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3

《资汇》2013年10月28日-立遗嘱真的重要吗?



大吉利市,你咒我死Meh”,讲到死,大家都很避忌,尤其是老一辈,更不必说死后遗产安排和分配。不管喜欢以否,死亡是必然的,只是时间上的迟早。年轻人可能会沾沾自喜的想“我还年轻,死亡对我来说还很遥远呢,更别谈为死亡做准备”,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因为棺材是装死人,不是装老人。不要忘了,现今的社会,疾病开始年轻化,意外也无处不在,当阎王爷要找你时,你无法向他说不。


尝试观想,如果现在就离开人世,你有什么想交代的?从资产的分配,遗体的安置,对家人最后的叮咛等等,还有许许多多交代不完的事项,这些都可以通过设立遗嘱来一次过来完成,以便没有后顾之忧。虽然,我们无法预知几时离开,但是,提早准备是有必要的,否则,带着遗憾或有口难言的情况离开,是多么可怜和无奈呀,同时让家人陷入茫然中(没有交代清楚),左右为难,不知所措,对家人好不无辜。

有钱人比较需要?
可能读者会觉得,好吧,遗嘱和岁数高低无关,但是,我都不是“有钱人”,那里需要遗嘱呢?遗嘱应该是属于有很多资产的人的专利吧!其实,就让笔者用一个个案要讲解,遗嘱和资产的多少无关。

个案探讨-小康之家
A是打工一族,太太是家庭主妇,并育有一男一女。小A拥还在贷款中的一间房子和一辆车。有一天,小A不幸在车祸中去世,小A的家庭财务即刻跌入危机,小A太太无无从了解丈夫的安葬安排(土葬或火葬等?),除了车,房子和联名户口之外,小A太太也不清楚,是否还有其他的资产比如股票,信托等。鉴于小A没有撰写过任何遗嘱,所以,小A太太需要通过律师或信托公司(Trustee)来申请遗产管理文件(Letter of Administrator),小A太太需要和小A父母商量,在他们当中选出一位遗产管理人(Administrator),同时需要找两位拥有和小A同等或以上的净资产的担保人,以便进行沉长的遗产分配手续。很多人都不愿意成为别人的担保人,所以,通常遗产分配手续过程都会卡在遴选遗产管理员(谁都互不相让)或找寻担保人上。当然,让信托公司成为遗产管理人就可免除找寻担保人的麻烦。没有设立遗嘱的遗产分配过程会比拥有遗嘱的来得更费时。
没有设立好自己的遗嘱就等于让政府根据遗产分配法令,帮您安排分配,其分配法如请图一。
图一:大马遗产分配法令19581997修正法案)-没有遗嘱的对象





就以房子为例,小A父母和太太各自拥有25%的拥有权,孩子则是50%,如果婆媳之间有不合,在如何处理房子方面肯定会很多争议,比如要不要卖掉房子(小A太太可能打算搬回自己父母家住,但是小A父母就是不肯卖)?出租等等问题。在沉长的遗产分配过程中,如果小A父母不幸过世,小A父母的遗嘱(或没有)会把小A的兄弟带进小A的遗产分配对象里(小A父母25%的部分),越来越多人来瓜分房子的拥有权,同时,也不要忘了,小A的兄弟拥有住进该房子的权利,这我相信,小A和太太非常不愿意看到的局面。车子的拥有証只允许登记一个人的名字,但是,根据政府的遗产分配法,将会有5位拥有者,所以,卖掉的机会很高,除非小A太太拥有足够的现金以个人名义买下,否则她会面对没有交通工具的困难。
从以上的个案得知,就算没有太多资产的小A,也会因为没有设立遗嘱,给家人带来很多不便。这是不容被忽略的。

自己动手做-DIY
这样啊,那撰写遗嘱是无法避免的了,就用网上或市面上的模版(Template)来自己制作(DIY)总可以吧,又可以省钱。的确,“自己动手做”是不用钱,但是,这也直接源生了另外两种问题-(一)标准版的遗嘱模版无法处理特别要求(二)忽略合法遗嘱法律条款的要求,进而导致遗嘱变成无效或引起更多疑惑(导致遗嘱被挑战于法庭)。单一或标准模版的遗嘱(Standard Will Template)不见得会符合每个人不同的家庭背景,个人意愿,以及当地法律的严格要求,也无法有效的去处理特别的状况和需要(Special Request)比如太太不想留遗产给丈夫或需要设立信托来管理未成人孩子的资产等等。还有,没有被分配到遗产的配偶或子女有权去向法庭要求得到该有的份额,这都会挑起漫长的法律诉讼,费时有费钱。不懂大马遗嘱法令的人,可能会忽略一份合法遗嘱的基本要求,让该遗嘱变成无效,和没有遗嘱的人没有两样,这不得不谨慎小心。我们该认真和谨慎的去写一份符合自己意愿和法律要求的唯一遗嘱。

律师 vs 财务顾问?
好啦好啦,就掏些腰包,找最懂法律的专家-律师来撰写遗嘱,应该万无一失吧?律师是法律专家,这是毋庸置疑的,只是,律师和医生一样,都有专攻在某法律的不同,比如宪法,民事等等。拥有专业执照的财务顾问不见得会输给律师,毕竟他们也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在某些方面比如遗产分配手续或生意延续合约上,他们和律师是合作伙伴的关系。财务顾问还有一方面的优势,那就是,既然他们是您的个人财务规划师,他们肯定对您的财务状况和目标了如指掌,他们可以有效的把它们贯通(遗产规划-遗嘱是财务规划的一环),并协助您做最好的决定。财务顾问绝对是您撰写遗嘱的最佳顾问和帮手。


读者会问,“听说本地的百万富豪,都不写遗嘱,请问这是否正确”。的确,越有钱的人士,想保留隐私,和避免自己的遗产分配被挑战(瘦田无人耕,肥田就有人争),都会选择用比较昂贵的私人信托-Trust来处理遗产分配。下一期,我们才谈,私人信托,另一个遗产规划的工具。

如果读者有兴趣重新审查现有的个人遗嘱或撰写遗嘱,欢迎与我们联络,电话 (04644 3467或电ceyong@financialfreedom.com.my,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