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高回报小型股 如何避开风险?

投资小型股票赢面大,已经不算是新颖的投资概念,不过在大型蓝筹股引领股市大力回弹至环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之际,散户要在股市中取得显著投资回报,看来或应注意一下较为廉价的二三线股。

美国小型股投资网站创办人兼首席投资策略师伟特(Ian Wyatt)在《小型股投资者》一书中指出,小型股的股价低,是投资者将投资资产倍增的一大途径,因此在任何散户的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

  当然,小型股面临的风险也大,包括被除牌、交易量低使得难以脱售、在经济陷入低迷时所面对的冲击比大型股来得严重等等,但伟特认为,小型股有许多是被低估或具潜力的起步公司,上涨空间要比下滑风险来得可观。

   小型股对每个投资者的定义都不同,伟特表示,小型股所指的不一定是价格便宜的股票,通常指的是那些相对来说发行股数较少及市值较低的股票。这些股票的好 处在于股票数量少,所以当不太多的资金或投资者打算购买这只股票时,由于供应少,比较容易令价格飙升。然而,这类股票价格波动性较大,在投资前还须提高警 惕。

小型股在经济衰退来袭时所受到的冲击较为严重,同样的,当经济复苏,小型股的涨势也将更快速。

八步骤选潜力小型股

  伟特在书中与投资者分享寻找具爆发性潜力小型股的八步骤。

  ①注意媒体发布的新闻、阅读杂志及同亲戚朋友进行交流,从而锁定将在未来几年里火速增长的领域。

  ②在增长领域中找寻具增长潜力以及仍缺乏媒体报道的股票。

  一项研究发现,比起那些被媒体广泛报道的股票,投资者选择缺乏媒体关注的股票可能会获得更高的回报,这类股票就如隐藏的宝石,一旦投资潜力被媒体发掘,价值将迅速上扬。


③对投资目标的产品与服务,以及管理层的领导与营运能力作分析。

  ④探讨公司过往财务表现、资产素质和增长纪录。

  ⑤分析公司账目是否可能被动过手脚。

  ⑥以潮流、行业与经济前景来分析公司的增长展望。

  ⑦进行技术性分析来决定何时进场最为适当。

  ⑧买入看准的股票。伟特说,不是每只小型股都能让投资者在极短的时间内取得回报,投资者因此须有耐心。

  一些预料要到好几年后才会发光发热的行业,例如电动车(electric car)行业,虽然往后前景被受看好,不过投资者可能要等上好几年才能享受投资回报

Wednesday, April 20, 2011

有保無患.人在海外保險有效嗎?

如果人在海外,在國內購買的保險是否仍舊生效?

 又或者移民、被公司派遣長期在海外公幹,那又該不該取消早前在大馬購買的保單?

如果以上的情況出現,不同的保單及不同的情況是可以有不同對策,也不一定要取消保單,畢竟取消保單怎樣算都對投保人不劃算。

 除了醫療保單及醫藥卡會受影響外,其他類型保單大體是可以留住,以備日后不急之需。

 唯一會建議投保人取消的是醫療保單,因為當投保人待在海外超過90天,屆時大部分的醫療保單將出現不受保條款情況。

 又或者準備移民並打算在海外購買醫療保單,那么就會建議投保人取消保單。

嚴重疾病保障應保留

 但如你購買的是投資聯合型保險(Investment-Linked Insurance),那建議投保人只取消附加的醫療附屬(Riders)保障及醫藥卡。

 這樣一來不但可以節省保費,也不會失去其他的附屬保障。

 無論保單具嚴重疾病附屬保障抑或是獨立的嚴重疾病保單,都會建議投保人將該份保單留住,這是因為即使人在海外公幹(可以是一段時期、幾個月或幾年)或已移民,這份保單將仍舊生效。

 一旦投保人被診斷患上任何一項受保的嚴重疾病,只需準備所需的報告及文件,一樣可以安排索賠。

 基于個人意外保險是每年更新,且只是保障意外風險,投保人大可等回國時,再重新購買綜合意外保險。

 惟即使投保人在國內已買保險且只是到海外公幹一段時期,也應該為自己在當地購買個人意外保險及醫療保單或醫藥卡,畢竟預防勝于治療。

 加上以上兩份保障是每年更新的,也不具備現金及退保價值(Cash/Surrender Value),當要回國時,也不會對已支付的保費感心疼。

 反觀其他的保單,都有現金及退保價值,如果在保單期限末滿前就退保,對投保人都會造成損失。

中國報

呈报股息索回税金

●南洋商报

问:股票收入需要报税吗?

