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3, 2011

分享锦集:次季财报选评


股票投资者,应该养成每天都读完上市公司文告的习惯,以贴身跟踪企业的最新进展。

大马股票交易所的网站www.BURSAMALAYSIA.COM.,在每个交易日都刊载上市公司发来的文告,免费供投资者阅读。

这些“文告”,包括招股说明书、公司的计划、常年报告书、每季的财报、部份公司的研究报告(CBRS)、股票交易资料(成交价、成交量、指数等),对有心研究股票的人来说,可说是资料俱备,只欠用功。

投资者往往可以从阅读公司文告,找到投资的灵感。

就以最近出炉的今年第2季财报来说,一些上市公司就宣布了极有参考价值的资料,兹选出数则与读者分享。

1.鹏尼迪(Plenitude):每股盈利增至33.2仙

鹏尼迪(Plenitude)到今年6月30日的财务年,营业量为3亿1788万令吉,比上一年的3亿4971万令吉,减少3183万令吉或9.1%,但盈利却从去年的8419万令吉,增加到今年的
8960万令吉,增加了541万令吉或6.4%。

每股净利由去年的31.2仙,增至今年的33.20仙。

重质不重量

营业量减少,但盈利额增加,反映了该公司充份利用十多年前低价买进的地皮,以提高利润率(Profit Margin)的新政策。

这种重质不重量的政策,将使目前拥有的地库,发挥更大的盈利潜能。

2.嘉隆发展(TDM) 最便宜种植股

嘉隆发展(TDM):棕油价格挺秀,使所有油棕股的盈利都大增,嘉隆发展亦不例外。

该公司本年上半年每股净赚26.53仙,几乎比上一年同时期多一倍。

下半年如果每吨原棕油能保持3000令吉,嘉隆发展要重复上半年的盈利,应不成问题。

如此一来,全年每股净利可达53仙(26.53仙x2 = 53仙)。

受惠棕油价涨

以目前2令吉90仙的股价,预期本益比才5.5倍,只等于大型种植股本益比的一半,难怪丰隆投资银行在8月9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形容该公司为最便宜的种植股之一。(丰隆投资银
行预测嘉隆今年每股净赚56.3仙)。

a. 嘉隆在登嘉楼州拥有82,248英亩油棕园(33,284公顷),全部已成熟,并在盛产期,在目前原棕油价格挺秀中,受惠最大。

b. 该公司将在未来3年中,在印尼东加里曼丹种植5万英亩油棕,在今年初已种了5000英亩。

c. 该公司计划在8年中,将种植面积扩展至10万公顷(25万英亩),是种植股中的成长股。

d. 该公司以2亿3146万令吉的资本,拥有1亿6501万令吉的现金,完全没有负债。

e. 该公司规定最少将净利的30%作为股息分发给股东,去年每股净利41.49仙,派发13.50仙的净股息。

3.马熔锡(MSC) 公司股票被低估

马熔锡(MSC)到6月30日的季度,每股净利36.30仙,今年上半年两个季度累积每股净赚66.90仙。

如果下半年能保持上半年的盈利的话,全年每股净利将高达1令吉34仙,以目前4令吉30仙的股价计算,预期本益比为3.2倍,马熔锡的母公司为在新加坡挂牌的蓝筹股海峡商行
(Straits Trading),以如此强劲的后台,3.2倍的本益比,反映公司股票被低估。

4.菲马机构(FIMA CORP)手握2.5亿现金

菲马机构(FIMA CORP)本季每股净利高达33.4仙,如果接下来的3个季度能保持此盈利,全年每股净利可高达133.6仙(33.4仙x4=133.6仙),以目前5令吉80仙的股价,本
益比仅为4.4倍。

该公司去年全年,每股净赚98.78仙。

这家以印刷保安文件及油棕园为主的公司,吸引人的地方,是该公司以8243万令吉的实收资本,拥有1亿7262万令吉的净现金,财务之坚强可想而知。

菲马集团(KFIMA),拥有菲马机构61.92%股权。

菲马集团曾是一家债高公司,在1998年的东南亚货币风暴中,几乎倒闭,经过了十多年的奋斗,现在不但无债一身轻,而且手头拥有2亿5000万令吉的现金,简直是脱胎换骨。

该公司上一个财务年每股净赚26.99仙,派息7%。

今年首季每股净赚9.26仙,如果接下来的3个季度能保持此盈利额,全年每股净利将高达37仙(9.26仙x4 =37仙),以目前1令吉60仙左右的股价计算,预期本益比为4.3倍。

5.利直南(DKSH,前称DIET HELM)重组后业绩有突破

利直南(DKSH,前称DIET HELM)是一家由瑞士人控制,在大马有百年历史的洋行,主要业务为代客分销及推广产品,每年营业量将近40亿令吉,过去管理不当,业绩每况愈下,
其股票价格在票面值下徘徊多年,直到前年,大刀阔斧进行重组,去年业绩有突破性的表现,每股净利由过去的不到1仙,激增至17.72仙。

该公司上半年的盈利一向较下半年为低,例如去年第1季净赚1.57仙,第2季2.94仙,第3季赚6.57仙,第4季6.66仙。但今年一反常态,第1季就赚了6.77仙,如果未来3季能保持
的话,今年的盈利将比去年更标青。

值得注意的是利直南即使在业绩低沉时,每年仍派发3%的股息,去年增至4.5%,今年如果业绩更佳,预料派息率将更高。

利直南的翻身,说明了管理对一家企业的重要性。

利直南由一家暮气沉沉的公司,转化为一家活力充沛的企业,说明了它具有强韧的生命力。

6.合礼申(Harrisons) 今年盈利或创高

有一些上市公司,不哗众取宠,平常很少新闻见报,实际上业绩有非常特出的表现,只因过于低调,故很少人发现其价值。

合礼申(Harrisons)就是个典型例子。

合礼申也好像利直南那样,是老牌洋行,现在控制权已落入东方人手里。

目前合礼申是由印尼华人控制。

请看该公司过去5年的业绩:

本财务年上半年每股净利为25.21仙,由于下半年的盈利通常较上半年为高,故今年全年盈利极可能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合礼申以6849万令吉的资本,却拥有8000多万令吉的现金(已扣负债)。

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4.21令吉。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