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12

学会理财 告别“月光族”

不少年轻一族追求物质享受,使用信用卡任意挥霍,每到月底薪水已所剩无几,一些更超出月薪款额,甚至卡债高筑,成为名副其实的“月光族”。

  其实,年轻就是本钱,能够从年轻开始储蓄无疑是一种优势。可是,年轻人要如何培养储蓄的好习惯,避免成为“月光族”?每个月应该存多少钱?专家们送来“月光族理财锦囊”,打开来看一看吧。

汇丰(HSBC)新加坡客户价值管理主管哈曼达指出,21岁至30岁的Y世代年轻人赚钱能力不如年龄较大的一辈。他们的财务支出主要是支付求学贷款和清还卡债,到了月底已经所剩无几。而31岁至40岁的人,赚钱能力较强,可支配收入(disposable income)包括分配于储蓄和投资的比重通常也更高。

  这个年龄层的人也可能计划结婚成家,因此,根据生活需要和财务目标,他们的储蓄款项也会有所不同。

  哈曼达说,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个人生阶段,财务责任会越来越重,因此应该计划为将来储蓄,并探讨如何投资才能让财富增长。

债务顶限设为月薪的40%
  不想成为月光族的年轻人,不能不注意自己的负债情况和花钱方式。
  渣打银行新加坡及东南亚消费者交易与贷款主管塞胡(Dwaipayan Sadhu)建议,把个人的债务顶限设为月薪的40%。

  塞胡指出,虽然有一些开销是节省不了的,如水电费和杂费,但是还是可以通过减少一些可有可无的花费来削减支出,例如购买名牌货和到高档餐厅用餐等等。

  他认为,关键是,花钱要懂得分轻重,并且设定个人储蓄目标。
  例如,如果一个人的月薪是4000元,又计划在两年内累积相当于半年薪水的储蓄, 那么就应该每个月储蓄1000元。

  是否有趋势显示年轻人会把所赚的钱花光,或者花的钱比赚的还多?
  哈曼达说,汇丰还没有研究过这一趋势。不过,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确实有不少年轻人使用信用卡任意挥霍。

  Y世代更可能抱有“先拥有后付钱”、追求即时快感(instant gratification)的心态,因此也就更愿意把钱花在高科技器材、名牌货、旅行和娱乐上,而一不小心,就会卡债高筑。

年轻人应提早为退休做准备

大华银行存款、投资及保险策略部主管郑思韵指出,除了支付每月的生活费外,年轻人还应该购买一些基本保险,然后再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利用剩余的钱购买投资产品。

  年轻人的优势是,有更多的时间储蓄和投资。他们可以按照储蓄计划,提早开始为退休做准备,建立充足的退休基金。

  受访专家都认为,年轻人进行投资时,应该寻求投资专才的协助。
年轻人应储蓄10%至15%月薪

  专家建议,年轻一族应该把月薪的10%至15%储蓄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哈曼达指出,虽然这是储蓄计划的一个很好的起点,但储蓄的款额应随着时间的推进而提高。年轻人应该想方设法增加财富,以抵抗通货膨胀。

  专家们一致认为,Y世代应该专注于清还求学贷款和卡债,同时建立个人的紧急资金,相当于三个月至半年的生活费。他们应该把钱存入储蓄和来往户头。

塞胡认为,至少应该把相等于半年薪水的款额存起来,未雨绸缪。

储蓄对任何人来说,可以是轻而易举的。花费得越少,就储蓄得越多。要懂得量入为出。
——大华银行存款、投资及保险策略部主管郑思韵

越早开始储蓄,就有更多的时间增加存款,达到复利威力(power of compounding,俗称钱生钱)。
——渣打银行新加坡及东南亚消费者交易与贷款主管塞胡

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