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单身贵族养钱密招


●罗凤琴

单身一族,是从一开始进入社会工作到结婚前的单身期。

要学会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并进行资金储蓄,要为自己的成长、进修及理财知识而努力。

只有不断的投资自己,才能不断创造财富,让自己有财可理。

对花样年华的年龄来说,世间诱惑太多,比起为未来做准备,享受青春与多姿多彩时光的欲望更加强烈。

虽然每月有固定的收入,但户头存款却总是不见增加,一到月底,更成了”月光仙子” 或 “月光王子”。

每个月辛苦工作,当然可以花钱慰劳自己,但必须有特定的额度,比如每月薪金的10%作为享受用途,这样就不会因为过度消费而造成无财可理而且因为预支收入而负债累累。

就如理财专家苏西欧曼(Suze Orman)所说:“只要一直使用信用卡,去购买根本负担不起的东西,我们就会持续活在谎言之中!”所以说,不准买、不准买、不准买!你听到了没有?

建议你每周不妨少看一小时的电视连续剧,少逛一次街、少和朋友上一次咖啡馆、少做一次facial、少上一次面子书,一周至少可以挤出几小时学习新知识累积财务经验。而且,少买、少吃喝还可以减肥兼省钱,一举数得!

先储蓄再消费

二十多岁不仅是人生的黄金期,也应该是以成年人为将来走向经济独立打好经济基础的黄金时间。不要因为自己还年轻而自命清高,拒绝去认识对财务规划的认知。

或许你的预算不多,但拥有别人用钱也买不到的“时间”优势。要想理好财,就从收入的20%,采用定时定额的方法来养活你的金鹅,一只会不断下金蛋的金鹅。每个月一拿钱,请先付钱给你自己。

养成先储蓄再消费的习惯,不管是储蓄也好,投资也好,越早开始,钱滚钱的速度也越快。

如果20岁就开始做理财规划,以年报酬12%为获利目标,每个月只要强逼储蓄155令吉,当你55岁时就能拥有百万资产!如此想来,时间便成了多么令人感激的良伴。

时间是最大资产

对于身无恒产的单身一族来说,最大的资产就是时间。

时间或许会带走青春,若你有好好利用时间,学会管理自己的财富,你的帐户余额会藉由“时间”的复利效果自然创造更多的财富。

虽然一个人可以过得消遥自在,少了成家所带来的负担,却也代表少了另一半的依靠,年纪大时要面临没有另一半、没有孩子照顾的问题,将来一切都要靠自己。

提早做好财务规划

或许现在还年轻有父母家人可以靠,将来有一天老了,就得一个人面对,所以生活的规划和理财更显得重要。

也有很多人一直都在追求爱情,期待有个幸福的家,也没打算是要单身,只是时间过得很快,寻寻觅觅多年后暮然回首,才发觉自己还是孓然一身,却什么规划都没做就为时已晚。

所以只要目前还是单身就要先做好规划,等将来有机会找到另一半时再做调整即可。

而且要在能够赚钱时规划退休生活,即使年轻也要想到如果遇到意外和疾病时怎么办?万一失去工作能力时怎么办?

所以提早做好财务规划,并且拥有足够的医疗保障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提醒你,千万不要宰杀让你生财的金鹅!金鹅帐户里的钱必须只准进不准出,才能达到长期投资和强逼储蓄的目的。

小贴士

单身贵族理财三要

一、风险规划:医疗险、失能险、意外险不可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单身族群最怕生病、意外工作中断怎么办,万一有个闪失谁会照顾你,还有庞大的医药费支出。

如果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或社会的包袱,保险就是最好的依靠。

二、要勇于投资:定时定额基金

单身族平常懂得享受,花钱大方,如果希望要有贵族般的退休生活,就要做投资规划,千万不要只把钱放银行。

在负利率的情况下,钱存在银行会越“存”越少。如果可以承担风险,时间又够长的话,定时定额投资信托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三、紧急预备金:预留6个月的生活费

在资产配置上除了保险及投资规划外,还要预留至少6个月的生活费以应不时之需。

在现今社会变迁快速,职场异动频繁,要有紧急预备金渡过转业的收入空窗期,是比较稳当及安全的做法,让自己有更宽广的转寰空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