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2

用钱的美德


穷人的脑袋:等到行有余力,再助人。
富人的脑袋:爱心只是念头,善行才能结出甜美的果实。捐,还是不捐?捐多少?为什么捐?
要行善,先要有钱?

行善是一种生活方式,并不是只有富人才会行善。
捐,善在心中,钱在手上──灾难来时,钱是的解决困难的最好方法。

经常在报道中看到有捡破烂的、卖菜的或是孤苦的老人在一如既往的行善。他们不在乎多或少,不在乎别人的一样的眼光和不可理解的想法。
行善仿佛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每个人都有私心,也有善心。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这才是人性。我们善,但我们不要以善的名义随意谴责他人的善举。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行善力量有大小,只是遵从于自己的内心罢了。很多人总是认为“等有钱了,才能付出”。
钢铁巨头卡内基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如果能理解这种价值趋向,就会明白“能给,代表已经拥有”的深意。
当你有钱行善时,决心是很容易下的,但是能让行善圆满完成,却不是容易的事。
行善是“施不带骄傲,受而无自卑”,是“不求认可,不求回报”的,可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

不做坏事就是“善”:
其实,善心不仅是捐钱捐物,保护环境是善心,节约资源是善心,爱岗敬业是善心,红灯亮时,多踩一脚刹车;出门之前,随手关灯;行走路上,不要随地吐 痰;公众场合,请勿吸烟;遇到弱小时,帮扶一把;遇到灾难时,救人一命,积沙成丘,积水成潭。善心无国界,善心无民族,善心无大小,善心无物我之分。

尽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先把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搞好,把该缴的税缴足,不给社会找麻烦,不浪费资源,不要别人为自己操心,不偷税漏税,做一个道德高尚、身体健康的人也是一种善。

企业家不应只是冷漠的赚钱机器,富豪也不能止于炫耀式烧钱游戏,其真正价值不仅体现在能够为社会创造多少GDP,更体现在能够承担多少公民责任、履行多少社会义务。

应该说,慈善与爱心,不是出于勉强和敷衍,而是一种发诸内心、见之行动的全民性自知自觉,无论是坐拥亿万财产的富翁,还是日子过得平平的普通人,都概莫能外。

因为每个人的财富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然会以社会形式存在。纵然你有一座摩天大楼,晚上睡觉的时候,还不是一张床,一个枕头吗?

慈善捐款是志愿行为,捐多捐少是自己说了算,我认为更能体现回报社会的意愿和精神。有许多人从来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感恩而做慈善的,相反,是为了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而坚持不懈地做慈善的。

但同时,很多时候钱并不能解决一切,只有改变思想,才能改变一切。我们应该从别人的需求出发去关心别人,或许他需要的支持更多的是来自精神,鼓励和支持还有人的温暖。只要是行善,没有好坏之分,问题在于以怎样的途径送出去。

分享财富的智慧
每年岁末,各大媒体都会针对国内外知名公司企业的奖金红利多寡做文章。
除了报道谁家股票分得多、谁家现金领得多、或是哪位老板的尾牙红包大,制造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气氛。

美国一位华人企业家,也把赚来的钱,拨出部分犒赏员工,但是他叮呤员工说:“当你们拿到这笔意外之财时,如果有欠债的,赶快还债;如果家人健康或教 育有问题,需要改善的,赶快补救;如果还有剩余的话,就去帮助别人吧!”理由是“当自己把富足分享给身边的人时,富足就会围绕在我们周遭,那么我们也会跟 着拥有富足!”

在我看来,这位老板已经具备用钱的美德了,因为他不仅把赚来的财富和员工分享,也把财富运用的智慧传递出去。就像分享自己喜欢的香水在别人身上,当别人闻到香气的同时,自己也感受到香气!

让生命有意义
人生在世每一分每一秒,起心动念、一言一行,冥冥之中都会录影存证,穿越他人的毁谤、排挤和指指点点,老天爷会见证一切,对于愿意付出的人,他也会给得更多!

