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2

30年后,谁养你

时间,它为所有人安排下同样的结局。没有人可以不老,但是,我们有权利选择如何老去:窘迫或宽裕,失落或幸福,捉襟见肘或舒畅坦然当然,这取决于我们是否现在就开始的安排。
当你年轻,可以选择任何一种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穷忙或宅,独身或裸婚,丁克或三口之家,扛着房贷奔跑或享受旅游的率性,种种种种。但是,无论任何情形之下,总有一个问题随时可以砸到你,那就是:———30年后,谁养你?

30年,是个很长的时间吗?
对很多人来说,已经过去的30年如弹指一瞬,30年前的场景宛在眼前。可以想见,未来的30年,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同样会转瞬即逝。
那个时候,我们的财务状况会如何?

靠什么养活自己?
生活将呈现何种场景?
你还觉得老年很遥远吗?还在悠闲地等待?
我们如何心系未来、经营当下?以及,我们如何把生命中的美好,体验到极致?

那么,开始吧。

避免没钱3方案
想要避免将来没钱可用的退休生活,你有三种选择:

1)期望你有非常孝顺而且很会赚钱的子女,在将来能够供养你。所谓“养儿防老”,就是希望孩子将来能够照顾父母。但在将来,可能每个子女的家庭负担都很沉重,是否还有多余的能力照顾父母呢?

2)你必须与命运做赌注,赌你退休后并不会活太久,无需在退休之后花费太多的钱。
3)现在就开始存更多的钱,同时以更聪明的方式来投资。
如果你选的是第三个方案,请你耐心地看完本章,相信对你的退休规划会有所帮助。

30年后谁养你?
今日的准备,决定未来的30年。
小时候,大人告诉你“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上个好大学,你就能找到薪水高、待遇好的工作”。

如今,你毕业了,工作了,每天朝九晚五,力争上游,假日和朋友出游,偶尔锻炼身体,不时约朋友小聚、看电影、Shopping,虽然累点,也算过得有滋有味。

那30年后呢?你是否想过自己30年后的生活?牵着老伴的手在巴黎艾菲尔铁塔下细数往日情怀?还是蜗居在小房子中,每天白粥配咸菜?

维持75%退休前收入
每个人都会慢慢变老,但没有人希望今天的收入比昨天还要少;每个人都希望长寿,但是没有人愿意到老了还晚景凄凉。

你是否计算过未来30年,作为家长的你需要为子女准备多少教育资金、结婚资金?
你是否计算过退休之后如果要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你需要多少资金?

你的理想退休生活模式如何?相信跟大部分人一样,都是想退而能休,无忧无愁地真正享受人生,或继续追求年轻时未圆的梦想,欢度人生的下回合。

不过,期盼又是否符合现实?大家有否未雨绸缪,为退休生活早作充足储备,好让自己日后能切实做到无忧、退休?

到底多少退休资本储备才算足够,甚至充裕?在计算时,可循五大重点作考虑及计算依据,包括退休年龄、寿命、退休后每月生活使费、通胀率及投资回报;不过,每个人的需与求各有不同,退休时需要多少资金才叫足够,没有一定标准。

一般而言,若退休后希望能安享退休前一样的生活水平,理财规划通常建议退休后收入比率至少达退休前收入之75%。

除此之外,很多意想不到的开支会接踵而至,比如旅游、医疗费、人情费……尤其是现在很多白领一族想提前退休,并且还要生活得有质量。

一般而言,若退休后希望能安享退休前一样的生活水平,理财规划通常建议退休后收入比率至少达退休前收入之75%。

除此之外,很多意想不到的开支会接踵而至,比如旅游、医疗费、人情费……尤其是现在很多白领一族想提前退休,并且还要生活得有质量。

储蓄投资养自己
“30年后谁养你”,答案似乎是唯一的:自己养自己。
要预留一定的老年护理费,不要指望子女病床前尽孝,要祝福他们未来有自己的美好人生。给自己一个承诺,不要增加孩子的负担。

为养老要做的准备,包括两种方式:一是将目前储蓄中的一部分,用做养老准备;二是将每年收支节余做定期定额投资。

由于养老计划追求本金安全、适度收益、抵御通胀、有一定强制性原则,所以要将养老储投与其他投资分开。用适度债券、平衡基金、保险等组合去实现。

保险产品相对其他产品收益率也许不算高,但最大的好处就是强制性,因为它退保成本高,也就是退出壁垒高,所以不会轻易将养老年金挪作他用,使得保险成为养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平衡目前与未来收支
所有的养老计划,都是平衡现在与未来的收入与支出。所以,要在每月消费之前,为养老做一些储蓄,在考虑其他财务目标前,要考虑养老,外国理财专家称为Pay yourself first。
如果你想让晚年的生活像一首幸福自由的长诗,那么,现在是时候开始准备了!

祝愿大家长寿,也希望大家准备好长寿所需的大把银子。

罗凤琴/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