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15

2015年5月的《精明理财》-找寻最合适的储蓄计划



 
 
市面上销售得非常火红的投资/储蓄工具,不外乎“储蓄计划”,因为高储蓄率的大马人向来都不抗拒储蓄,反而觉得越多越好。其实,它是保险的一种,但它对普罗大众真的很好吗?

储蓄计划
基本上,不管是通过银行或者是保险代理销售的储蓄计划,它是以三种保险种类(储蓄保险(Emdowment), 退休年金(Anuity)和终身人寿保险(Whole Life))出现,但是还是以储蓄保险为主。储蓄保险有分分红(分享公司表现的红利)或无分红的保单,它包含比较多的储蓄元素和最低的人寿保障要求,是名副其实的保费高,保障低的计划。投保人会在保单满期或死亡或终生残疾的发生,享有保额(赔偿金),退保对投保人非常不利-没有超过15年以上历史的储蓄保单,其退保价值(Surrender Value)少的可怜。
退休年金在大马还不流行,但是,私人退休计划的(Private Retirement Scheme)的激烈推出,保险公司也积极推出退休年金计划,来让大众享有每年3千税务回扣(为其十年),同时,也为自己的退休多一层保护。终身人寿保险有分传统保单和投连保单两种,主要用于保障(人寿,严重疾病和医药住院卡等),储蓄(分红保单)和投资的规划。很多市面上的儿童教育保单都是用储蓄保险来设计的。
储蓄保险都会要求最少1万,2万或不等的投保额Sum Assured(保障人寿和终身残疾),同时为了迎合市场的要求,现在的储蓄保险都会提供比较短的供期(比如5812年等等)和比较早的现金支付cash payout(比如供保一年后,就可以每年享有保险现金支付) 。

储蓄计划的误解

保证回酬?
很多人会喜欢储蓄保险是因为它的回酬是保证的比如3.5%,但是很多人却不懂这所谓的回酬保证其实是对投保额(Sum Assured)而言,不是根据保费(Premium Paid)来算的,根据投保额来给予保证回酬是没有意义的,也无法和其他投资工具直接比较(因为是不同等的)。有些人甚至把最好的回酬(非保证)加上保证回酬预算在里面,所以,看起来回酬可以和公积金比美,非常吸引人。根据我们的分析市场上所有的储蓄保险,如果根据总支付保费-Premium Paid来预算保证的回酬,多数市场上的储蓄保单都是处于零回酬或者是负回酬的,唯有加上非保证回酬的部分,有些会变到稍微比定存回酬好,如果公司表现好的话,比如2-5%之间,如果保险公司差,自然就比定存还糟糕。放进储蓄保险的钱,已经卡在里面,不如定存来的自由提出/调动。也顺便提一提,政府国民教育储蓄计划SSPN。它比起储蓄计划更加有吸引力的地方比如扣税,回酬比定存稍微好但是不保证的,同时,该储蓄的钱随时可以提出。

错误的规划?
市面上还有一种三代同堂的储蓄保单,就是由投保人支付保费,受保人(孩子)会是受益人(每年得到保险现金支付)直到87岁,当孩子87岁后,保单满期,孙儿会拿满期保险金。这种规划比较像遗产规划,把财富延续至第三代。这类的保单不适合用于教育,储蓄或退休用途,提早停止供保对投保人非常不利。这类的保单适合于父母刚有孩子,而孩子又能活到87岁,这才是划算的储蓄计划-从回酬的角度。

如何了解/预测非保证的回酬?
在购买储蓄保单前,需要了解该保险公司的往年表现,因为这会影响该公司储蓄计划的回酬。基本是上可以从保险的报价表和产品介绍 (Insurance Quotation-在公司过去回酬部分(Past Performance)找到,然后在同样的文件里,用非保证回酬的部分-Non-Guaranteed Return Projection),来比较,该公司的过去回酬表现是在最好,还是在最差或者是两者之间。当然也要记得,过往的回酬并不代表未来的回酬。

储蓄计划的比较
在分析市场上所有的储蓄计划,把当中比较特出的用来比较,可以明显看出如果用保证回酬来预算的话,A公司的退休年金比较值得,因为它的4%保证回酬是其王牌,同时又能享有每年3千退休年金的税务回扣,可以和私人退休计划(PRS)正面较量。至于储蓄保险的部分,C公司的25年储蓄计划非常吸引,基本上可以得到3%回酬(包含非保证回酬部分)而BC公司的储蓄保险,第一年后,每年就可以享有保险现金支付(cash payout)。


公司A
公司B
公司C
保险种类
退休年金保险
储蓄保险
储蓄保险
投保人年龄
30
30
30
退休年龄
55
55
55
供期
10
5
6
保险年金/现金支付
15年(55-70岁)
20年(30-50岁)
25年(30-55岁)
每年供额
3
8
6
*总回酬率(保证+非保证)
4%4%+1%
1%0%+1%
3%2%+1%
税务回扣
3千(退休年金)
3千(教育和医疗)
3千(教育和医疗)
*根据保单费来预算回酬

储蓄保险是抛离了保险的原本用意,那就是保障-把死亡,残疾,医疗费和意外开销的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但是也应群众的要求,创意的包装,表面上变得非常有吸引力。其总回酬大致上游离在定存回酬的左右(公司表现比较好的回酬包含保证和非保证回酬大概最高可以到达4.5%,市面上的储蓄保单可以到达4.5%的还真少),但是,它不失为鼓励大家纪律的去储蓄的好工具,对无法储蓄和没有纪律的人是不错的选择。在我们的分析中,基本上A公司的退休年金计划和C公司的储蓄保险会是非常好的产品,当然,在开始储蓄计划前,应该先把自己的个人保障(人寿,严重疾病,医药住院卡,意外)设立好,再来谈储蓄。

如果读者对以上的储蓄计划有兴趣,不妨与我们联络,电话 04-644 3467或电ceyong@financialfreedom.com.my,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