人的价值不只是有形的钱财,还有对社会的无形贡献,工作以外的重心,才是决定人生的真正价值。

所以,不要小看行善的意义,好好体会行善的深意,进而落实在生活中。一段时间之后,你会看到生命有不一样的改变!
  
罗凤琴/南洋商报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2012年9月的《精明理财》-欧美危机教会我们的三件事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私人界)到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国家),其影响横扫全球经济,每个人都受到经济不景气的打击。这次的危机还没完全结束,但是,它教会了我们什么呢?这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

过度举债
欧洲国家的危机充分反映了,过度举债/以债养债的风险,超过了自己可以应付的范围,尤其当危机出现时-比如收入受到影响,进而无法应付债务。比如,希腊经济最大收入是旅游业,次贷危机的出现,影响的欧美游客的到来,而经济发展又停滞不前,为了保持高福利政策,惟有以债养债,将债务越滚越大。(希腊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为国家生产总额-GDP12.7%113%,比起大马的5%左右和54%)。希腊人享有高度社会福利-退休/医疗等等,而其公务员人数非常庞大,也是非常低效率,贪污也非常严重。欧洲的高福利政策是无法长久的,除非国家的经济强大比如德国(国家生产总额-GDP,收入和经济竞争等等指数高)。国家财政赤字好比我们个人每年收入是无法支撑我们的支出,都是通过借贷(比如信用卡)来过日。看回我们自己,是否是如此,理想中每个月需要偿还的债务(房贷,车贷,个人借贷等等)不能超过自己每个月的收入的35%,否则这会是一个引爆点,当个人/家庭财务危机出现时。凡事规划财务,都该往最坏的情况来推敲,这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担心,比如,最坏的情况-全球大衰退,是否有应对策略-可以撑得过几年?。同时,做回自己,享有你能力范围内的生活方式,不必去比较或炫耀。爱炫耀,其实在在宣示你自己自卑的心里。

投资工具-简单,容易了解
至于美国的次贷,也让我们知道,投资工具的复杂(华尔街的高知识分子过度包装)和美国人低(没有)储蓄的风险。美国人是出了名的“举债过日”的,也毫无储蓄可言。次贷本着很高的风险,但是,被包装后,变得很安全,市场资金太过泛滥,银行随意放贷,借贷人没有好的信用也能得到贷款。当举债买屋人无法还债,又无紧急基金(储蓄)调动时,大量的毁约伤害了投资者和担保的企业和银行,次贷就这样爆发。现在的人有点怪,都很喜欢复杂化的东西,总觉得越简单的东西不特别,无法表达自己的深度,但是往往越简单,越容易了解和掌控,这在巴菲特的投资心得充分表达,他喜欢简单和容易了解的公司-投资。我本身也不喜欢复杂或新奇投资工具,也相信对我来说只要掌握信托/债券/股票投资就好,新奇的还很新,没有历史考察,不懂能不能持久。

只投资在你懂的行业里头,或找真正能帮助你的该行业专家,否则凶多吉少。这在巴比伦首富-阿卡特的身上可以学到一个教训。阿卡特还没有发达前,曾经误信一位砖头师傅,出远门,可以买回稀世珠宝,而赔上了一年储蓄起来的钱。虽然,那位砖头师傅为人老实,但是却没有分辨珠宝/宝石的能力,结果买回一些烂玻璃,所有的买卖计划泡汤了。

还有,每个人都该最少有6个月以上的储蓄或紧急基金,所谓的危机应对机制(个人或家庭),这样才不会狼狈。

长期投资。不受情绪影响
从这次的危机中,虽然,还没结束,但是当中的赢家,往往都是属于不受情绪影响,继续投资的长期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因为只有在危机中,好的公司/股票会“短期”变得很便宜。继续定额定时投资-Dollar Cost Averaging,对信托投资者也是一样占到便宜,当然,前提是好的公司股票/信托基金。定额定时就是把情绪抽离的一种手法。但是,往往多数的人都会受市场-Market
影响,完全背离了,买低卖高的原则,更不用说赚钱了。要赚取和人家不同的投资回酬,反向操作(当人家恐惧时,我贪心;当人家贪心,我恐惧)是其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