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三三三理財幸福起家


愛情走到開花結果的階段,就是進入婚姻時,如何有一場完美的婚禮是許多人的夢想。 但是不是有了夢想婚禮,小倆口就從此幸福快樂?
理財專家認為,步入新生活的女性,要是掌握了家庭理財“三三三”法則,就能當個快樂的新娘,擁有富足無虞的婚姻生活。
嫁人步入人生新階段,生活方式和思考模式都要改變,因為不再是一個人,還有另一半和家人,未來可能生小孩,家庭成員不斷增加。 理財師認為,對于雙薪收入家庭,新娘婚前婚后,一定要有所改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去掉想買什么就買什么的壞習慣,好好理財。
 “三三三”理財法則是從宏觀開始,漸漸深入家庭財務規劃策略。

 ◆第一步:分三期限
 將財務規劃成短期、中期和長期,3個不同期限的目標。短期為3年之內,中期為10年以內,長期則是20至30年內。
 專家指出,一般新婚家庭,3年內的目標可能包括購買房子或育兒需求。長期目標,則可能是退休規劃。

 ◆第二步:分三用途
 新婚夫婦要將所得分成儲蓄、開支和理財3等分,每份均占三分之一。
 假設夫婦倆人每月合計薪金近1萬令吉,3000令吉為開支、3000令吉進行儲蓄,另外3000令吉則用于投資理財。

 ◆第三步:房貸佔三分一
 規劃和分配后,做出開支決定如購屋時,必須注意的事項。
 理財師說,打算買房子的新人,房貸負擔應儘量不要超過收入的三分之一。換言之,若家庭收入1萬令吉,每個月房貸的供款最好不要超過3000令吉,以免負擔過大,影響家庭生活品質。

新娘“三三三”理財法則
收入三等分--儲蓄、開支、理財
財務規劃三階段--3年以內為短期、10年以內為中期、20至30年為長期
房貸負擔限三成--每月房貸負擔,不宜超過收入三成

三文治家庭規劃要全面
婚后生小孩,進入上有父母、下有兒女的三文治家庭階段,女性朋友的中期理財規劃,除了當下的生活,就是要在還能打拼時,多賺一些養老金。
 這時的理財規劃必須更全面,如為夫妻和孩子做出保障,醫療和壽險必須提早規劃。
 中期內,還可以配搭較為積極的新興市場股市基金,累積財富。

 一般上,婚后20至30年后,夫妻兩人就將步入中年生活,準備退休金是相當重要的工作。
 退休理財規劃部分,必須更加穩健,理財師認為,債券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另外也可以配搭外幣定存商品,提升投資報酬率。

中國報