇》: https://busyweekly.pressreader.com




  



















#保险科技 #Insurtech #FinTech #金融科技 #资汇 #理财 #趋势 #杨子佑硕士 #财福人生 #保险 #科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