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要求调高公积金至19%


●南洋商报

问:如何节税?

答:对于打工一族,要求老板给予高达19%的公积金,是其中一个节税的好方式。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老板不会答应这要求。

但其实他们可以跟老板协商,将公积金提高至19%,然后从每年的花红内扣除。

这是个不错的做法,因每年领到再多花红,许多人会很快花光;但如果存入公积金,在能享有最高的公积金减免之余,退休后还会有更多的退休金和生活费。

其实公积金,就是最好的长期投资!

除了公积金,其他费用如汽油费、医药费、孩子的安亲班费用,也可以向老板要求透过补贴等方式提供;如此,员工节税之余,老板也可享有更高的减免,创造双赢。

但如果老板认为麻烦而不答应,而你月入超过7000令吉,你可以成立一家公司,让老板将薪金直接汇给你的公司;如此,你便能透过自己的公司享有更高的减免。

至于为什么需要超过7000令吉,则因为成立公司需要一定的成本,如果收入太低的话,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更多负担。

问:夫妻应该分开报税吗?

答:是的,如果是双薪制,夫妻应该分开报税,以取得最大的减免,因每个人总共可以享有高达3万令吉的减免。

特别是目前,孩子的学费和书本费用昂贵,他们应该发挥减免最大好处,减轻各自负担。

比如说,一对夫妻可以各自在书籍杂志项目内各取得1000令吉的减免,这个家庭便可以享有高达2000令吉的减免购买书本和杂志。

当然,有收据是最好的;但如果没有收据,只要有书面证明(比如:说明在何年何月何日,你在夜市购买了这本杂志),便可以向税收局争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