答:纳税人投资股票,从市场差价赚取的盈利免税,但股息则需要付税。

股票的股息有两种,一种是有抵税的,称为可征税股息(taxable dividend),另外一种是单层股息(single tier dividend)。

单层股息在公司派发股息之前,就已经全统一扣了25%的税,所以单层股息不需要报税。相反的,可征税股息就必须报税。

虽然政府说,单层股息是不必报税,但实际意思是指,公司先统一扣除了25%的税后,再把股息交给投资者。

这不是免税,是已经扣了税,不必纳税人另外申报而已。

其实,可征税股息比较划算,因为个人可以随自己的税率来报税。

譬如说,我的税率是19%,拿到股息后,虽然需要报税,但是也可以借此索回6%的税金。

目前,越来越多公司转到单层股息的派息制度,但如果你得到的股息是可征税股息,就把该股息收入填在表格E10内,并依照你的税率索回多缴的股息税。

另外,如果你的股息是需要报税的,可以把股票买在妻子或超过18岁孩子的名义上,那在报股息收入的时候,可以因妻子较低的税率,退还更多的股息。

虽然政府已实施单层股息(single tier dividend)制,但目前仍有一些公司派发的股息,未实施这项措施,所以报税上也有些不同,纳税人更需要注意。

一般上,非单层股息是根据25%税率预扣税金,假如纳税人的税率不到25%,则应该呈报,以索取多付的税金;若是单层股息因为不涉及退税的问题,所以就不必呈报。

產托‧保守投資選擇

大馬股市在農曆新年前一度衝破1570點新高,怎料,花無百日紅,年後一下跌破1500點關鍵水平,現約在1500點水平游移。

雖然風險大回酬高是投資恆久定理,不過,受不了太大刺激卻想投資的人們,還是可以選擇波動性低,回酬相對穩定的投資工具―產業投資信託(REITs)。

AXIS產業信托(AXREIT, 5106, 主板產業投資信托組)首席執行員兼執行董事史提沃利萊透露,大馬人平均一生投資份額最大的非產業莫屬,主要是人們認為可以抗通膨、作為與他人比較財富的衡量工具及希望留給下一代。

不過,一般投資產業所面臨的問題不外乎無法立即脫售、暴露於利率、需繳稅、尋找租戶。因此,今天欲投資產業者可選擇產託。

平均派息超過6%

他表示,大馬目前的定存數額為2千800億令吉,儲蓄戶頭為800億令吉,兩者利率無法趕上通膨。因此,平均派息超過6%的產托值得投資者考慮。

“我必須承認,相較於其他股票,產托是沉悶的投資產品,主要是其股價波動性不大。不過,每季固定派息及周息率穩定適合保守投資者。”

●REITs代表―

-產業投資信託單位代表股權
-提供民眾非直接擁有大型、穩定產業組合的機會
-投資者僅遭徵稅一次
-高度企業監管―Reits由信託單位、交易所及證券委員會監管,明確操作程序可確保高度的企業監管。

●為何將REITs上市―
-讓有形資產擁有流動性的代理工具
-每日價格浮動
-與利率週期掛勾
-抗通膨
-投資門檻低
-除去房產業務風險

●為何投資REITs?
-可擁有全球產業
-投資者有機會投資在全球各大城市產業,倫敦、紐約、東京、香港及新加坡,這些市場都設有產業投資信託。
-更重要的是投資者可在不同的產業週期投資在各個國家。

產業投資信託及產業股比較
●產業投資信託
○產業股

※收益來源
●經常性租金
○產業公司除了經常性租金,涉及產業脫售、發展計劃盈利及產業投資

※資本架構及現金流
●低投資門檻,低負債,強勁現金流
○產業發展需要大量資本,因此呈高負債比,部份甚至是負現金流,低派息率

※派息政策
●派發獲利90%至100%
○無固定派息政策

※風險組合
●低風險、被動式投資工具、手持租賃合約帶來穩定租金
○因需發展產業計劃,承擔高財務風險

※企業監管
●層層把關,從單位持有人、經理、受託人、監管當局,確保少數單位持有人權益得以保障
○由特定大股東控制,經常與少數股東權益起衝突

產托VS定存

●定存

100萬令吉定存→每年利息收入2萬7千令吉

假設通膨率是3.5%,本金將貶值至96萬5千令吉→淨虧損是8千令吉。

●產托

100萬令吉投資產托,每年將獲8萬令吉收益(8%回酬,扣稅後為7萬2千令吉)。

通膨率雖為3.5%,不過重估後產托價值可能103萬5千令吉。

淨收益=7萬2千令吉+3萬5千令吉=10萬7千令吉

另外,產托好處是你可隨時脫售產托單位,若從定存取款將遭懲罰。產托每季或半年收取現金股息。

結語

每日緊盯螢幕股市報價表,許多公司股價上上下下,唯產托價格每日以優雅姿態示人。其股價波動不大,是一項“沉悶”的投資工具,不過,若你不是“炒股”高手,不妨將產托納為你其中一項投資組合,享受每三個月至半年的穩定派息。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单身贵族养钱密招


