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產托‧保守投資選擇

大馬股市在農曆新年前一度衝破1570點新高,怎料,花無百日紅,年後一下跌破1500點關鍵水平,現約在1500點水平游移。

雖然風險大回酬高是投資恆久定理,不過,受不了太大刺激卻想投資的人們,還是可以選擇波動性低,回酬相對穩定的投資工具―產業投資信託(REITs)。

AXIS產業信托(AXREIT, 5106, 主板產業投資信托組)首席執行員兼執行董事史提沃利萊透露,大馬人平均一生投資份額最大的非產業莫屬,主要是人們認為可以抗通膨、作為與他人比較財富的衡量工具及希望留給下一代。

不過,一般投資產業所面臨的問題不外乎無法立即脫售、暴露於利率、需繳稅、尋找租戶。因此,今天欲投資產業者可選擇產託。

平均派息超過6%

他表示,大馬目前的定存數額為2千800億令吉,儲蓄戶頭為800億令吉,兩者利率無法趕上通膨。因此,平均派息超過6%的產托值得投資者考慮。

“我必須承認,相較於其他股票,產托是沉悶的投資產品,主要是其股價波動性不大。不過,每季固定派息及周息率穩定適合保守投資者。”

●REITs代表―

-產業投資信託單位代表股權
-提供民眾非直接擁有大型、穩定產業組合的機會
-投資者僅遭徵稅一次
-高度企業監管―Reits由信託單位、交易所及證券委員會監管,明確操作程序可確保高度的企業監管。

●為何將REITs上市―
-讓有形資產擁有流動性的代理工具
-每日價格浮動
-與利率週期掛勾
-抗通膨
-投資門檻低
-除去房產業務風險

●為何投資REITs?
-可擁有全球產業
-投資者有機會投資在全球各大城市產業,倫敦、紐約、東京、香港及新加坡,這些市場都設有產業投資信託。
-更重要的是投資者可在不同的產業週期投資在各個國家。

產業投資信託及產業股比較
●產業投資信託
○產業股

※收益來源
●經常性租金
○產業公司除了經常性租金,涉及產業脫售、發展計劃盈利及產業投資

※資本架構及現金流
●低投資門檻,低負債,強勁現金流
○產業發展需要大量資本,因此呈高負債比,部份甚至是負現金流,低派息率

※派息政策
●派發獲利90%至100%
○無固定派息政策

※風險組合
●低風險、被動式投資工具、手持租賃合約帶來穩定租金
○因需發展產業計劃,承擔高財務風險

※企業監管
●層層把關,從單位持有人、經理、受託人、監管當局,確保少數單位持有人權益得以保障
○由特定大股東控制,經常與少數股東權益起衝突

產托VS定存

●定存

100萬令吉定存→每年利息收入2萬7千令吉

假設通膨率是3.5%,本金將貶值至96萬5千令吉→淨虧損是8千令吉。

●產托

100萬令吉投資產托,每年將獲8萬令吉收益(8%回酬,扣稅後為7萬2千令吉)。

通膨率雖為3.5%,不過重估後產托價值可能103萬5千令吉。

淨收益=7萬2千令吉+3萬5千令吉=10萬7千令吉

另外,產托好處是你可隨時脫售產托單位,若從定存取款將遭懲罰。產托每季或半年收取現金股息。

結語

每日緊盯螢幕股市報價表,許多公司股價上上下下,唯產托價格每日以優雅姿態示人。其股價波動不大,是一項“沉悶”的投資工具,不過,若你不是“炒股”高手,不妨將產托納為你其中一項投資組合,享受每三個月至半年的穩定派息。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