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黑麵包、脫脂牛奶、天然漿果‧芬蘭人的健康飲食

芬蘭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之一,男女平均壽命分別達到73歲和80歲。專家指出,注意健康飲食和重視體育鍛鍊是芬蘭人長壽的最主要原因。在芬蘭人的健康飲食中,黑麵包、脫脂牛奶和天然漿果扮演了重要角色。

芬蘭健康與福利研究所營養學專家瑪爾婭-萊娜‧奧瓦斯凱寧早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黑麵包是芬蘭人保持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芬蘭飲食結構中的最佳食品是黑麵包,由100%的黑麥製作,格外受芬蘭人青睞。這種黑麵包是天然的纖維來源,也是獲得足夠維生素的來源。”在芬蘭,即使是快餐店也會向顧客提供黑麵包。

健康飲食還包括不添加糖的低脂或脫脂牛奶,這種牛奶含有足夠的維生素。奧瓦斯凱寧說,芬蘭人有喝涼牛奶的習慣,將新鮮的牛奶放在冰箱裡,拿出即喝。在芬蘭兒童中,四分之三的孩子每天飲用脫脂牛奶,成人中有一半飲用脫脂牛奶。

天然漿果也是芬蘭飲食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這些漿果直接從森林採摘或專門種植。芬蘭人喜食天然食品,擁有從森林裡採摘漿果的傳統。漿果可做成果醬和飲料,還可放在冰箱裡冷凍,長期食用。

芬蘭人的主食以麵包、土豆為主,肉類以牛肉和雞肉最為普遍。奧瓦斯凱寧說,芬蘭人喜歡吃魚,多以肉質新鮮的大馬哈魚為主。此外,芬蘭人的烹飪方法簡單,很少煎炸,這有利於身體健康。

和很多國家一樣,快餐在芬蘭也比較普遍。不過奧瓦斯凱寧建議,快餐只能偶爾食用,不宜天天吃。如果經常吃漢堡,最好選擇蔬菜沙拉作為搭配。

奧瓦斯凱寧說,隨著人們工作和生活節奏加快,食品工業生產出許多便於食用和飲用的食品和飲料,但這類食品和飲品在製作過程中維生素已被破壞,並含有較高的脂肪、糖分和鹽分,因此應有節制地食用。在家中食用這類即食食品時,應同時吃一些黑麵包、蔬菜沙拉或漿果。(新華社)

雙人理財四大策略 財富一加一大于二

兩個人從相愛到結婚,已誠屬難得,往后漫漫人生路途中,還會經過生兒育女、甚至當公公婆婆的人生階段。

在兩人牽手相扶漫走人生路的時候,理財是不可少的一個重大環節。

ING投信將各人生階段的伴侶,區分為“年輕情侶”、“頂客族”、“夾心族夫妻”及“銀髮伴侶”四大類型,並提出伴侶理財規劃建議,讓資金發揮一加一大于二的投資效益。

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黃若愷表示,每個人的投資屬性不同,兩個人的理財規劃更要有共識,再依不同階段需求,透過共同基金的長期分批布局,發揮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投資效益,還可以拉近伴侶間的人生目標距離。

一、年輕情侶

針對距離結婚或退休時間尚長的“年輕情侶”族群來說,雖然工作資歷未深,可運用資金較少,但最大的優勢就是投資時間可拉長,相對可承受風險較高的投資標的。

ING投信建議,資產配置中有70%可投資在題材豐富,但波動較大的新興市場,剩余的30%則配搭全球各型債券基金以平衡風險。

二、頂客族

擁有雙薪收入的“頂客族”夫妻,手頭較為充裕,ING投信提醒,切忌放任投資組合不管,仍要定期檢視基金績效,清楚設定短中長期計劃,60%可投資于波動較大且具潛力的目標。