●罗凤琴

单身一族,是从一开始进入社会工作到结婚前的单身期。

要学会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并进行资金储蓄,要为自己的成长、进修及理财知识而努力。

只有不断的投资自己,才能不断创造财富,让自己有财可理。

对花样年华的年龄来说,世间诱惑太多,比起为未来做准备,享受青春与多姿多彩时光的欲望更加强烈。

虽然每月有固定的收入,但户头存款却总是不见增加,一到月底,更成了”月光仙子” 或 “月光王子”。

每个月辛苦工作,当然可以花钱慰劳自己,但必须有特定的额度,比如每月薪金的10%作为享受用途,这样就不会因为过度消费而造成无财可理而且因为预支收入而负债累累。

就如理财专家苏西欧曼(Suze Orman)所说:“只要一直使用信用卡,去购买根本负担不起的东西,我们就会持续活在谎言之中!”所以说,不准买、不准买、不准买!你听到了没有?

建议你每周不妨少看一小时的电视连续剧,少逛一次街、少和朋友上一次咖啡馆、少做一次facial、少上一次面子书,一周至少可以挤出几小时学习新知识累积财务经验。而且,少买、少吃喝还可以减肥兼省钱,一举数得!

先储蓄再消费

二十多岁不仅是人生的黄金期,也应该是以成年人为将来走向经济独立打好经济基础的黄金时间。不要因为自己还年轻而自命清高,拒绝去认识对财务规划的认知。

或许你的预算不多,但拥有别人用钱也买不到的“时间”优势。要想理好财,就从收入的20%,采用定时定额的方法来养活你的金鹅,一只会不断下金蛋的金鹅。每个月一拿钱,请先付钱给你自己。

养成先储蓄再消费的习惯,不管是储蓄也好,投资也好,越早开始,钱滚钱的速度也越快。

如果20岁就开始做理财规划,以年报酬12%为获利目标,每个月只要强逼储蓄155令吉,当你55岁时就能拥有百万资产!如此想来,时间便成了多么令人感激的良伴。

时间是最大资产

对于身无恒产的单身一族来说,最大的资产就是时间。

时间或许会带走青春,若你有好好利用时间,学会管理自己的财富,你的帐户余额会藉由“时间”的复利效果自然创造更多的财富。

虽然一个人可以过得消遥自在,少了成家所带来的负担,却也代表少了另一半的依靠,年纪大时要面临没有另一半、没有孩子照顾的问题,将来一切都要靠自己。

提早做好财务规划

或许现在还年轻有父母家人可以靠,将来有一天老了,就得一个人面对,所以生活的规划和理财更显得重要。

也有很多人一直都在追求爱情,期待有个幸福的家,也没打算是要单身,只是时间过得很快,寻寻觅觅多年后暮然回首,才发觉自己还是孓然一身,却什么规划都没做就为时已晚。

所以只要目前还是单身就要先做好规划,等将来有机会找到另一半时再做调整即可。

而且要在能够赚钱时规划退休生活,即使年轻也要想到如果遇到意外和疾病时怎么办?万一失去工作能力时怎么办?

所以提早做好财务规划,并且拥有足够的医疗保障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提醒你,千万不要宰杀让你生财的金鹅!金鹅帐户里的钱必须只准进不准出,才能达到长期投资和强逼储蓄的目的。

小贴士

单身贵族理财三要

一、风险规划:医疗险、失能险、意外险不可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单身族群最怕生病、意外工作中断怎么办,万一有个闪失谁会照顾你,还有庞大的医药费支出。

如果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或社会的包袱,保险就是最好的依靠。

二、要勇于投资:定时定额基金

单身族平常懂得享受,花钱大方,如果希望要有贵族般的退休生活,就要做投资规划,千万不要只把钱放银行。

在负利率的情况下,钱存在银行会越“存”越少。如果可以承担风险,时间又够长的话,定时定额投资信托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三、紧急预备金:预留6个月的生活费

在资产配置上除了保险及投资规划外,还要预留至少6个月的生活费以应不时之需。

在现今社会变迁快速,职场异动频繁,要有紧急预备金渡过转业的收入空窗期,是比较稳当及安全的做法,让自己有更宽广的转寰空间。

南洋商报

明年年收入底限或再调整

●南洋商报

问:怎么知道我今年需要报税?

