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保守安全派可挑貨幣型基金

保守安全派可挑貨幣型基金

上期看過個性急燥的孫悟空投資項目,這期我們將把目光轉投到師傅─唐三藏的身上,看看他的投資觀又是如何。現在有請智多星“理財┼性格”測試軟件為我們帶來唐三藏的診書....

貨幣型基金定義

貨幣型基金主要投資於商業本票、可轉讓定期存單和短期票券,是風險最低的基金類型,但相對報酬也較低。

貨幣型基金特徵

1. 保本投資

貨幣型基金通常採用保本投資作業,使得資產安全性大大提高,因此投資者不需整日守候在電子顯示屏前,擔心做了虧本生意。

2. 低風險

貨幣市場工具到期日通常較短,貨幣型基金投資組合的平均期限一般為4至6個月,基本不會超過一年,因此風險較低,其價格通常只受市場利率影響,與其它基金以淨資產價值增值獲利不同。

3. 投資門檻低

貨幣型基金通常不收取申購以及贖回手續費,貨幣型基金的年管理費用大約為基金資產淨值的0.25%至1%,低於傳統的基金年管理費率1%至2.5%。

4. 投資期比較自由

貨幣型基金的投資期限一般在1年內,投資期限比較短,而且在投資者有需求時可以隨時贖回。

5. 高息存款

貨幣型基金的最大優點是保本,貨幣型基金雖為投資卻可以提高活期儲蓄的收益,因此何樂而不為。

雖然貨幣型基金常被視為“準現金”,很多人認為其風險可以忽略不計。但事實上,投資者在購買貨幣型基金時也要留個心眼,畢竟風險低不等同無風險。

投資3大要訣

1. 流動性第一

購買貨幣型基金要注重流動性而不是收益率,資金安全第一,盡量選取投資組合平均、剩餘期限相對較短的產品。如要賺取更高收益率,不如購買股票基金或債券基金。

2. 股東背景最重要

購買貨幣基金要關注股東背景,應選擇擁有良好信譽的銀行或基金管理公司。

3. 購買貨幣基金不妨留一手。

從理論上說,如果利率大幅波動,投資貨幣基金發生虧損,需由投資者自行承擔。但若投資者平常能收集到貨幣基金涉嫌違規的證據,如管理人對貨幣型基金的誇大宣傳等,在發生損失時,就可以通過法律手段讓管理人承擔後果。

總結

看過了投資性格趨向保守的唐三藏,下期我們將關心關心“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的天蓬元帥豬八戒的投資狀況。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基金道‧2008.06.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