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5, 2013

债券型基金

上次我们从不同角度去认识债券的种类,这一次想跟大家谈谈债券型基金投资

债券型基金(Bond Fund)以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称为债券型基金,因为其投资的产品收益比较稳定,又被称为“固定受益基金”。

事实上,投资债券的获利来源有3者:
1.债券的票面利率收益;
2.市场利率浮动下,基金经理人可套利赚取利差的短线进出操作;
3.债券当地国货币的升值收益。

一般来说,债券为投资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型商品,可适合做为保守或稳健型投资人的核心资产。也就是说,放着不动,都有固定配息可领,且净值波动度不高,不像股票型基金容易蚀本。
债券型基金如何可利上滚利,产生复利增值效果?

很多基金公司就创设了一种机制,让债券投资人可以选择把今年的配息收益,自动再滚入净值中(Reinvest),让净值可以飙得比较高,投资人可坐享水涨船高的复利甜头。

当然,投资人也可以选择领取年配息、季配息或月配息的方案,直接在当年度就把配息领走(payout)。这样一来,本金维持不变,领走的利息不再滚入本金,故成为单利,而非复利。
所谓复利,是指今年度所获得的报酬率,能够做为明年度的本金,继续创造明年度的报酬。

如此一来,本金基础不断放大,在债券可固定配息的状况下,就可产生母鸡生小鸡、小鸡再生小小鸡的复利效果。
这当中可能有一个问题要考量:

配息来源:
有些债券型基金瞄准投资人的定存心态,推出固定配息率基金。但别忽略了,债市仍有波动风险,当基金经理人无法从债市创造高于或等于预定配息率的获利绩效时,就只好挖出本金来强迫配息。

换句话说,投资人看似拿到配息,其实却是挖了母鸡身上的肉来养小鸡,这就不再有复利效果了。

债券型基金特点
●低风险,低收益
由于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对象———债券收益稳定、风险也较小,所以债券型基金风险较小,但由于债券是固定收益产品,因此相对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风险低但回报率也不高。
●费用较低
由于债券投资管理不如股票投资管理复杂,因此债券基金的管理费也相对较低。
●收益稳定
投资于债券定期都有利息回报,到期还承诺还本付息,因此债券基金的收益较为稳定。

●优点
1.风险较低债券基金通过集中投资者的资金对不同的债券进行组合投资,能有效降低单个投资者直接投资于某种债券可能面临的风险。

2.专家理财随着债券种类日益多样化,一般投资者要进行债券投资不但要仔细研究发债实体,还要判断利率走势等宏观经济指标,往往力不从心,而投资于债券基金则可以分享专家经营的成果。

3.流动性强投资者如果投资于非流通债券。只有到期才能兑现,而通过债券基金间接投资于债券,则可以获取很高的流动性,随时可将持有的债券基金转让或赎回。

●缺点
1.只有在较长时间持有的情况下,才能获得相对满意的收益。
2.在股市高涨的时候,收益也还是稳定在平均水平上,相对股票基金而言债券基金收益较低,在债券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甚至有亏损的风险。
从历史数据来看,债券及债券基金投资收益明显高于银行存款,稳定性优于股票及股票基金投资。

避免2错误观念
在你做任何买或卖的决定之前,最好先确认一下你是否有以下的错误观念:

错误观念1:利息比定存高
由于过去两年定存利率不断下降,基金公司在销售债券型基金时,往往强调债券型基金安稳、免税、利息又比定存高一点点的特性,使得许多倾向守成的定存族,纷纷把钱转到债券型基金。

错误观念2:不会赔钱
债券型基金是稳赚不赔的观念是完全不对的,许多投资人误以为债券型基金可以保本,其实是被过度的包装所误导。

债券型基金是募集投资人的钱去投资债券市场,当利率上扬,债券的价格会下跌,当利率下跌,债券的价格会上扬,因此当债券的价格波动时,债券型基金的净值也会波动,只是相对而言,债券型基金涨跌的幅度,并不会像股票型基金那么大。