答: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如果你的收入2万9775令吉或以上,就必须报税。

这2万9775令吉或以上的收入,包括打工一族薪资和兼职收入。

至于年收入底限每年会否调整,则依政府有否增加减免而定;例如,去年年收入底限是2万4000令吉,但随着政府去年增加了两个新的减免项目(年金计划和指定购买期限内房贷利息),去年是2万9775令吉。

就2011年而言,如果你雇佣人照顾父母,这方面的开支可列入父母医药费减免(最高5000令吉),所以,明年的年收入底限可能会再调整。

所以,每一年的减免可能会增加,或税率可能下调。

另外,专业会计部都会将雇员受雇收入(employment income)分为两个部分,即需报税--每月薪金,以及免税部分--交通和汽油补贴,出差补贴等。

问:应该如何报税?

答:网络报税,其实是最简单的方式,但必须先向税收局领取“电子密码”(e-pin);取得“电子密码”后,纳税人就可网络报税。

同时,建议大家以新储蓄户口退税,即退税专用户口,以方便检查退税。

问:如果没有收据,可以扣税吗?

答:很多人担心这点。不过,没有收据就不可扣税。比如买书和杂志原本可以享有1000令吉减免,但因没有收据而不能扣税,这其实是不太合理的。

从法律的角度来分析,只要有开支就应该享受扣税优惠,不一定需要有收据。比如,在路边摊购买杂志是不可能有收据的,但你确实买了。

再说,有家庭的人,1年花费1000令吉购买书籍是非常正常的事。

事实上,政府愿意提供减免的项目,意味鼓励国人相关消费。其实只要合理,所有的开支就应该设法扣税。

问:没有EA表,该怎么报税?

答:如果没有EA表,就必须自行记录每个月收入。如果将一整年的收入和所有兼职收入加起来之后超过2万9775令吉,那就必须报税。

事实上,有没有EA表是其次,重点是,只要有收入,而且超过年收入底限就必须报税。

父母推拿保健可抵税

●南洋商报

问:严重疾病费用可以抵税吗?只限于那几种疾病?

答:疾病如高血压、呼吸困难、心脏病、红斑狼疮、糖尿病、前列腺肿胀等医药保险内的36种病症,都属于严重疾病,治疗费用均可年抵最高5000令吉。

此外,健康检查也可以抵至500令吉。不需要真的患病,一般的年度健康检查都可以抵税。

问:父母的保险保费可以抵税吗?

答:父母的保险保费不能抵税,只有支付父母的医药费才可以抵税。

另外,只有买给自己、配偶和孩子的保险保费,才能抵个人所税务。

保险其实不需要买太多,我建议只买医药险、孩子的教育保险以及意外保险就足够。

问:父母意外受伤的医药费,可以抵税吗?

答:父母意外受伤的医药费肯定可以抵税,但每人每年最高只能抵税5000令吉。

事实上,以法律的角度来看,父母的医疗费用不一定只限于医院医疗费用;凡是购买补品如燕窝等给父母的保健食品费用,或者是按摩、推拿等保健费用,都可以纳入父母医疗保健费用,这都符合个人所得税中因支付父母医疗费用而享有的低税条件。

不必担心因带父母看中医或按摩推拿等传统保健医疗没有正式收据、而不纳入报税表。这个项目不一定要有收据,只要支付过,都可以尝试申请低税。

问:购买iPhone和iPad是否可以抵税?

答:个人电脑的定义,是要内含处理器(Processor),iPhone和iPad没有处理器,所以不能当作个人电脑抵税。

问:电脑辞典可以抵税吗?

答:电脑辞典同样没有处理器,不属于个人电脑范畴,但电脑辞典理论上是字典,也就是书籍和杂志的一种,可以改在书籍项下申请抵税。

现在的书籍不只限于实体书籍,还有有声书等,这些都被列为书籍和杂志。纳税人购买的电子书,均属于书籍和杂志项,都可以抵税

要求调高公积金至19%


●南洋商报

问:如何节税?

答:对于打工一族,要求老板给予高达19%的公积金,是其中一个节税的好方式。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老板不会答应这要求。

但其实他们可以跟老板协商,将公积金提高至19%,然后从每年的花红内扣除。

这是个不错的做法,因每年领到再多花红,许多人会很快花光;但如果存入公积金,在能享有最高的公积金减免之余,退休后还会有更多的退休金和生活费。

其实公积金,就是最好的长期投资!