例如新興市場或單一市場股票型基金;剩余的40%則可配搭全球各型債券型基金,或者考慮攻守兼備的新興市場債券或高收益債券基金。

三、夾心族

接著步入“夾心族”階段的夫妻,普遍面臨父老子幼的雙重壓力,加上子女教育基金的問題,因此穩健與積極的投資標的可各持一半。

在子女教育基金方面,可選擇投資屬性較為積極的股票型基金;退休基金則可偏向穩健的債券類別基金,如新興市場債券或高收益債券基金等產品。

四、銀髮伴侶

到了收入與負擔皆降低的“銀髮伴侶”們,ING投信建議,採較保守穩健的策略,可將債券投資比重拉高到70%至80%,以固定配息的全球債券基金較佳。

另外,20%至30%比重可依整體經濟環境做調整,景氣復甦時,可選擇一些以高股息投資策略為主軸的股票型基金、高收益債券或新興債券組合基金等。

中國報

人“永不生病”的5個要訣

台灣食療大師歐陽英說,人“永不生病”的5個要訣即是1.3餐定時定量,要完全營養均衡、2.多吃水果、3.多喝水、4.經常運動、5.早睡。

“人會生病是因為沒有良好的生活作息,吃不對食物,就無法與病絕緣,癌症就會頻頻找上門。”

百歲父親爬山不用拐杖

他說,他的父親今年100多歲,爬山不用拐杖,閱讀書報不需要戴眼鏡;母親80多歲,天天跳舞唱歌,活得健康愉快。兩位長者經常奉行這5個要訣每天健康生活。

歐陽英建議每週一、三和五吃素,3餐一樣,多吃5穀、地瓜、南瓜、蔬菜,全餐攝取100%的營養。每週二、四、六和日多素少肉,吃肉只吃魚肉,但避免吃煎炸魚肉,這會提昇體內油脂。

他說,慢性病患者不要太過依賴藥物,每個月嘗試配合有營養的食物以減少服食藥物的分量,幾個月後就可以完全停藥,挽回健康。

光明日報

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渡難關財來自有方

渡難關財來自有方

經濟復甦忽隱忽現,2010年理財路想必是酸甜苦辣、五味雜陳,因為無論是股市、匯市等,從低點到高點,都像在坐雲霄飛車。再動盪不過的年代,口袋也有求存之道,民眾或許可參考以下“小貼士”,儘可能達到“財務自由”。

何謂“財務自由”?有人認為一定要身價上億、富可敵國,但在一般認知,只要不靠薪水過日子,也就是不用工作賺錢也能生活無虞,就算“財務自由”,該如何達到這境界?

貼士1:工作為主,投資為輔

再窮也一定要擠出一小部份的錢投資,因為就是有人從畢業到“財務自由”的階段,大約只花了10年時間。

這是因他在工作之餘投資房地產,當“包租婆”或“包租公”,再加上操作股票及其它商品,成績斐然。不久後,業外收入已經超過本業,換句話說:投資獲利大於薪資收入,即使不工作,也可以生活得很好。目前的工作是興趣也是能力的表現,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工作,做起來更是興味盎然。

儘管如此,記得,當一名投資客,還是要以工作為主,投資為輔。然後隨著經驗的累積以及資金的增加,慢慢讓投資收入大於薪資所得。

貼士2:穩紮穩打錢滾錢

擁有固定工作,等於有了源源不斷的收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才能進一步藉由投資來增加財富,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至於投資部份,可以投資房地產、買賣股票、兼差甚至是創業,端看個人專長與規劃。

例如利用業餘時間和朋友一起設計程式,彼此分工合作,雖然不是每個月有案件可接,但一年接上幾個案件,多賺一份薪水不成問題。

不過千萬要記住,這份多賺到的資金,不要隨手又花掉了。最好能利用“錢滾錢”方式繼續替你創造財富,投資房地產,定時定額買基金或購買績優股票都是不錯的投資。

此外,一定要有目標有計劃,且逐步實現。否則即使是中了樂透或繼承大筆家業,只要守不住,也可能在幾年之間就回到原點。

貼士3:別老是把定存當投資

理財工具越來越多元,但“存款”依然是許多民眾的主要理財工具之一;而在利率如此“慘不忍睹”的情形下,銀行存款並不等於投資,甚至連百分之百保本的目的都達不到,因為通膨在作怪。

