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5, 2013

好男人VS坏男人


对于女人来说,认识的男人有两种类型:好男人和坏男人。

对于投资者来说,所进行的投资也可以这样分类,就像我们可以将每一个我们认识的男人进行归类一样,我们也能对投资进行归类。

如果按好男人和坏男人来对每项投资进行分类,什么是好男人投资、坏男人投资昵?

【坏男人投资】

懂驾驭回报高

有人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虽然我不太同意这个说法,但我却想将这个观念套用在股票和基金投资身上,让大家对股票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再认识基金这种投资工具。

股票就是这样奇妙,好的时候会很好,但差的时候却可以很差,但偏偏,很多人就是喜欢股票这种极端的特性。

基于这个观察,我自己就认为,股票确实有点像“坏坏”的男人。

难捉摸挑战大
坏男人有点危险,对女人来说有种神秘的吸引力,他们爱冒险,因此有机会发展他们的潜力。
坏男人,他们不乏味,总能让你保持兴趣。他们令人激动,非常迷人———让女人无法抗拒。

他们不失为一种挑战,心思难以捉摸,他们可以一次送你99朵玫瑰,也可以关掉手机不接电话,你必须时刻盯牢,他们的甜言蜜语却所向披靡,大起大落是他们的性格,若即若离总透出神秘感。

对坏男人你得多花点心思,不过,他们给你的回报也是最高的———前提是你得知道如何驾驭他们。

【好男人投资】

买基金风险小

好男人,他们会和你成为朋友,每个人都喜欢与他们在一起。你能与他们谈心,能与他们融洽相处。如果你遇到什么麻烦,他们将是你不可多得的聆听者。

他们很安全,一般不会让你头疼。而且他们的心思容易摸透。这样的男人,就像好酒,时间越长,味道越香醇。

好男人多半不太会讨好女人,不会说好听的话,因为他不够炫、因为他不够“坏”,和他在一起不够刺激或没有情趣、因为和他在一起不好玩、因为他没办法让她爱得死去活来。

而好男人永远不会伤你太深!他们比坏男人要宽容得多。他们给你的回报不如坏男人大,但风险也小得多。

如果用男人作比喻,我认为,基金才算是真正的好男人,因为持有基金总不会像持有股票那样令你担惊受怕。

正因为这种特性,所以我认为,股票较为适合作中短线投资,如果要用作有纪律而且长线的投资,我认为,大家应该考虑基金或者指数基金。

适合长线投资

首先,基金是一篮子的投资工具,如果是股票基金,则里面已经包含几十只或以上的股票;如果是债券基金,则里面已经包含几十只或以上的债券。

换句话说,任何单一的股票或债券“出事”,都不会太影响整个基金的表现。

基金投资也是有风险的,没有100%可以保本的基金,短期内也不会取得很大的收益,所以就像与好男人的爱情———要长期经营、适时调整一样。

这是基金跟股票最不同的地方,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分别,而这个分别,就是我一向认为,基金较为适合作为长线投资工具的原因。

一般来说,股票升到某一个价位,就会有太高了的说法,所以不值得再买。这是对的,因为股票的价值是跟股票本身的赚钱能力和资产挂钩。如果股价升幅远高于盈利和资产的升幅,该股票就有很大的下跌风险。

但基金则不同,理论上,基金不会有太高,或者太贵的情况,因为一只基金的价格升得很高,很大程度是反映基金经理管理得好。

注意条款限制

当然,我要强调的是,整体来说,基金大多都有条款限制,基金经理不可能持有太多现金,所以,如果股市大跌,就算基金经理真的有先见之明,也不可以全部沽出(现实上也不容易)而持有现金,因此,当股市大跌的时候,很多基金也难免要下跌。

但如果是好的基金,它们的复原能力却绝对有机会高于你持有的单一股票。

【总结】
其实投资工具没有所谓好坏,最重要是配合自己的投资性格,学会分辨好男人坏男人的同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学习如何避免受伤。

要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需要了解各种投资类型利弊。问问你自己:“我所做的各项投资,有哪些风险和收益?”要睁大眼睛,把握好尺度,感情和投资一样要谨慎。
 
罗风琴/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