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向印度首富 学赚钱

●南洋商报

印度被形容为中国之后,最值得和需要重视的国家,除了人口增长,更重要的还是他们的理财之道。

印度亿万富豪去年的身家增长,与中国一样,比美国富豪更厉害,但是,中国首富资产却不及印度首富20%。

一起来学习印度富人创富和守富之道。

印度推行的改革及自由化政策,经济可谓突飞猛进,我国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日前表示,印度的改革方针,让该国经济效益提高,是我国朝向转型计划时,值得取经和学习的对象。

的确,印度经济起飞,连印度人也越来越有钱,全球首富名单中人数也急促上升。

早前,美林财富管理公司(Merrill Lynch Wealth Management)和凯捷公司(Capgemini),针对印度有钱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原能力投资百万美元的印度人,竟然达到13万人。很惊讶吧?

更惊讶的是,不管你相不相信,印度有钱人最爱的,竟然是你我都可能投资的理财产品,尤其是股票、债券和基金。

管理公司激增

也因为这股趋势,印度的资产和财富管理公司,突然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头来,他们积极推出或正在计划推出所谓的财富管理或私人银行业务。

这些公司通过专业财务规划师,为这些有钱人度身订造,迎合不同需求的投资组合或产品,以收取管理费谋利。

据悉,一般资产管理收费约1.5%,但加上这些业者开发的特殊投资产所赚取的其他手续费,赚幅可达15%。意思是每100万美元的投资组合,这些业者能收取约1万5000美元的费用。

那么,这些百万富豪最爱的哪类产品?

结构性

产品: 保本票据成新宠

银行向投资者收取款额后,承诺特定的回报率,并为服务收取手续费。这股热潮催化了目前最流行的 “保本”票据。

购买保本票据,不管情况怎样,投资者都能拿回母金。

举例而言,与印度孟买股票交易所(Bombay Stock Exchange) Sensex指数挂钩的票据,银行承诺如果Sensex指数市值下跌,投资者仍能拿回母金。

投资者趋之若鹜

作为代价,若指数市值上涨,投资者只能拿到总收益一部分,一般是约80%。

虽然说,投资者放弃了部份的潜在收益,但因母金确保可以拿回,便能换得一份安心,这类票据可偶和不同的指数表现、股票或其他资产挂鈎。

据悉,这类产品因为是近期才推出,投资者了解得不多,因此投资的人也还少,但从市场反应可见大家对这种产品的兴趣是趋之若鹜。

巴克莱财富管理印度分公司(Barclays Wealth, India)的首席执行官萨迪亚.纳拉扬.班塞尔(Satya Narayan Bansal)说,这类产品越来越趋于定制化,以适应投资者的特定需求。

投资者一般需要5万至10万美元,才能投资这类票据。

房地产: 兴建中房产热卖

超级富豪跟普通大众一样,也把房地产视为重要投资工具之一。

美林在印度的合资公司 ──DSP美林(DSP Merill Lynch Ltd)印度全球财富及投资管理主席布拉迪普.多坎尼亚(Pradeep Dokania)指出,房地产迅速成为印度富投资的最爱之一。

“我估计,印度富豪的投资组合中,房地产占约25%。比重大大超越了以往的水平。”

当然,有钱人投资房地产的方式跟普通人不同,大多富豪偏爱收租型的产业,例如办公楼和其它商业地产。

房产基金受损

但是,管理商业物业是件麻烦的事情,因此有些投资者索性购买房地产基金,让基金经理人代表客户投资于众多房地产项目,最低投资是10万美元以上。

2007年印度房地产达到顶峰,市场推出了很多这样的基金,但随后的投资收益并不理想,因为大多办公楼和商场的价值在2008年经济衰退后,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当然,有些更难以想像的投资方式,就是买下大批期房的激进手法。在印度德里(Delhi),不少超级富豪相中还在兴建中的房地产计划,一般进场都是大手笔大批大批购入。

