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保本基金不怕血本無歸

保本基金不怕血本無歸

* 財富廣場

2008-07-19 19:28

看過齊天大聖孫悟空和得道高僧─唐三藏的理財性格,令我們對好吃懶做、貪圖美色的豬八戒的投資觀甚感興趣。話不多說,現在就請智多星“理財┼性格”測試軟件為我們揭開謎底吧...

豬八戒:不用說,好吃懶做,今朝有酒今朝醉,吃喝嫖賭還樣樣精通,是典型的月光族,所以才搞得做了淨壇使者還要找人家借錢花的下場。

因此,智多星建議豬八戒在發糧時直接將工資中的部份資金用於保本基金作中,即達到上有收益,下有保本的效果,否則等錢落到他手裡可就沒得剩了。

(i)什麼是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是指在一定投資期限內(如3年或5年),對投資者所投資的本金提供100%或者更高保證的基金。也就是說,基金投資者在投資期限到期日,至少可取回本金保證,若同時基金運作成功,投資者還會得到額外收益。

保本基金特別適合那些不能承受本金損失,而又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參與證券投資的投資者。在股市波動較大或處於低迷的情況下,保本基金風險承受能力較低,同時又可能獲取高於銀行存款利息回酬。

基金管理公司為了實現對投資人的“保本”承諾,通常將大部份資產投資於固定收益類的證券,並持有到期以實現一部份的固定回報,並將少部分的資產投資於其他高收益的投資工具,如股票、金融衍生證券等,以獲得超額的收益。

同時,保本基金通常會引入商業銀行、保險公司或其他專業的擔保機構為投資者提供本金擔保。

因此,保本基金回酬=到期日本金保證┼保證派息(如有)┼額外潛在回酬。

(ii)保本基金有哪些好處?

保本基金是一種風險很低的基金品種,在所有現有的基金產品中,保本基金的投資風險是最低的,這是因為保本基金保障了投資者持有基金到期能夠獲得本金保證。具體來看,保本基金具有以下好處:

1. 享有一定程度的本金保證

保本基金為投資者提供投資機會之餘,亦確保於到期日可獲一定程度的本金保證,甚至提供保證派息。至於本金保證程度或保證派息有多少,視乎不同的保本基金而定。

2. 有機會參與市場升幅

由於大部份保本基金均與特定的投資項目掛勾,如市場指數、一攬子股票或基金等,投資者認購保本基金,除享有到期日的本金保證外,亦有機會分享來自掛勾項目的潛在升幅,爭取額外潛在回酬。

3. 對下跌風險早有預算

由於投資者持有保本基金至到期日,便可獲得一定程度的本金保證,甚至享有保證派息,故對於下跌風險有一定的預算。

例如,投資者認購了提供90%本金保證的保本基金,撇除於投資期內所付出的機會成本,需要面對的風險便是損失10%的本金。

4. 有助分散投資組合內的風險

雖然任何投資產品均涉及風險,但程度上卻不盡相同。在不同類別的基金中,保本基金的風險程度較其他大部份的基金類別為低。如果投資者於投資組合中能夠加入保本基金,無疑有助分散投資組合內的風險。

總結

保本型基金穩定有餘,驚喜欠奉,適合中長期投資者。對於沙悟淨這類老實本份、穩重的人,又適合甚麼基金類型呢?下期自有分曉。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基金道‧200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