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保守安全派可挑貨幣型基金

保守安全派可挑貨幣型基金

上期看過個性急燥的孫悟空投資項目,這期我們將把目光轉投到師傅─唐三藏的身上,看看他的投資觀又是如何。現在有請智多星“理財┼性格”測試軟件為我們帶來唐三藏的診書....

貨幣型基金定義

貨幣型基金主要投資於商業本票、可轉讓定期存單和短期票券,是風險最低的基金類型,但相對報酬也較低。

貨幣型基金特徵

1. 保本投資

貨幣型基金通常採用保本投資作業,使得資產安全性大大提高,因此投資者不需整日守候在電子顯示屏前,擔心做了虧本生意。

2. 低風險

貨幣市場工具到期日通常較短,貨幣型基金投資組合的平均期限一般為4至6個月,基本不會超過一年,因此風險較低,其價格通常只受市場利率影響,與其它基金以淨資產價值增值獲利不同。

3. 投資門檻低

貨幣型基金通常不收取申購以及贖回手續費,貨幣型基金的年管理費用大約為基金資產淨值的0.25%至1%,低於傳統的基金年管理費率1%至2.5%。

4. 投資期比較自由

貨幣型基金的投資期限一般在1年內,投資期限比較短,而且在投資者有需求時可以隨時贖回。

5. 高息存款

貨幣型基金的最大優點是保本,貨幣型基金雖為投資卻可以提高活期儲蓄的收益,因此何樂而不為。

雖然貨幣型基金常被視為“準現金”,很多人認為其風險可以忽略不計。但事實上,投資者在購買貨幣型基金時也要留個心眼,畢竟風險低不等同無風險。

投資3大要訣

1. 流動性第一

購買貨幣型基金要注重流動性而不是收益率,資金安全第一,盡量選取投資組合平均、剩餘期限相對較短的產品。如要賺取更高收益率,不如購買股票基金或債券基金。

2. 股東背景最重要

購買貨幣基金要關注股東背景,應選擇擁有良好信譽的銀行或基金管理公司。

3. 購買貨幣基金不妨留一手。

從理論上說,如果利率大幅波動,投資貨幣基金發生虧損,需由投資者自行承擔。但若投資者平常能收集到貨幣基金涉嫌違規的證據,如管理人對貨幣型基金的誇大宣傳等,在發生損失時,就可以通過法律手段讓管理人承擔後果。

總結

看過了投資性格趨向保守的唐三藏,下期我們將關心關心“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的天蓬元帥豬八戒的投資狀況。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基金道‧2008.06.14

财富锦囊: 两种截然不同的需求型保

财富锦囊: 两种截然不同的需求型保险 2008/06/16
作者:郑汉聪 大华银行(马)个人财务服务部门高级主管

去年冬天,我和太太展开了一次东欧之旅,行程涵盖了维也纳、布拉格及布达佩斯。在母亲的坚持下,我们带了一盒止泻丸随行。

虽然最终庆幸的是,我们用不着这个药物,但这趟旅行的一名团友却需要用它。

不过,该名小孩不幸食物中毒,而有关止泻丸却完全帮不到它。

小孩的身体非常疲弱,而他父亲情急下赶紧电召一名医生,到我们在布拉格落脚的一家酒店上门急诊。

在深夜时分电召一名医生到一家五星级酒店上门服务,肯定需要数目可观的费用,更何况,这笔医药费是以欧元计算!

在这种情况下,旅游保险就可派上用场!它就是我所指的“需求型保险”,意指当您在进行某项特定的活动,或是特别需求下,所需的保险或保障。

您可轻易的买到旅游保险,而且一般不会附带太多的条件,通常可直接在申请时随即获准购得。甚至,您可拨通一通电话,就可通过信用卡扣帐。

轻易负担保费

您可轻易的负担有关保费,而且旅游保险的受保范围相当广,包括遗失行李、班机取消、住院及其他的医药需求。通常,旅游保险也提供较严重的保障需求,例如住院及医药后送等,这类医药费都非常昂贵。

您在出外旅行时,应确保已购买旅游保险,以防万一与不时之需。

另一种需求型保险,就是房屋贷款保险。过往的案例显示,许多人都忽略房贷保险的重要性,但它却是那么重要。

一般上,房贷是许多人单一最大的贷款(因为房屋通常都是每个人最大的投资项目),因此涉及的保费数额都 相当可观。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房贷申请者倾向于购买递减型期限保险(Reducing Term Insurance),因为期限保险没有现金价值,因此保费比人寿保险来得便宜。

逐步递减的定期保险,阐明投保的保障数额逐年减低,这是恰当的,因为在定期付还房贷下,房贷的余款将逐步减少,所需的保障也会相应的减低。

这类保险非常重要,尤其是当有关房屋贷款,是由一家之主负责供还。在一家之主发生某些不幸事故下,其他依赖家里经济支柱过活的其他家庭成员,很可能无力每个月供还有关房贷。

索偿摊还余额

有了房贷保险,有关保险公司所理赔的保额,足以摊还贷款的余额,因此其他家庭成员可以高枕无忧,无须担心无法供还房贷,以及房子最终被债券人收回的问题。

我本身就为自己的房屋买了一份房贷保险。因为我希望,万一自己发生任何不测,我亲爱的家人不必陷入财务困境,继续过着安稳有保障的生活。

同样的,由于工作关系,我必须经常飞行到世界各地,但我已在家庭旅游保险计划下获得保障。

不论是旅游或房贷保险,我都要而且已经作好了保障,但庆幸的是,我也不必索偿。

有了这些保险,我和家人可以安枕无忧,所以肯定的,有关保费是价有所值,一点都不会浪费。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