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15

《资汇》2014年12月-做你自己财务的主人




还记得上次和读者分享,三个成功的财务规划的因素吗?那就是() 财务计划的主人,(二)财务计划书和(三)财务规划师。这次再应要求,更深入谈每一个因素,就先谈主人吧。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该有想要达到某目标的使命和梦想吧!如果还没有,没关系,认真去想想,参考别人然后看回自己,是不错的方式,准备财务计划书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不管是完成某某人使命,以服务为人生目的,还是及时享乐,或者是来付出还是纯粹是享用,都是非常个人的选择,没有对错。

有梦想的人,不该纯粹是“想”,没有任何计划和行动,好像发白日梦一样,梦醒回归现实,但是比起不敢或没有梦想的人好一点。目标不止要现实,具体和可达到,也要有期限.拿破仑·希尔有一句名句说得好:“目标是有期限的梦想(goal is the dream with dealine)“。不妨认真去反思,何以伟人或成功人士都很清楚自己要的,相信自己能达到,和非常坚持去争取,最后都能达到他们要的,往往这些因素就是让他们变得与众不同,不是吗?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的第二条习惯- 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告诉我们,凡是都是从想(mental)开始,整个计划的从开始到完成都很清楚后,再用行动去实现。如果,你没有去争取你想要成为(what you want to be)或想要的(what you want in life,其实,你在放弃自己,然后是让命运或其他人去主宰或决定你(是谁)或你的生命,这是非常遗憾的。

在设定财务或人生目标方面,《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面有一项非常好的方式,那就是尝试去想象自己八十岁的生日宴会,邀请了所有的家人,朋友,邻居,同事等等。这些出席者会在宴会里发表对你的感想,我们想要他们说些什么关于自己的,那么这就是你所在意的,也是你目前需要去做的,比如,如果我们想要被说成个好爸爸(或妈妈)或一位成功的执行长(CEO),那么现在就努力去办好这个角色。

还是很困难吗?其实,财务规划师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帮助主人设定财务目标,每个财务目标都需要资源,所以了解目前的财务状况-资源和不足是第二步。拟出主人可接受的整个计划的蓝图,让他/她如何通过目前所拥有的资源,然后一步一脚印的去完成使命是接下来的步骤,也是长远的责任。过程中少不了,要做定期检查是否还在计划步伐中(是否有乖离?),有需要做任何改变等。这些都是需要长久双向的互动和信赖。
讲到让财务规划师来协助拟定财务目标,经常引起两项误会,请看如下:

(一)自己的财务计划假他人的手来规划,是否意味着失去主导权(主导自己人生计划的权利)/主见(需要依赖他人),这似是而非的。让真正和独立的专家来帮自己规划,其实就是借用他人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来让自己免走冤枉路,走属于或合适自己的道路(每个人的目标,价值观,处境,和忧缺点都不一),进而达到财务自由。每个人的财务计划都是独一无二的。负责任的财务规划师只是协助财务计划主人做正确的决定(和扮演提醒/检查的角色),而不是驾驭客户,然后根据财务规划师的想法行事。不是常听人说:“上等人,用钱买人的时间,替自己办事;中等人,用时间来节省金钱;下等人,用时间来换金”。很多老板身边都有很多专家或人才,其实就是上面所说的,花钱请人代劳,不必每样事都要自己来,毕竟自己的知识和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典型的例子就是李嘉诚,但是他常常谦虚的说:“我的成功靠的是后面有许许多多虎将/人才,帮他打天下”,其实,如果没有他的个人的出色的素质(信用,慧眼识英雄,善用人才,胆识,眼光等等),相信没有人会卖力为他打天下,成为亚洲首富。

(二)有计划的人生未免太无聊了,好像每项事物都已经设定好了,没有挑战和新意?其实,人生重要的大事(比如退休,孩子教育或买屋子/车),都是经过认真考虑后,再根据每项目标的重要性,排入计划书里,是非常讲求精准的,马虎不得,当然,不否认,人生充满挑战和变化(人生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Change”),几年前设定好的目标可能到如今已经变得毫好不重要,或者一些处境的变化(比如多一位新家庭成员或离婚)或兴趣改变(开始不喜欢旅行)等等,这些都是可以根据实况,进行及时调整/改变。其实,拥有自己的财务规划书,不会影响主人过自己想要的人生(不管是奢侈或节俭或比较多变化或不同的),反而是可以过比较有保障的生活,因为基本上已经掌握目前的财务状况,也清楚自己的财务极限在那,这不是更好吗?总比那些不懂又不问(或不懂装懂),然后陷入财务困境才来后悔当初,再回头已百年身-那些跌入财务困境除了需要很多年才能翻身甚至无法翻身),比别人少了或慢了好多年来增值自己的财富,这个代价未免太大了。

其实,拥有自己的财务计划就是等于做自己财务的主人就是想掌控自己财务的意义是一样的,你认同吗?读到这里,您是否已经具备了其中一项成功财务规划的因素了?如果还没有,请在重复读多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