一般而言,通膨威力在短時間內,民眾感受比較不具體,若是拉長為二十年,則立見分曉,尤其是薪資往往趕不上物價的年代。

當然對一些保守,或是認為其他商品,投資風險更大的人來說,錢放在銀行雖然會縮點水,但不至於會有大幅損失,存款還算相對安全。但對於年輕又承受得住一些風險的投資人,建議學習投資。

至於方法,可以定時定額扣款買基金、買股票、投資房地產、操作外匯或買年金型保險,當然這些商品或多或少都有一定風險。

貼士4:信心不足下的股市投資策略

2010年,經濟起起落落,投資心情也跟著高低起伏,投資者該何去何從?

其實,今年度預期獲利已經達標者,不妨先退場休息觀望;除非有重大股災,進場撿便宜,否則今年就不再進場。

至於還想繼續投資的民眾,不妨採取價值投資策略,就是設法以“伯樂”獨具的慧眼在一群企業星鑽中辨識出最具潛力及最亮眼的公司,再放眼長期投資。

提醒投資人時刻保有風險概念,以分批或定時定額介入較為穩健。

找出5大財富DNA

請問你最主要的理財工具為何?在大馬,想必,得票率最高的一定是存款,這一再暴露了大馬人理財概念的保守,此時,你可能需要找出5大財富的DNA!

財富基因一:企圖心

財富基因不是與生俱來,培養財富基因第一要件就是心態。有一個富翁提供一百萬元的有獎徵答,題目是“窮人到底缺乏甚麼富人所具備的條件?”,答案是企圖心。

除非中大彩,否則錢不會從天而降,想發財的人會去買樂透,買了就有機會。有人根本不想,因為中獎機率太低,不買就連一點機會都沒有,所以想要的心是最重要的。

如果每個月的財務目標是3千令吉,當然達到目標最多就是賺3千令吉,如果當初設定每個月要賺1萬令吉,就會想盡辦法去賺1萬令吉。

負債的人目標達成率較高,因為有壓力的驅動,比沒有財務壓力的人更積極。因此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寬廣,很多人都是被自我設限給框住了。

財富基因二:人脈

多與人接觸,機會到處都有,要自己去掌握。會排斥直銷嗎?朋友邀約聽說明會都推掉嗎?看到路上有人發傳單、填問卷都會閃開嗎?那可要小心了,你太封閉了,不妨用開放的心面對一切,迎接任何可能的機會。

財富基因三:投資

《富爸爸與窮爸爸》一書中,提到BISE四個象限,分別代表的意義是:

B-企業家

I-投資者

S-專業人士

E-上班族

要如何跳脫既有生活框架到贏者圈,就是要有一點冒險犯難的精神,承擔一些風險去作投資才有機會,否則只靠死薪水,汲汲營營忙碌一輩子永遠都在窮人圈,還是沒有辦法進入富人圈。

投資是會有風險,但不要因噎廢食,很多人是懶得研究,不想花心思所以乾脆放銀行定存。有錢人比一般人更注重投資規劃,因為聰明人會用錢賺錢,而且運用得當,讓錢二十四小時為你工作,假日都不休息。

財富基因四:學習

多吸收別人成功的經驗,可以減少自己奮鬥亂走冤枉路,閱讀、聽演講都是幫自己成長。尤其是向有錢人學習,瞭解他們的思考模式與行為,慢慢自己也會變有錢人。

財富基因五:節儉

養成儲蓄的習慣,在乎手中的每一塊錢,花錢有預算,絕不做無謂的浪費。會做薪水規劃已經成功了一半。

2010年是“盼”, 還是“亂” ?其實, “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事”,只要記得,理財與投資絕不可少。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向印度首富 学赚钱

