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14

2014年9月的《精明理财》-空难意外的理财课



从马航MH370失踪到最新的阿尔及利亚航空的5017飞机失事,短短几个月里,4起空难意外夺走了大约700多条珍贵的人命,牵动全球都对飞机的安全抱有怀疑,对踏飞机也有股莫名的恐惧,能避(踏飞机)则避,至少短期是这样。这接二连三的空难意外,历史中是少有的,其意外原因也不一样,不能混为一谈,但是确有一样可以连贯这4起事件一起来谈,那就是风险规划。
这次的空难(意外),犹如身在其境的,提醒了我们,意外无处不在,虽然,我们无法避免它,但是,我们可以减低意外发生的几率(比如驾车比骑电单车安全或晚上避开走偏僻道路避免被打枪)或减少意外所带来的财务损失(家庭收入),这是风险规划的一环。

有关连的保险?
现把和这次有空难意外有关连的保险,简单介绍如下:
(一)人寿保险(Life-主要用于赔偿个人死亡和终生残疾,不管是自然,意外或自杀(限于保险生效一年后),它是最快和最容易,设立遗产的保险工具,除非断保。
(二)意外险(Personal Accident-主要用于赔偿任何和意外有关系的医疗开销,死亡或残疾理赔。
(三)旅行保险(Travel Insurance-主要用于和旅行有关连的意外开销和赔偿比如飞机失事或延迟,旅行背包损坏或遗失,旅途上的意外或受伤等等。

(四)社会保险(SOCSO)-主要用于员工在工作时或上班前后或因为工作而受伤,残疾或死亡的赔偿。

(五)公司的集体保险(Group Insurance)或公司要员保险(Keyman Insurance-有些公司会为员工购买的集体保险,当中可以包含人寿,意外,疾病和医药住院卡的福利,同时也为特别为公司关键人物购买公司要员保险(人寿,残疾和严重疾病),以保护公司的利益,用于培训/找寻新的接班人,比如公司的执行总裁,销售精英或特定专业人才。

作为精明的消费者,除了拥有个人的保险(人寿,意外,严重疾病和医疗住院卡)外,也该了解公司给予的保障和其保额,同时也不忘了为自己的特定行程附加保障,比如旅行附加旅行保险,工作时常外出见客谈生意,附加全面的意外险等等。

空难意外的结果?
大家可能会很好奇,在空难事件上,以上保险是否会给予赔偿?如果勉强把这起空难结果来继续探讨赔偿事项,可归纳如下三项:

1.      意外坠毁(非人为或飞机或天气等)

飞机意外坠毁可以分为飞机师失误,飞机机件失灵和恶劣天气,而导致死亡或终身残疾,不管是购买人寿,个人意外,旅行保险,和公司的集体保险以及要员保险,保险公司都会根据保险额给予赔偿。如果,因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付费(Fare Paying)和固定航线和时段(Routine Schedule)的公共交通工具)除专机,的士,直升机)而发生意外,意外赔偿额(个人和旅行保险)会是保额(sum assured)的2倍,比如,如果购买意外险额是100千,死者家属会得到200千赔偿额。

2.      恐怖分子劫机(后导致飞机失事坠毁)
如果,交通工具是被恐怖分子(人为)劫持,然后导致意外,而死亡或终生残疾,就比较不幸,因为,很少保险公司有保恐怖分子条款(意外和旅行险),就算有也是只给予固定和少数额赔偿,比如,如果死者购买100千,大概可以得到20千的赔偿。人寿保险就没有受恐怖份子条款影响,只要是死亡或终生残疾都会给予赔偿,如果是失踪,就需要根据该公司失踪条款,大约需要等1-7年(应不同的公司对失踪有不同的赔偿条件),还是找不到失踪者,才能得到赔偿。所以,一切还是需要根据政府对整个意外事件的调查结果。不管第一项或则是第二项结果,只要和因为工作上的需要,出国公干,遇上意外受伤,残疾或死亡,社会保险都会给予赔偿。

3.      安全生还(受伤)
如果,平安生还就没有牵涉保险赔偿事项,除非意外受伤,但是还是要看因为什么事情受伤,才能确定能否得到疗伤费用赔偿。

以上只是供大家参考,详细和真实的保险赔偿条例还是需要根据受害者所购买的保险保单(Policy)方为准确。

善用赔偿额?
如果以第一项或则是第二项结果来说,这里所谈的只是个人保险的赔偿,就已经是不少的赔偿额,还不包括客机意外的赔偿(根据《蒙特利尔公约》(Montreal Convention), 每名受害者将获赔57万马币),民航额外赔偿(如果是飞机师或飞机公司的疏忽和错误,受害者可以上诉航公司以获得额外的赔偿)等等。虽然,我们相信,家属宁愿和家人团聚(乘客生还或没有意外发生),也不希望拿这些天文数字的赔偿额,但是,这至少可以减少这次空难意外对家属在财务上的损失,这就是保险最原始的意义。
亲人的照顾?
还有一点的就是,这笔大数目的赔偿额,家属如何善用是一个大课题,因为数据告诉我们,每10个人里面,有8个会因为不会理财而短期内挥霍完这一笔大份的意外之财”,
此外,幼小孩子的抚养人,年迈父母的照顾,都会因为当事人的离开而变成非常棘手。这些以上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设立有效的遗嘱和私人信托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