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明年年收入底限或再调整

●南洋商报

问:怎么知道我今年需要报税?

答: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如果你的收入2万9775令吉或以上,就必须报税。

这2万9775令吉或以上的收入,包括打工一族薪资和兼职收入。

至于年收入底限每年会否调整,则依政府有否增加减免而定;例如,去年年收入底限是2万4000令吉,但随着政府去年增加了两个新的减免项目(年金计划和指定购买期限内房贷利息),去年是2万9775令吉。

就2011年而言,如果你雇佣人照顾父母,这方面的开支可列入父母医药费减免(最高5000令吉),所以,明年的年收入底限可能会再调整。

所以,每一年的减免可能会增加,或税率可能下调。

另外,专业会计部都会将雇员受雇收入(employment income)分为两个部分,即需报税--每月薪金,以及免税部分--交通和汽油补贴,出差补贴等。

问:应该如何报税?

答:网络报税,其实是最简单的方式,但必须先向税收局领取“电子密码”(e-pin);取得“电子密码”后,纳税人就可网络报税。

同时,建议大家以新储蓄户口退税,即退税专用户口,以方便检查退税。

问:如果没有收据,可以扣税吗?

答:很多人担心这点。不过,没有收据就不可扣税。比如买书和杂志原本可以享有1000令吉减免,但因没有收据而不能扣税,这其实是不太合理的。

从法律的角度来分析,只要有开支就应该享受扣税优惠,不一定需要有收据。比如,在路边摊购买杂志是不可能有收据的,但你确实买了。

再说,有家庭的人,1年花费1000令吉购买书籍是非常正常的事。

事实上,政府愿意提供减免的项目,意味鼓励国人相关消费。其实只要合理,所有的开支就应该设法扣税。

问:没有EA表,该怎么报税?

答:如果没有EA表,就必须自行记录每个月收入。如果将一整年的收入和所有兼职收入加起来之后超过2万9775令吉,那就必须报税。

事实上,有没有EA表是其次,重点是,只要有收入,而且超过年收入底限就必须报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