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3, 2011

分享锦集:产业股投资法

分享锦集:产业股投资法·冷眼


附表是根据7月22日的闭市价,以去年的盈利和股息,计算出股价/资产比、本益比及周息率,作为投资参考。

我们只选有盈利及有派发股息的公司,若盈利和股息两者之中,缺一即不入选。

附表阅读方法:

1.股价/资产比:

是股票市价和每股净有形资产的比值,是从资产的角度衡量股价是否合理,如果是在1以下的话,表示价值被低估,值得投资。
例如ASAS去年12月31日时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为1.93令吉以1.08令吉的股价计算,股价/资产比为1.08令吉÷1.93令吉=0.56,表示你以0.56令吉买进价值1令吉的资产,等于是半价买进地产,价值显然是被低估了。

地价大幅升值

然后你再翻开ASAS 2010年的年报第88页,该公司在去年12月31日时所拥有1446英亩地皮,大部份是在1994至2000年之间陆续买进的,多数坐落在北海、大山脚、高渊、爪夷、双溪巴甲和新邦安拔一带。

这十多年来,这些地皮的价值已大增,如果以市价重估该公司的地皮的话,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必比1.93令吉高出一截,可见此股价值被低估的一斑。

2.本益比:

ASAS去年每股净利为4.76仙,以1.08令吉的股价计算,本益比为1.08令吉÷0.976令吉=11.1倍。

该公司今年首季每股净赚3.41仙,如果接下来的3季能保持此赚率的话,则全年净利将增至13.64仙(3.41仙x4 =13.64仙),以1.08令吉的股价计算,本益比将降至7.9倍。

释放潜在价值

该公司主席在年报中说:政府将建筑一条24公里的新路,从峇都茅通往峇都加湾,这条路将切过该公司的部份土地,因此该公司的地皮将进一步增值,而且将提高赚率,盈利可望进一步提高,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则1.08令吉的股价属偏低。

3.周息率:

ASAS派发5仙股息,以1.08令吉的股价计算,毛股息率为0.05令吉÷1.08令吉=4.6%,尚属合理。

投资者可以模仿上述办法,分析附表中的产业股,深入挖掘潜在价值,从中选出几只最好及最适合你投资的股只,买进后长期持有,应该可以赚钱。

考虑相关因素

以上是以资产、本益比和周息率的角度评估股票价值,在买进之前,最好还要做更多的功课:

1.有关公司的地库有多少?何时买进?可以供发展多少年?
2.地皮的地点何在?该区有屋子的需求吗?
3.公司的负债情况。
4.已卖出屋子,但未收到款有多少?(Unbill Sale)。
5.公司5年来的业绩如何?
6.管理层是否积极发展业务?

只有在考虑了所有的因素,才决定是否值得买进。这就是我所谓的“严格筛选”后才投资。

附表是从90多家产业上市公司中选出44家,全部资料取自年报。

最佳选择长期投资

此表中之股票只供参考,并非推荐购买,大家可以从这44家中,进一步研究后,从中选出你认为最好的买进,作为长期投资。

必须指出的是附表没有包括两家新上市公司IVORY(玮力)和UOA发展,这是两家好公司,但由于新上市,未派股息,故不入选。
大家要贴身跟踪上市公司的进展,以作出更新的评估,例如Ivory最近标得槟城的102.7英亩地点极佳的地皮,阿马证券(Am Research)7月26日的研究报告中,说该公司这段新地皮,发展价值可能高达100亿令吉,该公司每股重估后的资产价值高达4令吉,去年每股净赚 22.25仙,今年将增至26.1仙,已卖出但未收款的销售额(Unbill Sale)3亿2000万令吉,因此该报告认为Ivory的公平价格为2令吉40仙。

另一个例子是成隆机构(DIJAYA CORP)一改过去“以守为攻”的政策,采取“以攻为守”的新策略,积极收购地皮,大力发展业务,前景看好。

公司若有新的发展,就应加以重新评估,以免失之交臂。

冷眼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