除了公积金,其他费用如汽油费、医药费、孩子的安亲班费用,也可以向老板要求透过补贴等方式提供;如此,员工节税之余,老板也可享有更高的减免,创造双赢。

但如果老板认为麻烦而不答应,而你月入超过7000令吉,你可以成立一家公司,让老板将薪金直接汇给你的公司;如此,你便能透过自己的公司享有更高的减免。

至于为什么需要超过7000令吉,则因为成立公司需要一定的成本,如果收入太低的话,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更多负担。

问:夫妻应该分开报税吗?

答:是的,如果是双薪制,夫妻应该分开报税,以取得最大的减免,因每个人总共可以享有高达3万令吉的减免。

特别是目前,孩子的学费和书本费用昂贵,他们应该发挥减免最大好处,减轻各自负担。

比如说,一对夫妻可以各自在书籍杂志项目内各取得1000令吉的减免,这个家庭便可以享有高达2000令吉的减免购买书本和杂志。

当然,有收据是最好的;但如果没有收据,只要有书面证明(比如:说明在何年何月何日,你在夜市购买了这本杂志),便可以向税收局争取。


Tuesday, April 19, 2011

黃金 還值得投資?

現今市場上擁有的黃金投資選擇,有黃金儲蓄戶頭(Gold Savings Account)、黃金單位信託基金、金幣(Kijang Emas Gold Coin)、直接投資金礦股票、購買金條、黃金期貨等。

對于黃金投資新手,建議選擇黃金儲蓄戶頭或黃金單位信託基金。

這兩個投資工具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產品的性質和結構都比較簡單直接。

開設一個黃金儲蓄戶頭,在近期內,從黃金的增值趨勢中受惠。

 這個戶頭,可以讓您以更方便、安全和便宜的方式投資在黃金。但建議黃金投資不超過總投資組合10%,應該作為長期投資策略。

而且,要以“成本平均”方式,定期買入黃金。

總的來說,買入黃金是分散風險的另一種投資方式,屬于中等風險的投資工具,適合中長期投資者。  投資黃金比較投資股市,相對穩健,但牛市中,黃金的投資回酬就會相對弱

各銀行黃金戶頭

聯昌銀行黃金儲蓄戶頭 科威特金融機構黃金戶頭-I 馬銀行黃金儲蓄存摺戶頭 大眾銀行黃金投資戶頭 大華銀行黃金儲蓄戶頭
推介日期 2011年1月17日 2010年4月29日 1997年 2008年4月21日 2010年10月15日
初次存款最低款額 10克 10克 5克 20克 20克
戶頭內最低余額 1克 2克 1克 2克 10克
低于所需數量的黃金投資收費 到了年底,若戶頭裡的黃金不足10克,將被征收5令吉 - - 到了年底,若戶頭裡的黃金不足10克,將被征收10令吉 到了月底,若戶頭裡的黃金不足10克,將被征收2令吉
后續買進的最低限額 5克,而且須是1克的倍數 5克,而且須是1克的倍數 5克,而且須是1克的 倍數 5克,而且須是1克的倍數 5克,而且須是5克的倍數
金的純度 99.9% 99.5% 999.9金 99.9% 999.9金
實體黃金提取的最低限額 100克和100克的倍數 1克、5克、10克和50克 10、20和50克的金薄(gold wafer) 100克、500克和1000克 待定
提取黃金 1)存入儲蓄或來往戶頭
2)在特定分行提取實體黃金
1)存入儲蓄或來往戶頭
2)在所有分行提取實體黃金
1)現金、存入儲蓄或來往戶頭
2)在特定分行提取實體黃金
1) 現金、存入儲蓄或來往戶頭
2)在特定分行提取實體黃金
1)存入儲蓄或來往戶頭
2)提取實體黃金須獲得銀行批准
利息 - - - - -
大馬存保機構(PIDM) 僅擔保存款,投資不受保護 僅擔保存款,投資不受保護 僅擔保存款,投資不受保護 僅擔保存款,投資不受保護 僅擔保存款,投資不受保護
網上交易 沒有 沒有 沒有 沒有
備註 提取實體黃金,每克需付1令吉 大馬第一個回教黃金戶頭 大馬最大的銀行,由100%實體黃金作后盾 網上交易,能夠享有折價 大型投資者可以使用高級黃金戶頭,買賣黃金差價更小
*上述資料從個銀行網站或客戶服務中心取得,僅供參考,詳情可向個銀行洽詢。

中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