这些超级富豪一般以约20万美元进场,投资后,等待房产建竣后,再以更高价格出售给其他投资者或购屋者赚取差价。

艺术品: 激情收集投资

除了传统的金融产品,不少富人近年也钟情于限量珍藏品,尤其是艺术品或收藏品上,热哄哄的氛围被投资顾问形容为“激情投资”(passion investments)。

尽管这些富豪很想得到专业谘询服务,但目前印度的收藏品咨询和财富管理公司还很少,因此超级富豪一般选择自己来拿主意。

私募

股权: 入股新兴企业

首富也喜欢掌控权,所以不少人也会直接投资或通过创投基金投资在企业,但主要锁定新兴领域,如教育、医疗、环保科技及小额融资等。

这类投资的风险较高,如果企业经营失当而失败,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

风险偏高

而且,这类直接投资也需要较长时间才看到回酬,因此投资资金会被长期锁定。

孟买Altamount资本管理公司(Altamount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资总监理查德.卡尔普(Richa Karpe)指出,因为高风险的关系,投资者一般要求30%以上的年收益率。

卡尔普建议指出,该公司的理财师一般会建议客户,这类直接投资的比例不得超过总资产的15%。

热衷环保事业

摩根士丹利私人财富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 执行董事阿密塔瓦·尼奥吉(Amitava Neogi)表示,该公司一些客户热衷于投资水源或再生能源领域。

他们一般会买入海外基金,投资于从事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

印度政府规定,印度人每个财务年度可进行最多20万美元的海外投资。

抵押

债券: 新颖产品冒现

近年来,利率不断走低,钱包满满的超级富豪,无不烦恼寻找各种投资途径,而债券投资则是较新的产品。

为了得到更的回报率,这些富豪一般在资产管理公司或理财师建议下,选择购买有特定资产作为抵押的债券。

年利11至16%

卡尔普举例说:“有一家企业发行了530万美元的债券,并以其价值1060万美 元的房地产作为抵押。购买该债券的投资者可以获得事先确定好的利率回报。”

他说,万一企业到期无法偿还本息,投资者可出售用以抵押的资产,拿回投资母金。

卡尔普说,这类债券的一年到两年期,利率从11%到16%不等,比7%左右的两年期银行固定存款利率要好得多。

要购买这类债券,投资者一般需要投入20万美元。

卡尔普建议,该类资产占资产总额不超过5%,而且要购买不同发行人的债券以分散风险。

传统投资和黄金

根据统计,以上票据、房产、直接投资及收藏品等,只占富豪们不到一半的财富,其余的钱都被这些富人投入传统的股票和债券市场。

往往,富豪会通过购买共同基金的方式住场。

也有很多有钱人将资产通过交易所基金投资黄金,其占比重最高达5%。

这类基金可以在交易所直接买到,门坎不高,因此富人在这方面不占什么资金优势。

经济强稳·股市劲升 首百名富豪身家飙50%

《福布斯》(Forbes)2009年富豪榜,印度前100名富豪的净资产总和达到2760亿美元,增幅逾50%。

根据有关排行榜,中国富豪榜前100名的资产净值接近翻倍,由去年的894亿美元增至1700亿美元;美国前100名富豪的净资产则下降18%,但总数仍是各国中最高的,为7750亿美元。

经济今年上看6%增长

报告说,印度富豪的身家暴涨,主要是该国经济突飞猛进,各行业表现强劲,而且股市在外资进场激励下强劲攀升。

印度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会超出6%。

虽然中国亿万富豪人数从24位增至79位,增速比印度(从27位增至52位)更强劲。

但是,中国首富王传福的58亿美元的净资产,尚不及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的20%。

穆克什.安巴尼是印度最大的上市公司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的老板,他320亿美元身家,荣登印度富豪榜榜首,胜过自家兄弟安尼尔.安巴尼(Anil Ambani)以及常驻伦敦的劲敌拉克西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