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15

《资汇》2015年1月-每个人都该拥有幸福人生的蓝图!




上期谈了幸福人生蓝图的设计师-财务规划师的角色和该如何去遴选或分辨后,这一次就谈最后一项成功元素-幸福人生的蓝图,其实是理财师和蓝图主人合作的产物,它就好像现今流行的全球定位(GPS)那样重要,通过理财师的帮助下,基本已经掌握了,目前定位位置(财务状况),和未来目的地的定位(财务目标),接下来的就是路线(财务蓝图),也就是一条接一条可以到达目的地的实用路线。路线选择,是走高速公路还是普通公路,或者是走比较短的还是长远的(手段比如保守储蓄,还是积极投资),还是由主人根据自己的能力和交通工具(在能力范围里,比如目前仅有的时间,资源,现金流,收入,和工作)来决定,梦想中的目标是否可以达到(或需要放弃或修改等等),基本再清楚不过了。如果不能是否该转换路线或速度或目标?蓝图也非常好用于职业规划,甚至早在大学(或中学)在选择任何未来职业时,就该好好去选择和准备。这可避免走不必要的冤枉路,又无法达到想要达到的目标。

比如,想要拥有20年每月拥有3千零用钱的退休生活,就需要在35年前,每个月不间断的储蓄1853于投资工具,其投资回酬还要每年平均回酬是9%方能到达。如果收入不高,无法达到每月储蓄1853的话,那么可以考虑兼职,调整开销,积极自我提升以便争取更高职(收入)或考虑创业做生意等等。如果,已经不年轻了,没有35年这样多的时间,不妨考虑推迟退休或以每个月储蓄375920年后,还是一样可以过每月3千零用钱的20年退休生活。提早拥有自己的蓝图,让我们更能预知和掌控自己未来,让自己处于有利的制高点,犹如站在巨人的肩膀可以看得更远,以便抱憾终生。

蓝图是需要写出来的,不能凭空想象,只是说说而已,就如要建造一间房子一样,需要绘画房子蓝图(财务规划师就好像幸福人生蓝图的会计师),蓝图包含房子几层,多少间厕所和卧室,有没有天台,用什么原料,还有所有高,长,髋的尺寸,都要非常准确计算和画出来,马虎不得 (否则建好房子会不稳,倒塌不在话下),在由发展商根据蓝图去建出来。再看富豪的习惯之一-写记事本,也是用写的,他们就是怕忘记。在每一天开始前,他们把一天要做的写下,然后,当逐个完成后再逐个删除掉,而不需把所有的事全部都放在脑袋。写出来有提醒主人和对目标有非常认真,下定决心和慎重的意义。

蓝图也可以避免我们跌入没有目标的人生,因为没有目标的人生非常危险,就是不知道要什么,得过且过,也不知道多少是足够,很容易陷入无止尽和忙碌的追逐中(激烈竞争,Rat Race如图一)而忘了好好生活,就是我们常说的“->盲(目)-〉茫(前途/未来)”。如果知道多少是足够,也知道几时到达财务自主后,对蓝图主人来说,基本上可以稍微转换心态和方式或目标。比如用比较轻松的方式去继续工作或設立新的目标或经营自己兴趣的活动或事业或投身于义务回馈工作等等。

图一:无止尽和忙碌的追逐中或激烈竞争(Rat Race



拥有幸福人生蓝图后,对于检讨或比较自己的财务和人生(今年和去年比较)有了很好的下手处。比如财务是否有改善,离目标更近了, 现金流更正面,资产表更健康,开始积极储蓄和投资了,有那些被忽略,有那些做的不好的等等。蓝图也是一个成功人士的心理路程或奋斗史,基本上是每个到达成功或财务自主的点,如何从没有到有或少变成多,如何开始,从哪里开始,坚持那些,失败了多少,从哪里爬起来等等,都是很好的教材,对自己孩子更为重要,这样他们会懂得,更了解父母的过去点滴和价值,会更珍惜父母给予的一切,不会理所当然和挥霍一切。没有目标(蓝图)的人生或随兴和没有纪律/精明的理财,给自己孩子留下了不好的身教,等孩子长大后,不见得会善于规划自己的财务和人生,父母还要为孩子操心到老。《邻家的百万富翁》一书更一语道破:“在很多百万富翁家庭真实个案里,孩子基本上都会养成像父母一样,节俭或挥霍消费的人生”。孩子的未来很多时候都是有父母(或保姆)影子,所以不得不小心自己的言行举止(习惯)。

最后,浓缩上面所谈的,简单一句,每个人都没有理由不去为自己幸福的人生谱个美丽,可达到又实用的蓝图,这是成为财务自主或自己主人的第一步。好吧,是时候行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