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父母推拿保健可抵税

●南洋商报

问:严重疾病费用可以抵税吗?只限于那几种疾病?

答:疾病如高血压、呼吸困难、心脏病、红斑狼疮、糖尿病、前列腺肿胀等医药保险内的36种病症,都属于严重疾病,治疗费用均可年抵最高5000令吉。

此外,健康检查也可以抵至500令吉。不需要真的患病,一般的年度健康检查都可以抵税。

问:父母的保险保费可以抵税吗?

答:父母的保险保费不能抵税,只有支付父母的医药费才可以抵税。

另外,只有买给自己、配偶和孩子的保险保费,才能抵个人所税务。

保险其实不需要买太多,我建议只买医药险、孩子的教育保险以及意外保险就足够。

问:父母意外受伤的医药费,可以抵税吗?

答:父母意外受伤的医药费肯定可以抵税,但每人每年最高只能抵税5000令吉。

事实上,以法律的角度来看,父母的医疗费用不一定只限于医院医疗费用;凡是购买补品如燕窝等给父母的保健食品费用,或者是按摩、推拿等保健费用,都可以纳入父母医疗保健费用,这都符合个人所得税中因支付父母医疗费用而享有的低税条件。

不必担心因带父母看中医或按摩推拿等传统保健医疗没有正式收据、而不纳入报税表。这个项目不一定要有收据,只要支付过,都可以尝试申请低税。

问:购买iPhone和iPad是否可以抵税?

答:个人电脑的定义,是要内含处理器(Processor),iPhone和iPad没有处理器,所以不能当作个人电脑抵税。

问:电脑辞典可以抵税吗?

答:电脑辞典同样没有处理器,不属于个人电脑范畴,但电脑辞典理论上是字典,也就是书籍和杂志的一种,可以改在书籍项下申请抵税。

现在的书籍不只限于实体书籍,还有有声书等,这些都被列为书籍和杂志。纳税人购买的电子书,均属于书籍和杂志项,都可以抵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