凡投资必有风险,只是看这个风险是大还是小,所以进行所有的投资,都别忘了考虑风险

罗凤琴/南洋商报

认识债券学理财

债券(Bond)一向不是我们小投资者“那杯茶”。

不过,我倒觉得若要学习理财,应该也学习一下何谓债券。
债券是一种由政府、公司或其他机构发行的借贷票据。当你购入债券时,即等同向发债人提供贷款,发债人则承诺,于债券到期日以指定价格赎回债券,而到期日前,则须支付指定利息。
传统上,债券被认为是介乎存款与股票之间的投资工具,为何这样说?这可由三者的比较分辨出来:

●银行存款及债券:债券投资的债务人是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而储蓄存款债务人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债机构要吸引投资者从银行拿钱出来,自然要付出比银行高的利息,所以回报自然较高。

●债券与股票: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投资者作为投资入股的所有权凭证,购买股票者就成为公司股东,股东凭此取得相应的权益,并承担公司相应的责任与风险。

由此可看出,债券与股票同为有价证券,是一种虚拟资本,是经济运行中实际运用的真实资本的证书,都起到募集社会资金,将闲散资金转化为生产和建设资金的作用。同时,股票和债券都可以在市场上流通,投资者通过投资股票和债券都可获得相应的收益。

无法分享业务成果
由于债券一般有订明利息和年期,回报一早已知,发债公司的股票是升是跌,都与债券持有者无关(可换股债券除外),所以,投资者无法分享公司的业务成果。但由于债券持有人是债权人身分,万一公司倒闭,会比股票持有人优先取回剩余资产(如果有的话)。

故若以风险程度由低至高起计,依次为银行存款、债券、股票。
一般来说,由于债券发行时就约定了到期后可以支付本金和利息,故其收益稳定、安全性高,为投资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型商品,可适合做为保守或稳健型投资人的核心资产。

种类
债券可以有很多种类,如果以发行机构划分,有以下几种:

●政府债券由政府发行的债券。对于国债来说,其本金及利息的给付是由政府作担保的,几乎没有什么风险,是具有较高安全性的一种投资方式。

●企业债券由公司发行的债券。企业为筹集生产与建设资金,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凭证。

●跨国债券国际债券是一种在国际上直接融通资金的金融工具,是一国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或国际性组织为筹集中长期资金而在国外金融市场发行的,以外国货币为面值币种的债券。国际债券的发行者与发行地不在同一个国家,因此债券的债务人和债权人也分属不同的国家。

面值
债券面值,是指债券发行时所设定的票面金额,它代表着发行人借入并承诺于未来某一特定日期(如债券到期日),偿付给债券持有人的金额。

如果以票面息率划分,则有以下几种:
●定息债券息率于发行时已厘定,至到期日也不变。
●浮息债券票面息率会定期调整,幅度按市场参考指标而定。
●零息债券不支付利息,但以折扣价发行。当债券价格随着时间而贴近票面值时,投资者便可获利。

其他
其他债券还包括:

●可换股债券由企业发行的债券,债券持有者除可收取固定利息收入外,还可在指定时间内,以指定价格及比率,兑换该企业的股票。
由于持有人有权换股,此可视之为投资者的优惠,故票面息率一般较没有换股权的债券为低。

●垃圾债券高收益债券,但一般俗称为“垃圾债券”,是信贷评级机构评为非投资类别的债券,即发债公司的还款能力不理想,甚至可能会失效、风险较高。
所以,评为“垃圾债券”级别的发债机构,需提供较高的债券利息,才能吸引投资者。

风险
●债券种类一般政府债券、金融债券风险较小,企业债券风险较前二者大,但收益也依次增大。
●债券期限一般债券期限越长,利率越高、风险越高,期限越短,利率越低、风险越小。
●债券收益水平由于债券发行价格不尽一致,投资者持有债券的时间及债券的期限等不一致,都会影响债券收益水平。
●投资结构多种债券与品种、期限长短的分布与安排、合理的投资结构可以减少债券投资的风险,增加流动性、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罗凤琴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