●南洋商报

印度被形容为中国之后,最值得和需要重视的国家,除了人口增长,更重要的还是他们的理财之道。

印度亿万富豪去年的身家增长,与中国一样,比美国富豪更厉害,但是,中国首富资产却不及印度首富20%。

一起来学习印度富人创富和守富之道。

印度推行的改革及自由化政策,经济可谓突飞猛进,我国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日前表示,印度的改革方针,让该国经济效益提高,是我国朝向转型计划时,值得取经和学习的对象。

的确,印度经济起飞,连印度人也越来越有钱,全球首富名单中人数也急促上升。

早前,美林财富管理公司(Merrill Lynch Wealth Management)和凯捷公司(Capgemini),针对印度有钱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原能力投资百万美元的印度人,竟然达到13万人。很惊讶吧?

更惊讶的是,不管你相不相信,印度有钱人最爱的,竟然是你我都可能投资的理财产品,尤其是股票、债券和基金。

管理公司激增

也因为这股趋势,印度的资产和财富管理公司,突然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头来,他们积极推出或正在计划推出所谓的财富管理或私人银行业务。

这些公司通过专业财务规划师,为这些有钱人度身订造,迎合不同需求的投资组合或产品,以收取管理费谋利。

据悉,一般资产管理收费约1.5%,但加上这些业者开发的特殊投资产所赚取的其他手续费,赚幅可达15%。意思是每100万美元的投资组合,这些业者能收取约1万5000美元的费用。

那么,这些百万富豪最爱的哪类产品?

结构性

产品: 保本票据成新宠

银行向投资者收取款额后,承诺特定的回报率,并为服务收取手续费。这股热潮催化了目前最流行的 “保本”票据。

购买保本票据,不管情况怎样,投资者都能拿回母金。

举例而言,与印度孟买股票交易所(Bombay Stock Exchange) Sensex指数挂钩的票据,银行承诺如果Sensex指数市值下跌,投资者仍能拿回母金。

投资者趋之若鹜

作为代价,若指数市值上涨,投资者只能拿到总收益一部分,一般是约80%。

虽然说,投资者放弃了部份的潜在收益,但因母金确保可以拿回,便能换得一份安心,这类票据可偶和不同的指数表现、股票或其他资产挂鈎。

据悉,这类产品因为是近期才推出,投资者了解得不多,因此投资的人也还少,但从市场反应可见大家对这种产品的兴趣是趋之若鹜。

巴克莱财富管理印度分公司(Barclays Wealth, India)的首席执行官萨迪亚.纳拉扬.班塞尔(Satya Narayan Bansal)说,这类产品越来越趋于定制化,以适应投资者的特定需求。

投资者一般需要5万至10万美元,才能投资这类票据。

房地产: 兴建中房产热卖

超级富豪跟普通大众一样,也把房地产视为重要投资工具之一。

美林在印度的合资公司 ──DSP美林(DSP Merill Lynch Ltd)印度全球财富及投资管理主席布拉迪普.多坎尼亚(Pradeep Dokania)指出,房地产迅速成为印度富投资的最爱之一。

“我估计,印度富豪的投资组合中,房地产占约25%。比重大大超越了以往的水平。”

当然,有钱人投资房地产的方式跟普通人不同,大多富豪偏爱收租型的产业,例如办公楼和其它商业地产。

房产基金受损

但是,管理商业物业是件麻烦的事情,因此有些投资者索性购买房地产基金,让基金经理人代表客户投资于众多房地产项目,最低投资是10万美元以上。

2007年印度房地产达到顶峰,市场推出了很多这样的基金,但随后的投资收益并不理想,因为大多办公楼和商场的价值在2008年经济衰退后,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当然,有些更难以想像的投资方式,就是买下大批期房的激进手法。在印度德里(Delhi),不少超级富豪相中还在兴建中的房地产计划,一般进场都是大手笔大批大批购入。

这些超级富豪一般以约20万美元进场,投资后,等待房产建竣后,再以更高价格出售给其他投资者或购屋者赚取差价。

艺术品: 激情收集投资

除了传统的金融产品,不少富人近年也钟情于限量珍藏品,尤其是艺术品或收藏品上,热哄哄的氛围被投资顾问形容为“激情投资”(passion investments)。

尽管这些富豪很想得到专业谘询服务,但目前印度的收藏品咨询和财富管理公司还很少,因此超级富豪一般选择自己来拿主意。

私募

股权: 入股新兴企业

首富也喜欢掌控权,所以不少人也会直接投资或通过创投基金投资在企业,但主要锁定新兴领域,如教育、医疗、环保科技及小额融资等。

这类投资的风险较高,如果企业经营失当而失败,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

风险偏高

而且,这类直接投资也需要较长时间才看到回酬,因此投资资金会被长期锁定。

孟买Altamount资本管理公司(Altamount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资总监理查德.卡尔普(Richa Karpe)指出,因为高风险的关系,投资者一般要求30%以上的年收益率。

卡尔普建议指出,该公司的理财师一般会建议客户,这类直接投资的比例不得超过总资产的15%。

热衷环保事业

摩根士丹利私人财富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 执行董事阿密塔瓦·尼奥吉(Amitava Neogi)表示,该公司一些客户热衷于投资水源或再生能源领域。

他们一般会买入海外基金,投资于从事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

印度政府规定,印度人每个财务年度可进行最多20万美元的海外投资。

抵押

债券: 新颖产品冒现

近年来,利率不断走低,钱包满满的超级富豪,无不烦恼寻找各种投资途径,而债券投资则是较新的产品。

为了得到更的回报率,这些富豪一般在资产管理公司或理财师建议下,选择购买有特定资产作为抵押的债券。

年利11至16%

卡尔普举例说:“有一家企业发行了530万美元的债券,并以其价值1060万美 元的房地产作为抵押。购买该债券的投资者可以获得事先确定好的利率回报。”

他说,万一企业到期无法偿还本息,投资者可出售用以抵押的资产,拿回投资母金。

卡尔普说,这类债券的一年到两年期,利率从11%到16%不等,比7%左右的两年期银行固定存款利率要好得多。

要购买这类债券,投资者一般需要投入20万美元。

卡尔普建议,该类资产占资产总额不超过5%,而且要购买不同发行人的债券以分散风险。

传统投资和黄金

根据统计,以上票据、房产、直接投资及收藏品等,只占富豪们不到一半的财富,其余的钱都被这些富人投入传统的股票和债券市场。

往往,富豪会通过购买共同基金的方式住场。

也有很多有钱人将资产通过交易所基金投资黄金,其占比重最高达5%。

这类基金可以在交易所直接买到,门坎不高,因此富人在这方面不占什么资金优势。

经济强稳·股市劲升 首百名富豪身家飙50%

《福布斯》(Forbes)2009年富豪榜,印度前100名富豪的净资产总和达到2760亿美元,增幅逾50%。

根据有关排行榜,中国富豪榜前100名的资产净值接近翻倍,由去年的894亿美元增至1700亿美元;美国前100名富豪的净资产则下降18%,但总数仍是各国中最高的,为7750亿美元。

经济今年上看6%增长

报告说,印度富豪的身家暴涨,主要是该国经济突飞猛进,各行业表现强劲,而且股市在外资进场激励下强劲攀升。

印度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会超出6%。

虽然中国亿万富豪人数从24位增至79位,增速比印度(从27位增至52位)更强劲。

但是,中国首富王传福的58亿美元的净资产,尚不及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的20%。

穆克什.安巴尼是印度最大的上市公司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的老板,他320亿美元身家,荣登印度富豪榜榜首,胜过自家兄弟安尼尔.安巴尼(Anil Ambani)以及常驻伦敦的劲敌拉克西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